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生活 -1 懷孕了!請個助產士吧!

2023/10/2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人家說一孕傻三年,所以我想要趁著自己對於懷孕跟生產的經歷記憶還很新鮮的時候快快地記錄下來。

不管你人在台灣還是在德國,一但確認懷孕了大家都知道立刻去婦產科預約做產檢。可是!除了去婦產科做產檢以外,德國的孕婦還需要找一個助產士來做產前諮詢跟產後照護。所以我們這個小家庭過去將近十個月的生活就是每個月跑一次婦產科外加一次去助產士的辦公場所諮商。

如果妳所在的城市很大,那可能就有很多名在外執業的助產士可以供您選擇,所以時間充裕就建議要多面談幾位,助產士的專業技能是一回事,溝通能力也很重要。懷孕跟生產已經夠讓人操心焦慮了,如果再請一個跟孕婦個性合不來的助產士,這樣只會讓整個懷孕跟產後復原的過程更不舒服吧?可是我們所居住的城市並不大,總覺得每一位都很搶手沒有什麼時間照顧新的客戶,寄了兩三封 email之後才終於找到能接待新客戶的助產士。很幸運的是,我們找到了一個團隊,三個人一組輪流在辦公室諮商跟跑客戶的家,其中一位還是英語非常流利又很開朗健談的助產士,這點在第一次見面時就讓我放心不少,因為我真的很怕不流利的德文會造成諮商上面的語言隔閡。

所以助產士能做些什麼呢?在懷孕時,產檢之後如果還有一些問題就可以趁每個月一次的諮商時間讓我們發問。如果想要做一些血液檢查,助產士有醫療執照可以抽血之後送檢驗。懷孕期還可以經由助產士的建議上免費課程,比如說水中有氧,或是給新手父母的準備課程。有時候,我甚至會把該採購的清單拿給助產士看,請她給我一些建議哪些要買,哪些不用。如果非常靠近預產期,助產士會到家裡來面談以及確認胎兒的位置。

在婦產科診所裡也有助產士,她們的任務跟護理師非常相似,就是抽血,訪談,測量子宮頂的位置,CTG胎心音跟胎動的監測等等。我個人覺得助產士們對於抽血真的很有一套,動作快速準確又不太痛,尤其我這種血管又細又沉的人,讓護理師覺得我的血超難抽,但是在助產士手上就是有辦法抽出好幾管血,所以在診所裡我都會在心裡祈禱是給助產士們抽血。

在產後,助產士會來家裡照顧產婦的傷口,確認子宮收縮的程度,測量新生兒體重,確認新生兒的狀況,指導新手父母新生兒照護,教導產婦做一些復原的運動等等。

以我這次的生產經驗為例,我們選擇在醫院待兩天把新生兒的U2檢測做完就出院了。雖然我有聽過在台灣的產婦很多是在醫院待滿七天之後再出院,但是在德國待兩天是很正常的事情。我有聽說不少人是生完確認沒問題,大概六七個小時之後就出院回家了。這樣脆弱的身體回到家之後,除了靠著母親煮的月子餐來補充元氣以外,每天看到助產士出現在我家門口,也覺得很放鬆,因為有人來幫我按摩跟解答我的疑惑了。

助產士在女人生產時是非常重要的角色的,在德國,女性生產時是助產士為主key,醫生在旁邊幫忙,然後整個產程結束之後,醫生才開始做縫合的!這一點我們就留到明天再說了呦!



當初扛著一咖浪跡天涯行李箱隻身到德國,想著應該讀完書就會回家的孩子,八年之後竟然在德國生根發芽! 這幾年的流浪,高興,難過,生氣都有經歷,希望能夠將我的經歷一點一滴的分享出去,希望有興趣來德國讀書與工作的朋友們能夠從中擷取一些有用的資訊,或是跟已經在德國落地生根的各位互相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