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跟幻象談戀愛,投身當下是種珍惜

2023/10/1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好友A 身材壯碩、陽光、風趣健談,身邊桃花不斷,也是個一陷落「喜歡」就會立刻變得純情的男子,腦袋的腳本會直接寫到結婚生子、白頭偕老,說是純愛戰士也不為過,這次久違地聽見他有了心動的對象。


他說:「但我只要一喜歡就會瞻前顧後,有很多顧慮,會一直想以後的事。」語句裡的種種充滿了焦慮、不確定。


即便對方明顯地展現好感,但擔憂著未來、想著與對方心意是否一致,在喜歡的人面前自信扣了點分,似乎是真心喜歡一個人時會出現的固定模版。


我說:「可是我覺得你應該要更投入當下,放大跟對方相處的感受。」


A想了想問:「什麼意思?」


我繼續說:「有現在才有未來呀,我們透過每個現在去累積以後,當我們更專注在對方身上,焦慮就會被分散,而且在專注的過程,前方的路自然會越來越清楚,我們是可以透過現在走出藍圖的,花時間擔心未來,等於顧不到現在。」


「而且你是在跟她相處,不是在跟你的擔心相處,過多的擔心會讓我們少看到很多東西,喜歡的時候,好好看著她就夠了,才可能真的了解她,不管是適不適合、有沒有未來,或她是不是真心的,很多疑問自然會被解開,時間會有答案,更何況你擔心的還沒發生,也可能根本不會發生。」


「喜歡是很開心的,以我們現在的狀態,喜歡是需要天時地利人和的難得,享受這份喜歡的心意,珍惜這份喜歡的情緒,開心的時候認真開心,難過的時候認真難過,會教會你很多事的。」


我頓了頓,眼神失焦,思緒在某一瞬,飄向過去的某個光點,然後我說:


「更重要的是,不要有一天分開的時候,後悔當時花太多時間在擔心未來,沒有把握真正開心的時候。」


-


過去我做了A會把BCDE都預設好,總是作最壞的打算。當時的男友,經常跟我說要我更活在當下,不管是在工作或是生活的其他面向。對於感情,他常說:「開心最重要,現在開心是最重要的。」那時候聽著,總覺得有點不負責任,或是有些漫不經心。


在我不曾體驗過清明的心境之前,生活早有提醒,並用經驗讓我理解。


前陣子跟他吃飯,聊到最近生活的體悟,我說:「你以前跟我說活在當下,那時候我不懂,花了兩年,我現在終於知道是什麼意思了。」


活在當下不是不思考未來的任性而為,而是對自己的每個狀態都帶有意識,對於情緒走得深邃,對自己足夠了解就能理解他人。


當時聊的是工作,沒有說出口的是,關於感情,我也懂了。


分開的理由很多,難說的簡單,卻也不複雜。但無論原因為何,分開後一段時間,我才發現,在我們情侶關係最後的那段時光,我並沒有好好看著那段時間的他,沒有在他生涯面臨轉換時給予他需要的、覺察他的狀態,因為我顧著擔心未來,丟掉了現在。


在關係裡,活在此時此刻可以製造許多奇蹟,未來透過一點一點的當下堆砌而成。


把自己丟進當下的專注,才是在與眼前的人談戀愛,才有可能真正理解對方,我們不可能在沒有真正了解一個人的情況下尊重對方、給予他真正想要並且適合的愛。沒有了解的引導,照顧與責任容易成為盲目,了解他人的本質,才能克服錯覺與幻象。


唯一不變的就是一直在變,人不是AI,人具有無限性,對方不會永遠熟悉,專注當下的相處是能克服阻隔與變化的奇蹟。


別被未來的桎梏綑綁,別浪費了心意相通的大好時光,投身當下是種珍惜。


-


人總是喜歡定義關係,好像凡事給了定義就變得容易,好像結婚證書簽了就結束了,但生活從不是這樣運轉,一切其實才剛開始,一切都一直在開始。


人無法一言以蔽之地被定義,關係又怎麼可能簡單。

每個人對定義都有不同的詮釋與理解,也會隨著經歷與年齡產生變化,既然會不停變動,沒有標準答案,就不用費心苦惱了。

活在當下,走著走著,想不通的、想想通的,時間會有答案,路會默默開展。


不過,看著好友A,我想著,因為喜歡的人有了這樣的煩惱也很珍貴啊,當下,也包含體驗這般煩惱,是種幸福啊。


愛是屬於每個人的體驗,只能靠著自己去實踐,謝謝教會我這些事的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