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完美主義拖延症的【魔法咒語】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改善完美主義拖延症的魔法咒語

改善完美主義拖延症的魔法咒語



「總之先開始吧!」

這是〈懂了以後更輕鬆的心理學〉這本書
裡面的一句令我印象深刻的話。

這本書內容是有關克服拖延症完美主義過度擔憂
看到書封面提到這幾個特質,都是自己有的問題,立刻決定借來看。

書裡面用很淺顯易懂且溫暖的口吻,幫助我們透過心理學的角度來看待自己的問題,並且給與很實用的日常練習建議。

第一章,在講有關拖延症,作者說自古以來,人們有食物就吃,能睡就睡,這樣的本能從以前就存留在我們體內,以至於我們會不自覺選擇當下較輕鬆享受的事物,所以不需要為了有拖延傾向而過度自責,因為這是人的本能。
看到這段好被安慰啊😅

但對於拖延症嚴重的人,已經對生活造成困擾,作者建議可以做幾個練習:

1.回想目標

有哪些是是一直希望達成,但卻遲遲拖延沒有完成的呢?


2.立下簡易小任務取代艱難大目標

書中舉了一個例子,是有個來諮商的孩子,立下數學要進步的目標,起初設定每天寫兩小時習題,並且要聽線上課程。
結果到了下次諮商時,孩子承認自己無法達成目標,一週甚至坐在書桌前不到兩小時,之後作者幫助他改變目標,每天做兩題習題就好,結果兩週後再見面,孩子不但有順利完成,甚至一天會做超過二十題。

因為設定簡單好達成的目標,每當我們順利完成後,就會很有成就感,大腦也會產生多巴胺,大腦就會更願意頻繁地去做會帶來正向經驗的事情,並且更相信自己可以完成目標,形成正循環。


3 制定具體執行計畫

具體列出
「何人」「何時」「何地」「何事」「如何」「為何」
如果很難都列出來
可以用

……(時候)的話,就要……(行為)
例如:
想要減肥所以慢跑運動(X)
傍晚七點時就去慢跑(O)


4 總之先開始吧

每當心裡有猶豫要不要開始,或是心裡想著「明天再開始吧」的時候,就告訴自己「總之先開始吧」然後立刻開始,有點像Mel Robbins的「五秒定律」(5 Second Rule),告訴自己先開始再說。

我會開始想要寫完美主義、拖延症相關的文章,也是在這個念頭下創立的,因為離職成為自由工作者後,發現完美主義拖延症,嚴重影響我的工作效率。

於是我開了一個IG帳號,名稱介紹什麼的都還沒想好,但我就是覺得,自己應該積極的面對我的完美主義拖延症,所以開了這個帳號,來記錄自己克服完美主義的過程,分享出來也可以幫助跟我有一樣問題的人。


5檢視自己打算拖延時會有什麼想法或口頭禪

可以記錄自己在拖延時,心中浮現哪些句子,然後用其他簡潔明瞭的句子代替。

例如:
原本:明天一定要完成。
替代:現在就開始吧!
原本:這次一定要好。
替代:今天就把它完成吧!


