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諮詢小記事﹞面臨職涯挑戰時,安頓自己的三種指引(二之番外)

2022/12/1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在上一篇文章中,我們提到安頓自己的第二種指引是:透過自我覺察練習看見並接納真實的自己;
另外我也提到當我們面對人生或職涯轉換的挑戰、感到挫折或壓力沉重時,其實是一個我們認識自己很好的機會,因為我當我們一帆風順時,並不會去想太多,而當遇到挫折或阻礙的時候,我們才會停下來思考及探索自己;
這讓我想起過去自己曾經當過一年社工督導的經歷,那一年雖然痛苦不堪,卻是開啟我「如實成為自己」的起點,今天就來跟大家分享這個在痛苦中包裹著祝福的故事,以及我在其中獲得的自我覺察吧:)
社工督導,顧名思義就是督導社工的人,也是第一線社工的主管;而我是在成為社工滿6年之後,才獲得Mentor的肯定成為督導;
記得剛開始當社工的時候只覺得督導看起來很專業,內心因此期待自己有一天也可以坐到那個厲害的位置上,但是隨著越深入了解這份工作、看到越來越多督導忙碌加班的身影,就知道督導這個工作一點都不簡單;
但是因為Mentor認為我有能力可以成為督導、對我有期待,我除了想獲得Mentor的認同之外,當時我對於「出類拔萃」也是有野心的,因此才能一直在很多人都撐不住的家暴領域中堅持下去;
在我努力了6年後,個人的內在狀態終於有所突破(至於是怎麼樣的突破,就是另一個落落長的故事了~有機會再跟大家分享),我獲得Mentor的認可,在29歲那一年成為社工督導!
但是這一年,卻可以說是我人生最地獄黑暗的日子,平日幾乎每天都要加班,假日也還是得加班或者把工作帶回家做,而且就算已經做到如此了,工作量幾乎沒有明顯的減少,頂多只能算是沒有爆量的太誇張;
原本想說可能是因為我剛當上主管,還不熟悉工作內容才會如此,但殊不知,我觀察已經當了5年督導的前輩,工作還是一樣忙碌不堪、很難有完整的假日,我實在不能接受我的人生一直是幾乎只有工作、沒有生活的模樣;
後來我變得越來越不快樂,而且背部長出大量痘痘,但面對這樣失衡的身心狀況,Mentor卻還要我隔年接下更繁重的工作任務;
一直到這時候我才體認到,Mentor對我的期待跟要求不會有結束的一天,為了保護自己不要身心崩潰,毅然決然辭去督導的職務、當回社工。
我想應該很多人都對自己沒自信、不喜歡自己,過去的我也是這樣的,所以我才會在之前的社工生涯中,一直追尋Mentor的認同與肯定,並且不斷努力成為社工督導,以達到Mentor對我的期待。
直到成為督導的那一年,因為工作導致身心太過痛苦,我不得不去正視我跟別人的不同、斷然放棄我過去努力追尋了好幾年的成果;
而在最後徵詢前輩經驗,然後反覆思考是否要放棄督導職務的那段期間,我對於內在真實的自我,以及自己與他人的不同有了更深刻地看見,同時學習去接納。
#我不是一個為了工作成就可以犧牲生活跟身心平衡的人
在我最後非常痛苦的時候,我問過幾個督導前輩,是如何撐過如此忙碌崩潰的工作?記得他們的回答是:「我覺得那個OOO都可以辦到,我不相信我不行」,或者是:「我想知道自己有多少能耐、可以做到多少」。
我聽到前輩們的回應之後沒有任何燃起鬥志的感覺,反而覺得一陣空虛,這讓我發現,其實我沒有自己當初以為的那麼需要「出類拔萃」的工作成就,身心的安穩以及生活與工作的平衡,對我來說才是最重要的。
#我不能接受工作只做到60分就好
當督導的時候,因為要處理的工作事項太多太雜,為了要盡可能完成所以工作,每件事情幾乎都只能做到及格就要停止;
而我當督導的那時候,組內人力一直無法穩定,工作量就更龐大,我經常經歷我想為了社工或個案多做一點什麼,但卻無法再擠出時間精力的無力感,長期下來讓我覺得自己工作表現很差、工作成就感極低,而這應該也是我無法持續努力下去的原因。
#我無法接受把寶貴的時間花費在行政工作上面
成為督導之後有大量的會議與行政工作,各式文書報告也會因為不同層級主管的不同意見需要花費大量時間來回修改;
而我很討厭這種來回溝通修改的過程,因為覺得花費的時間跟所得到的成果不成正比,同樣的時間我寧願拿來好好跟個案會談或者跟社工督導,我都覺得更有意義;
但是只要身為主管,行政工作幾乎就會用掉一半的工作時間,這個覺察讓我更明顯確定我不適合當主管,因為行政工作無法帶給我意義感。
在我做了以上的覺察跟整理之後,我很清楚發現,儘管我應該有能力可以勝任,但我不喜歡也不適合社工督導這個職務;
就算我非常想要得到Mentor的認同,但Mentor對我的期待沒有終止的一天,而且嘗試了一年之後,我發現這也無法成為我一直努力下去的強烈動力;
想清楚之後我提出離開督導職務、當回社工的請求,同事們知道後都好奇我會不會放不下身段,但我完全沒有這個唉唷的感覺,反而如釋重負鬆了一大口氣;
而且更神奇的是,原本長滿痘痘的背部,在Mentor答應我當回社工之後的一週內,自然痊癒了八成,完全體現了身心互相影響的事實。
以上,就是我在過去的職涯挑戰中所看見的真實自我,以及我跟從內心的聲音做出的決定,而如果你也想好好探索、更認識真實的自己,或者你對於目前的工作感到迷惘,不曉得接下來要往哪裡去?還是你覺得自己被困在情緒泥淖之中、不知道該如何爬出來?
歡迎你來預約粉絲專頁的體驗服務,讓我利用一個小時的時間與你好好聊一聊,陪你梳理情緒、整理情境、找到答案,希望最後能夠讓你展露一絲微笑:)
45會員
11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