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生活 -2 助產士的主戰場

2023/10/26閱讀時間約 0 分鐘

來德國幫我做月子的母親聽到生孩子是助產士在指揮坐鎮時,她說怎麼跟台灣這麼不一樣啊!所以我決定來把這個跟台灣很不一樣的體驗記錄下來。

在德國生產的地方有生產中心Geburtshaus(可能無醫療設備,例如不能剖腹產,沒有無痛麻醉),居家生產,或是醫院。在生產前,我聽了不少女性同事的故事,我的心得是,德國的女性似乎忍痛力都蠻不錯的,沒有使用減痛分娩的人,而我聽過許多在台灣的人的生產故事,好像減痛分娩是一個很頻繁使用的選項。至於我聽到不使用減痛分娩的理由,包含了生產之後要訓練被麻醉的膀胱,覺得危險(一根管子打在硬脊膜外腔的感覺很危險),或是一個最酷的理由---生孩子如果不痛就不是生孩子了

選不選減痛分娩,這一點在產前上課的時候助產士就會講清楚優點跟缺點,到醫院諮詢時,醫生也會重申一次風險,所以這種關乎產婦的選擇與觀感我就不多做評論了。我個人從一開始就不考慮減痛分娩的理由是因為我非常希望嘗試水中生產。在我腦袋裡,這是一個非常唯美又溫馨的畫面(恩,生孩子你還求浪漫?腦袋壞了嗎?)。我就只打算生一個孩子,所以我一定要把握這一生一次難得的機會嘗試一下。要是減痛分娩一打下去,我就沒有機會嘗試了。

不管選擇哪個場地來生孩子,第三孕期時婦產科醫生都會給一個轉診單。選擇醫院生產的人就會拿這個轉診單去醫院註冊跟諮詢。我們也不例外的去參觀了兩次醫院,還做了諮詢跟產檢,還拿了一堆表單回家填寫。

靠近預產期的某天晚上,產兆來得真是又突然又驚嚇,幸好事前已經把東西都按照醫院給的清單收好了,我們迅速帶上行李之後就往醫院開過去了。

到醫院後就直奔生產室,來迎接我們的是親切的助產士,親切的笑容讓我這個容易緊張的人立刻就安心下來。接下來就是一連串檢查,抽血,胎心音監測等等。這期間一直有助產士過來跟我們聊天,讓我們情緒放鬆一點點。

我一直以為自己是那種會痛個一天一夜才生孩子的人,所以我們被送到家庭房時,我也還在遵照指示走來走去,然後用上課學來的呼吸減痛法減緩陣痛。沒想到陣痛等級增加的速度很快,在家庭病房裡走來走去的我,過沒幾次陣痛就發現再也走不動了,助產士過來查看之後就把我推回生產室。在我痛的迷迷糊糊的時候,助產士走過來說了一句“請記住,疼痛是你的好朋友,每陣痛一次孩子就更靠近你”。當時根本就是生產的熱門時間,八個生產間完全沒有空位,醫院臨時清出一個房間來當我的生產室。我心裡默默地難過著,我期待已久的水中生產,那溫馨又美好的水中生產,看來是無望了。就在我想著,既然水中生產無望,那我現在可以要求要打無痛了吧?才發現我根本就已經快生了!剛剛好醫院空出一個生產間,我被推進去之後,在丈夫跟助產士的幫助下從病床滾到產檯。然後接下來就是助產士的主場了!(醫生在這時候反而只是輔助的角色,直到縫合傷口時才會接手)

一開始助產士是要我持續進行減痛呼吸,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突然叫我側身把單腳抬起來,還要我用手扶自己的膝蓋,然後教了我一個短促的呼吸法,然後陣痛來時就推!!! 接下來我只聽到丈夫的加油聲,助產士的指示推或停,然後陣痛之間問我要不要喝水(是說這種時候喝水不會嗆到嗎?)。生到一半,還引導我的手去碰寶寶的頭,跟我說他快出生了。這時我還發現原來助產士用她的身側抵著我的腳啊?那我剛才不是不經意的就踹了她好幾腳?正想要講抱歉時,陣痛又來了,在一陣出力以及哀嚎之後,寶寶出生了,我真的當媽媽了。

我們之後在家庭房待了兩個晚上,期間順便把寶寶的各項檢測都做完才出院的,這期間助產士也過來看我的復原情況,又被抽了幾管血,我心裡默默的希望這是我今年最後一次抽血...

這次因為產程太快,我沒有機會體驗當初參觀醫院時說的各種生產姿勢。醫院的生產室有各種物品,讓產婦可以蹲著生(聽說史前時代是蹲著生的,最自然),站著生,躺著生,在水中生。不過呢,不管什麼姿勢,生得出來就是好姿勢。至於無緣的水中生產,我也不強求,以後要是有朋友願意跟我分享,我就多聽幾次吧。







當初扛著一咖浪跡天涯行李箱隻身到德國,想著應該讀完書就會回家的孩子,八年之後竟然在德國生根發芽! 這幾年的流浪,高興,難過,生氣都有經歷,希望能夠將我的經歷一點一滴的分享出去,希望有興趣來德國讀書與工作的朋友們能夠從中擷取一些有用的資訊,或是跟已經在德國落地生根的各位互相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