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留學第十七篇:三種衝突處理層級

2023/09/2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在新生訓練時,有些學校會提及這些特別的聯絡人或是處室,這些是專門設立來協調學習場所裡發生的一些衝突,或是預防可能在學習場所裡發生的衝突。馬普所的每一個所裡也都設有一個協調委員可以幫助馬普所的員工處理工作場所裡發生的衝突事件。

所謂”衝突“其實包山包海,小事情例如“研究進行時學生與教授之間的觀點不同”,大事情例如“性別歧視”。當事件發生時,研究生有很多個管道可以尋求協助,多數時候溫和的手段就已經可以解決很多事情,不太可能每一件事情都上升到最高層級。而我想解釋的重點就是希望學生們能夠明白,當問題發生時,千萬不要把所有的委屈都藏在肚子裡,這樣不會讓事情過去,反而只會因為過度的忍耐最後產生心理疾病。

最溫和的衝突協調方式:mentor

一個研究生的背後有兩個指導教授以外,通常可以再加一個mentor。這個mentor的用意就是在提供學生額外的協助,例如:心理輔導或是職涯規劃的討論。我在讀書的期間常常會感受到自己的研究進度很落後,所以我偶爾跟mentor討論要如何加速自己的研究進度。在COVID時期,過多的線上會議讓我時常覺得莫名的煩躁,我也會跟mentor討論應該怎麼解決。我的mentor跟我同樣是女性,所以更能站在女性的角度給予我最佳的心理支持。

Mentor還有一個功能,就是介入學生跟指導教授之間的衝突。畢竟mentor的身份也是教授或是實驗室主持人,當學生跟指導教授之間產生衝突時,mentor比起指導教授起來,不僅可以理解兩邊的感受,更可以站在一個旁觀者的角度解決兩邊的衝突。

Mentor的存在對於博士生來說真的是非常重要的角色。我很幸運我有一個很關心我,照顧我的mentor,陪我度過許多次壓力劇增的時期。

中等的衝突協調方式:研究學校負責人

這個大概是只有馬普所才有的衝突協調層級,也就是找研究學校負責人討論。研究學校的負責人多數時間負責的是學生的課程規劃,做好學生與合作大學之間的溝通橋樑等等。但是,研究學校的負責人本身就已經具有博士學歷以及數十年的科學研究的經驗,甚至有受過scientific management的訓練。當學生跟指導教授之間有觀點不同時,他們也可以根據自身的經驗來告訴學生如何更有效的與指導教授溝通。

當他們發現問題已經超過他們這個層級可以處理的時候,也會將學生轉介到更高一層的衝突協調委員,避免學生因為過多的壓力而導致心理不健康。

激進的衝突協調方式:衝突委員

說起來,博士生在某些方面是幸福的。博士生有三個層級可以訴說委屈,可是博士後研究員,甚至實驗室主持人似乎就只能找衝突委員來調解工作場所內發生的任何問題。

一開始到這個層級時,衝突委員不會急著把衝突的兩邊給召集在一起。大部分時候先跟某一方談論做完紀錄之後,才可能會有下一步驟。這個紀錄具有法律效益,如果這一個事件引起了更多的後續,當時的紀錄就可以當作是其中一份證據。

這個衝突委員並不是只有馬普所才有,任何大學都有這樣一個設施。而且在新生入學的訓練時期,學校也會告知協調委員的名字與聯絡方式以供博士生在必要時可以聯絡。

當一個事件需要上升到衝突委員的層級時,本質上代表著這已經不是一個小事件了。再接下來的手續就不是一次兩次的聊天可以解決的事情。所以,我個人的觀點是,將這個方式當作是最後的手段,大部分的衝突可以依賴mentor或是研究學校負責人解決。

有衝突為何不自己溝通?

這一個問題絕對不是因為當事人的溝通能力出了什麼問題。人常常說換一個位置換一個腦袋。博士生有自己的研究規劃要走,實驗室主持人有必需要照顧的大局,不同的實驗室主持人之間也有自己的規劃。當問題出現時,身為當事人的雙方很自然的會盡力地將自己的觀點表達出來,可是,我們都忘記了,我們根本無法百分之百的理解對方所站在的位置需要考量的事情是有多少。溝通無效,這是很正常的事情。

往外求援不代表我們就是溝通能力有問題,這只是更加的說明了“旁觀者清”這句話的涵義。站在旁觀者的角度,可以點出衝突的兩方沒有看到的層面,說不定就因為這樣一個觀點可以促使兩方更快的達成協議。

小結

自從到了德國來讀書跟工作之後,我真的覺得email是一個完美的發明。所有的溝通紀錄都是白紙黑字地寫下來,一旦寄出就無法竄改。每當我對於一些事件有所疑惑時,我都會再往前翻找更多相關的信件,來幫助我自己釐清到底最開始出錯的源頭在哪裡。回溯之後,往往會發現誤會常常是來自於某一個微不足道的句子。這種時候,跟對方約一個時間,面對面把事情說清楚,後面這些手段根本就完全動用不到。

在職場裡,每個人都希望跟同事們和和氣氣的一起工作,所以真正會出現到衝突協調委員這種層級的事情是不多見的。我寫這一篇的用意是希望留學生們知道在異鄉闖蕩已經是很辛苦的事情了,不要再讓自己因為委屈而造成心靈的傷害,有很多管道可以求助,而且很多人都是樂意幫忙的。心情不好的時候,找朋友出來吐吐垃圾話也行,找mentor聊天也可以。

請牢記,這個世界上沒有任何一件事情比身心靈的健康還要重要。請一定要好好的照顧自己。祝福博士生們都可以跟同事和和美美的相處,開心地讀書,順利畢業!

當初扛著一咖浪跡天涯行李箱隻身到德國,想著應該讀完書就會回家的孩子,八年之後竟然在德國生根發芽! 這幾年的流浪,高興,難過,生氣都有經歷,希望能夠將我的經歷一點一滴的分享出去,希望有興趣來德國讀書與工作的朋友們能夠從中擷取一些有用的資訊,或是跟已經在德國落地生根的各位互相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