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害怕後悔而不敢下決定嗎?減少選擇焦慮的秘訣就在你心裡

2023/10/1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此篇內容繼續分享書籍【懂了以後更輕鬆的心理學】讀完後一些心得感想

剛好讀到選擇困難這個主題,我真是心有戚戚焉呀!

因為我就是有選擇困難的人,在做每個決定都會猶豫很久,甚至連很小的事也會好猶豫。

印象中有一次去夜市買地瓜球,一次只能選一種口味,正當我忍不住要猶豫時,理性的我提醒自己後面還有好多人,於是逼自己三秒快速決定(梅子、胡椒、海苔都好想要啊~~)


選擇困難是因為害怕後悔

書裡提到有關選擇困難,是源自於害怕後悔
人們在選項一多時,會感到過度疲勞,並且容易出現選擇困難

當我們每天早上起床,就會面臨大大小小的選擇

要穿什麼衣服? 要吃什麼當早餐? 要騎哪條路?

若為了枝微末節的小事花費許多時間猶豫
無形中就會花費很多精力,
(之前上班,每天中午的靈魂拷問就是:中午要吃什麼? 哈)


蘋果創辦人賈伯斯,為了保留最佳的精力來決定重大的事項,
所以總是穿那經典的黑高領加牛仔褲

當然這也是取決於每個人的價值觀,沒有對錯。
有些人就覺得每天精心打扮是活力的開始~

另外書裡提到較印象深刻的,是關於人的選擇有兩種類型

極大化者做決定前容易陷入選擇困難與焦慮

極大化者(Maximizer)

這種類型的人會希望自己做出的決定都是最好的,所以會在做決定前,不斷地蒐集資訊,深怕錯過最佳的選項。



容易滿足者面臨選擇時,比較可以安心的相信自己的選擇

容易滿足者(Satisficer)

這種類型的人在做選擇時,只要達到心裡滿意的標準就會停止搜尋,比較不會為了可能錯過的選項不安。


我覺得自己比較像是極大化者,我之前就是那種會在買東西前瘋狂上不同網站比價,看開箱文、滑看看有沒有實際評價等等,很怕買了東西又後悔。
所以總是會花很多時間在看這些資訊,才會安心下單。

但後來回想,這樣真的很花費精力時間,有時候為了省那一點小錢,想買到最優惠CP值最高的商品,但忘了考慮的時間也是寶貴的成本阿~😭

所以現在買東西有比較刻意練習,加快考慮的速度,

以前做決定是蒐集的資料【理性分析50%/直覺50%】,所以要做決定時就要事前蒐集很多資料分析比較,但這樣一來花很多時間。
現在比較像是,就蒐集的資料【理性分析30%/直覺70%】
心裡只要浮現一絲「嗯!這個真不錯!」
下一秒就會告訴自己「好!就決定是它了!」,大幅降低決策的效率。

但偶爾一些較重大事項(例如:要不要離職?),還是會蒐集一些資料並分析優缺點


減少選擇焦慮的秘訣

書裡提到,我們總是在追求「最佳選擇」,但究竟什麼才是「最佳選擇」?
其實沒有一定標準,但換個方式想:

讓自己做的選擇變成「最佳選擇」,也是另一種思考方式。

「選擇之後的結果不是因為選項所造成的,而是取決於自己創造出來的道路。」


書裡的這句話第一次看的時候還不太懂,但多讀幾次後,漸漸可以體會。

很多時候我們的幸福感不是來自於選擇的結果,而是自己看待選擇的態度。

當我們願意更相信自己的選擇,深知道無論結果如何,我的幸福掌握在我手上,就比較不害怕做出後悔的選擇了。


我想到網路流傳的【挑麥穗的故事】(網路上好多版本,我挑其中一個比較有印象的)

哲學家蘇格拉底的弟子來問他:「老師,如何才能找到理想伴侶?」於是蘇格拉底帶著他到麥田,給他出一個任務:
要從麥田中挑一支認為最大最飽滿的麥穗,規則就是只能摘一次,並且只能摘一支,而且不能回頭。

第一位弟子才走一會兒,看到一支滿大的,就急著趕快摘下,然後繼續前進,才發現
往前走還有更大的麥穗。

第二位弟子速度明顯慢很多,他不停東張西望,眼神掃視每一根眼前的麥穗,深怕錯過任何一支,但就這樣走到快終點,才發現錯過了前面很大的麥穗,最後只能從眼前的隨便摘一支比較大的。

第三位弟子因為有前面兩位的經驗參考,於是他將要走的路徑分三階段:
第一階段,只看不摘,將麥穗中分大、中、小三類麥穗。
第二階段,驗證自己的分類評斷是否正確。

第三階段,選擇了大麥穗中,最大最美的一支。

故事最後問:三名弟子中,是誰選到了最大的麥穗呢?

其實是,只要他們自己滿意就好,跟大小沒有關係。
只要自己認為已經摘了最大的麥穗,你就擁有了最適合的。


相信你的選擇是最好的。



我們會想要做出最佳選擇,無非是想要過得更幸福快樂,但其實能不能幸福快樂,最大還是來自於自己的心態

避免落入跟其他人的比較,也是可以幫助自己擁有較健康的心態。因為當我們越把眼光放在自己缺少的,自己沒有而別人有的,就會越不滿足、不快樂。


小時候與他人比較的回憶

我想到以前小時候,會很羨慕同學有上安親班、補習班
因為家裡經濟的關係,爸爸媽媽沒有讓我去上。
同學下課後都會一起去補習,只有我沒有去像是無法融入一樣。

但是長大後,回想起童年,很感謝自己的爸爸媽媽,給我很大的自由與彈性,
他們總是告訴我:

「你考幾分都沒關係,重點只要你有盡力念書,找到以後想要做的事最重要。」

我才知道,那時候他們忙碌的工作中,仍然抽空陪伴我們玩,跟我們講故事....等。
這對於要辛苦賺錢養家爸媽來說是多麼的不容易,雖然無法像其他較富裕家庭有物質上的享受,但他們盡力用自己可以的方式來豐富我們的童年。

當我不用跟其他人比較的心態,來看自己的條件與環境,即使我的環境沒有改變,但卻可以感受到幸福了。


結語

最後分享書裡滿有共鳴的一段:

「幸福不是絕對,而是相對且主觀的。
對他人有益的事物,不一定對我也有幫助;
對我而言不可或缺的東西,也不能保證對他人一定重要。
在覺得難以下決定時,不妨回頭想想,自己認定的幸福基準究竟是什麼。」



因為發現自己有嚴重完美主義拖延症,所以不斷找尋可以解決改善的方法,這裡會記錄對於完美主義,我所蒐集到的資料、我所觀察到的一些現象,還有我在面對自己的完美主義拖延症的心得與體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