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大人了,然後呢?】五本長大後看會更有感的書

你覺得自己是「大人」了嗎?
在最近的貼文與看過的書中,不斷看到各種迷惘的大人,渴望愛的、困擾跟子女相處的、只知道部分世界就自以為是的,這條沒有明確分界的線,好像默默就跨進來了,只覺得進入大人的世界問題更多…ಥ_ಥ

隨著時間流逝而無法避免的長大過程,究竟要怎麼形容當中的酸甜苦辣呢?

再加上我自己也很常在不同貼文裡提到「不要成為一個把世界當成理所當然的大人」,其實也是在提醒我自己,成為大人後並不表示所有問題都能迎刃而解,還是得從經驗的累積中試錯與取捨,並且持開放心態,知道一定有我們認知以外的世界。

以下五本是我覺得當你已有一個年紀來讀會特別有感的書,成為大人的困惑、執念、與人相處的矛盾、想找回初心或寂寞時,很推薦你這以下,你會從中找到一部分的自己。

《大人只知道部分的世界:寫給年輕的你》|李惠貞|維摩舍出版

《大人只知道部分的世界:寫給年輕的你》|李惠貞|維摩舍出版

Q:成為大人你可以...

A:繼續用好奇探索世界

大人只知道部分的世界
好希望我在國高中就讀到的一本書!這本雖然是對青年學子對話,但同樣推薦成人一起讀,若說《成為自由人》是敘說工作熱情、人生哲學與深度經驗分享的話,《大人只知道部分的世界》是更加直白的短文,卻能讓我跟過去的自己對話,現在的努力與堅持,是當初自己想要的嗎?有什麼觀點我現在認同,但過去可能不屑一顧呢?從字裡行間看見自己的成長。放下墨守成規,如何成功並不是只有一種解答。

這本書引導你思考:什麼是成熟?什麼是自由?擔心找不到工作?什麼是成功?

延伸閱讀:為自由做準備,隨時可以開始《成為自由人》

 

我可能錯了:森林智者的最後一堂人生課| 比約恩.納提科.林德布勞, 卡洛琳.班克勒, 納維德.莫迪里 著|先覺出版

我可能錯了:森林智者的最後一堂人生課| 比約恩.納提科.林德布勞, 卡洛琳.班克勒, 納維德.莫迪里 著|先覺出版

A:記得放下執念

我可能錯了》書名就是一句魔法,獻給想完全掌控人生卻總是不盡如意的人。森林智者比約恩從生命的各階段談起,長大後的執念往往使你受苦,也很常在事情好壞間掙扎,承認「我可能並非無所不知」的想法,才能讓自己更自在。而有時候,當下以為不好的結果,卻有可能成為珍貴的體驗,先別太早下定論。
「你不會總是得到自己想要的,但你會一直擁有自己需要的」
這本適合給內心有衝突、常放不下、或時常感到焦慮的你。

另一個魔法金句:「這也會過去。」


分人︰我,究竟是什麼?|平野啓一郎|新經典文化

分人︰我,究竟是什麼?|平野啓一郎|新經典文化

A:承認不同面向的你都是真正的你

分人
當我們面對不同的人或群體時,所展現的自己必定不同,而且長大後社交圈更複雜,有時候我們會特別喜歡或討厭身在某些人旁邊的自己,但若要以哪一個才是「真正的我」來定義,只會感到混亂。若我們了解每個不同面向的自己都只是一個「分人」,且會隨著離開環境或他人影響而使這個分人增強或消失,自我絕非唯一不變,你要做的就是保持那一兩個喜歡的分人,這就是肯定自己的路口。

「從來沒有問過『我是誰?』就長大的人,恐怕不存在吧。」


不用急著長大|日宇知棚|鯨嶼文化

不用急著長大|日宇知棚|鯨嶼文化

A:偶爾回歸初心,看看那些陪伴你長大的人

不用急著長大
小時候再怎麼深刻的記憶,都沒有辦法抵擋時間的流逝,而我們最後又能記得多少?漫畫家日宇知棚用了十年成就此部作品,從他的童年、學生時期到成家立業,各種平淡的日常集結,卻因此深刻雋永。
長大後覺得時間飛快到無法好好停下來時,看這本會不斷想起小時候那些零碎、好容易好簡單就快樂的美好記憶。
「如果不能一直在一起,至少永遠不要忘記...」

raw-image

不用急著長大》沒事翻一翻仍有一絲悸動。


直到夜色溫柔|簡莉穎 X 廢廢子|臉譜出版

直到夜色溫柔|簡莉穎 X 廢廢子|臉譜出版

A:直面想被愛的自己

直到夜色溫柔
真正大人的書來了(?)這本年初看完印象深刻到現在,書中每一個小房間,都是渴望愛卻也寂寞的人,我們有辦法帶著這些自卑與所謂的缺陷,好好將我也想愛的心情給表達出來嗎?若我們的寂寞有辦法被回應,那可能就是世界上最美好的事情了吧。
最喜歡Room 4、7與0,每篇的末尾大家都被療癒到了,將這些感官與慾望描繪得很輕盈,直面寂寞之下的人性,也有溫柔。

「真的謝謝你,像對待一個普通人一樣對我。」

raw-image

直到夜色溫柔》讓我非常深刻的一段自白!XD

一個寶藏圖的概念,你想得到什麼答案就來找書看

一個寶藏圖的概念,你想得到什麼答案就來找書看


所謂的大人我覺得是個動詞,你永遠都在這條路上慢慢「成為」的。
歡迎留言分享你長大後看更有感的書!
或來畫說的IG看到大家的書單...等一下!一堆人在留言區吶喊不想長大是???XD

raw-image


紀錄最近看完,且好希望讓你們也知道的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