書籍:懂了以後更輕鬆的心理學

書籍:懂了以後更輕鬆的心理學

書名:懂了以後更輕鬆的心理學
作者:金惠英、李洙蘭
譯者:張召儀
出版社:日月文化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因為發現自己有嚴重完美主義拖延症,所以不斷找尋可以解決改善的方法,這裡會記錄對於完美主義,我所蒐集到的資料、我所觀察到的一些現象,還有我在面對自己的完美主義拖延症的心得與體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改善你的金錢潛意識,《允許自己變有錢》閱讀心得分享你會不會覺得自己與金錢的關係,想靠近又害怕受傷害?比如想到「預算」、「記帳」、「控制支出」、「儲蓄」,胃就感到緊縮,不太舒服? 這都是正常的,有情緒是好事,代表背後有禮物要傳達給你,透過「身體檢查」可以知道潛意識對於金錢,有哪些卡住的地方,就可以進一步去梳理與改寫。 這本書的作者芭里‧泰斯勒是美
Thumbnail
avatar
靈魂養分屋
2023-09-21
改善拖延症,提高生產力的五項策略拖延症是什麼,會如何影響生活呢?你是不是常常會有想做一件事時,但是想說今天要完成的事情,總是會拖到明天才去做呢?又或者你很想嘗試新的事物卻遲遲無法開始? 我相信很大一部分的人都會遇到上面所敘述的問題,在現代社會中變得尤為普遍,現代生活節奏快、信息過載以及社交媒體的普及有關,不斷地被外部刺激分散注意
Thumbnail
avatar
馬克沁
2023-09-20
改善個人與金錢物質間的相處關係|自我覺察|物質財富|金錢價值觀|療癒一個人對於金錢物質的價值觀,都不禁相同,你要在生活上生存,那麼勢必就需要資金,撐起日常所需,這些都很正常。而,金錢這件事情,往往我們只能從表面事物來了解。但有沒有想過你對與金錢彼此之間的關係,只有存在於這些嗎?我們可以透過自我覺察療癒,對金錢的關係嗎?
Thumbnail
avatar
深度覺醒研究院 | Peily
2023-08-08
改善自閉症者的無法等待有的自閉症者難以等待,因為思維模式導致。 因此,要藉由物質,引起自閉症者的學習動力和改善的認知。 用數數進行輔助 通常剛開始,不是用計時器,就是用數數。 當然,這需要視自閉症者的情況而定。 在電梯裡,視自閉症者的狀態決定是否需要分散注意力的輔助物 在等待能力到一定程度,就沒有去按電梯的困擾。 而沒有
avatar
宋雲燕
2023-02-04
Coffee Talk ep01 完美主義造成焦慮?參考這5個改善方法來聊聊我的完美主義性格,分享身為完美主義者多年悟出的改善方法。
Thumbnail
avatar
Venus Free
2022-08-19
改善拖延症的心態:危機感|絕望感帶來的清晰思考這樣的危機感,是直接深烙在我的身體的,這樣的體驗非常不好過,但那是個覺悟,我更清楚我要什麼、我不要什麼。 我要的是學習、更強的自已,我不要為了畢業,去跟渺茫的希望堅持,也不要為了畢業繼續跟我討厭的老闆持續客氣說話。 這個危機感,其實也代表我對自己的生活是不是真的是我所理想的道路。
Thumbnail
avatar
你的人生好夥伴 昆陽
2021-07-11
改善不健康的工作文化,讓團隊維持最佳狀態/Nir Eyal工作團隊必須維持不斷進步的動機、以及強健的心理建設;如果團隊成員能勇於表達意見、指出問題,不會因為害怕批評而隱藏自己的態度、或是逃避應有的責任,將會表現得更加出色。本文將會告訴你,如何讓團隊達到這樣的最佳狀態。
Thumbnail
avatar
吐納商業評論
2019-12-11
改善第一印象連載 : 別人對你的感覺 步入職場這個跟大學完全不同的環境後,你會很快成為某人的眼中盯,也能變成至屎不渝的好同事好戰友。這二種情形取決於你的一言一行是如何影響他人的感受。同理,別人的言行反過來也會形成你對他初次結識後的感覺。
Thumbnail
avatar
曾氏職涯顧問服務
2018-09-14
改善體態、遠離腰酸背痛:訓練你的核心肌群<p>訓練核心肌群會改善體態,比如說年紀大的人會彎腰駝背,很可能就是背肌無力,拉不直身體,也容易搬重物就閃到腰,或常常會覺得腰酸背痛,甚至起床都有困難。</p>
Thumbnail
avatar
李偉文
2017-10-12
改善低階層民眾生活的真正有效辦法看到提出改善農民生活、勞工生活等等,各式各樣的建議,但發現都在講概念,更糟的是「膠」會訴諸情感跟輿論,結果十年下來一事無成。答案很簡單啦,把你想要改善對象的階級提高就可以了。說是這樣說,實際上運作很複雜……
Thumbnail
avatar
王立第二戰研所
2007-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