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張電影票的契機:聊聊心裡話

2023/10/1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秋天是收穫的季節,我在方格子的ㄧ畝田,現在是ㄧ個什麼光景呢?凡勤奮耕耘的,必流淚收割,在播灑創意的世界,這個簡單因果論還值得相信嗎?

事情是這樣的,人家送的一張免費電影兑換券,眼看即將過期,怎麼可以浪費?抱著這樣的心情,走進了電影院。疫情後的第一次,坐在黑暗的影廳,竟有種C’est la vie的喟嘆。憑直覺選了記錄片《神人之家》,是迥異於在家看影片的感覺,還是這部作品的真實感太強大,或者是兩者兼具,走出電影院時,十二月小太陽射出一絲暖意。

靈感,就像被一箭射中的野兔,從胸臆間汩汩滲出殷紅的觸動,當下有種想寫下來的急迫感。

一揮而就寫好之後,抱著這麼好的電影怎麼可以只有我知道的(素樸)心情,立刻上網看看,發現方格子版面清爽,簡單明瞭,三兩下註冊好了。文章上傳後,就把整件事拋在腦後,不去管它,沒想到,隔兩天手機震了一下,傳來入選「即時精選」的通知。那時渾然不知這是什麼一回事。

總之,就這樣,一張薄薄的電影兑換券,從此讓我在方格子有了一小塊園地。園地雖小,我也試著栽植各種植物,測試水土,雖本性疏懶,也沒有設定什麼目標,有靈感就寫,沒有就任其荒蕪,這樣冬去春來,始終是「草盛豆苗稀」的光景。

過了些時日,ㄧ個普通早晨,收到了第一則留言。來自@5月,立刻過去他家拜訪,天啊,好一座人氣爆棚的小說花園。鼓足勇氣和陌生留言人對話,這是初入方格子時,我始料未及的人生突破。

寫作是積存時間的生活方式。歷經十個月,今秋,窗外的景致由綠轉黃,交織簇簇鈴鐺般的蒴果,在方格子的一畝田,雖是塊荒地待墾,距離「遊人如織」的境界還很遙遠,儘管如此,偶爾會出現幾位訪客,無一例外,都是勤奮的躬耕者,抱著善意來逛逛,有的喝口茶,有的留下幾句話,有的默默觀察,關於勤耕或廢弛,自有一番心領神會,不在話下。

我寫得愈久,內心就愈平靜,愈謙虛,不是因為方格之內盡是高手,主要還是跟自己的和解,挖掘出內在那些無法放著不管卻長時間不碰觸的心緒,就如Julia Cameron所言:

你會知道,原來寫比不寫容易,畫比不畫容易。你會學著享受身為創作管道的過程,學習放棄掌控結果的需求。你會發現發揮創造力的樂趣,你會著重於過程,而非成品。

這時,手機又傳來一聲震動,原來是編輯器改版通知。看著美麗的新字體,我感受到滿滿的心意,關於風,關於雨,關於耕耘者微小至渺的心緒,僅以短文致意。


30會員
30內容數
以濃縮篇幅,捕捉生活掠影,微小的光,淡淡的傷,以及不寫下就會散失的種種。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