《情緒陷阱》躲得了一時,躲得了一世嗎?

2023/10/1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raw-image


研究表明,情緒是一種短暫的生理反應,它在人體內只持續6秒鐘。

魚類的記憶容量就跟人類的情緒一樣,它只會記得6秒鐘之前的事。

人類最大敵人不是生活的困頓,不是財富多寡的挑戰,而是,情緒。

為什麼?

因為情緒隨時都會有,而且我們在六秒之後,還會非常在乎。接下來,我們可能翻桌咆哮,可能臭臉迎人,可能要搞砸一切才肯甘休。

最糟糕的是,我們習慣沉浸在情緒的波濤中,既折磨自己,也不放過在乎我們的人。

人的一天裏,永遠會有數不盡的6秒鐘情緒。怎麼辦?

擅長調解,曾獲美國年度最佳律師殊榮的道格拉斯•諾爾博士,在他的暢銷書《情緒陷阱》裏說道,重點是,不要停。不要停留在情緒的陷阱裏。

情緒包括,情感跟感覺。前者是直覺心理狀態,後者是你自己心裏小劇場開始演起來了。

避免停在陷阱中的作法是:標記,共情,回饋。

標記:冷伯不爽了,因為有人在我的咖啡裏加糖。

共情:話說,我曾經端面給你,但是沒給你湯匙。

回饋:哈羅,我只喝黑咖啡。跟你講很多遍了喔。

所謂的,面對它,處理它,放下它。什麼退一步,海闊天空。為什麼做不到?

因為,我們很多時候,都會被情緒的迷霧給蒙蔽,被情緒的濃度給毒到暈眩。

初階版的人,就是把情緒給說出來。說出來,就是跳出情緒陷阱的第一步。

當然,有人是用高分貝去說出來。沒辦法,我們就修養差呀。你要咬我嗎?

進階版的人,不但可以在心中化解情緒,甚至可以化解別人要發作的情緒。

除了最直接的愛慕跟憎恨,博士說情緒還可能直接引發人的,焦慮。恐懼。尷尬。希望。興奮。安心。

所以,有壞的情緒也有好的情緒。好的情緒,會讓人做出正面的判斷跟行動。

也就是說,人應該嘗試解讀自己或別人,情緒背後的情感真實反應。

日本人說的「閱讀空氣」,是閱讀交流過程中的前因後果跟暗示。練習閱讀情緒,可以幫助溝通,為產生更好的結果創造機會。

我說,那個。這種專注一個主題的書,讀來真的讓人獲益良多呢。

大眾閱讀跟小眾閱讀在這裡交會,看文學看社會看心理看歷史更要看,李想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