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自我覺察〕為什麼不想繼續當社工?(上)

2023/10/2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上一篇文章中有提到,最近我突然意識到,雖然我助人的初衷一直沒有改變,但當初促使我來經營粉專、成為自由接案的助人工作者的原動力卻是來自「不甘心」;

 

而這個「不甘心」涉及幾個面向,包含我過去與Mentor的關係糾結、對於身心靈服務發展的看法等等,讓我對自己有更深入的覺察;

 

今天就透過書寫的方式,陪我一邊探索、一邊覺察這個議題吧。

raw-image

 

意識到這件事情的當下,腦中浮現的是過去在當社工的時候,我與Mentor進行個人督導的場景;

 

(個人督導就是社工與主管或外聘老師進行一對一會談,討論社工本人的工作及身心狀況,請主管針對卡關的部分給予建議或協助,類似社工個人的心理諮商)

 

不太記得當時跟Mentor討論的主題,或許是談到因為工作壓力大、想要離職,Mentor問我:「那離職後你要做什麼?」

 

當時我就提到想要藉由經營自媒體的方式,去推廣一對一諮詢服務,並透過這樣的方式收費、賺取收入;

 

我會有這樣的想法是因為,在累積了好幾年與個案會談、陪伴個案慢慢改變的經驗之後,我相信自己的會談是具有力量的;

 

但社工的工作除了與個案會談之外,還要辦理講座、工作坊等等,另外還有大量的文書工作,包含個案紀錄、各種統計報表、成果報告等等,工作量非常龐大;

 

另外還有機構的任務(像是為了在機構的宗教性活動中表演而練唱詩歌),以及我當時服務的是比較複雜、需要密切聯繫的親密關係暴力受害者,因此加班可以說是常態;

 

再加上個案工作本身的壓力,長期下來使得生活品質不佳,我覺得自己付出的時間心力完全沒有獲得應有的薪酬,因而產生強烈的人生被剝奪感;

 

這樣的工作狀態讓我一直處在burn out的邊緣,而且因為工作時間被瓜分,我經常力有未逮覺得自己無法好好服務個案,到最後甚至懷疑自己當社工的目的究竟是什麼?

 

但其實我還是喜歡一對一跟個案互動、服務及陪伴個案的,只是體制的種種要求容易讓社工累到失去熱情;

 

我希望自己寶貴的時間跟精力可以百分百運用在個案工作中,不需要浪費在無謂的行政工作跟機構任務上,因此我想要脫離體制、成為自由接案的助人工作者;

 

而當年在我提出這個想法後,得到Mentor無情的否定,他認為經營自媒體是非常困難的,甚至認為我做不到;

 

我當然也知道要在茫茫網海中被看見、被信任、讓人家願意付費諮詢是困難的,但是在這個工作待得越久、內心不平衡的被剝奪感就越嚴重,看世界的眼光都變得憤世嫉俗;

 

而且正因為被對我很有影響力的Mentor潑冷水,我內心的反骨整個被挑起,我不甘心被如此看扁;

 

另外我認為自己的能力值得更好的工作環境跟薪酬待遇,不甘心一直待在體制中被役使,因此內心默默下定決心,總有一天一定要離職去挑戰成為自由接案的助人工作者。

 

 

這是我現在在這裡的其中一個原因。

 

只是我本來以為自己只是單純不甘心被Mentor看扁,但在今年學習了占星之後,我突然深入看懂自己更核心的個人特質;

 

那就是「我希望自己的金錢、時間、精力等資源都可以花費在我喜歡、認為有價值的人事物上,並且能夠獲得相應的回報」;

 

這個特質從占星角度來看的話,那就是因為我是上升處女座,處女座由水星守護,代表我是水星人,而我的水星在天秤座0度,並且落入第二宮的宮頭;

raw-image

水星是一個擅長文字跟數字的行星,而天秤座是會在意公平、公正、需要平衡的星座,兩者結合起來我的解讀就是我會在意自己的付出是否獲得相應的回報;

 

而第二宮是從第一宮代表「我」的命宮延伸出來的,因此可視為是我的錢財、收入與花費、價值觀、擁有的資源等,因此我認為個人的時間、精力也屬於二宮管轄;

 

以上兩者結合起來就會「讓我在意我在工作中付出的時間精力,是否有獲得相應的薪酬」,尤其水星落入第二宮的宮頭,使得水星對於二宮的影響更明顯、更錙銖必較;

 

有了這個自我覺察之後,對於現況似乎不會有太大影響XD但至少我可以從「想要證明給Mentor看」這樣追求他人認同的枷鎖中解套;

 

我可以回歸自身,知道我是為了讓自己身心更平衡、將有限的時間精力都投入在喜歡的人事物上,才會選擇離開穩定的社工工作、努力成為自由接案的助人工作者;

 

希望這樣的意識可以讓我更清楚自己成為自由接案的助人工作者的初衷,也能夠更有動力持續經營推廣下去!

 

 

今天的〔日常自我覺察〕就分享到這裡,希望透過這次的內容,可以讓大家更了解我;

 

而如果你目前也有遇到傷心難過的事情、不知道該如何解決的困擾,歡迎來預約【知心尋己─自我覺察陪伴諮詢服務】的免費體驗方案;

 

讓我陪你梳理情緒、整理情境、擬定行動方案,希望最後能夠讓你逐漸走出陰霾、展露一絲微笑:)

47會員
11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