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自我覺察﹞與重要他人關係的再看見與自我療癒

2022/09/0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之前在「你能不能成為自己的家?」這篇文章裡面提到過去我擔任社工的時候,
曾經不斷追尋某位主管的認同,我當時在工作上非常努力,
也盡力改變自己去符合主管的期待,甚至把她視為人生的role model與Mentor;
只是後來隨著我當上主管,Mentor對我的要求越來越多,
我的生活跟身心狀況逐漸失衡,我發現我永遠無法滿足Mentor的期待,
因此黯然神傷選擇離開這段關係。
因為Mentor過去曾表示是我主動將她拱上神主牌的位置,
將她視為一個無可取代的目標,並非她強迫要求我這麼做,
當時的我也同意這樣的詮釋角度,因此後續面對這段關係的結束,
我覺得沒有得到Mentor的認同就離開的我「輸了」,
內心始終有種挫敗感。
過去Mentor對我的期待除了工作上的積極努力之外,
還有另一個對我更大的挑戰是「情緒的穩定度及適當的表達方式」,
除了在工作現場不要直接情緒爆發之外,
讓我更印象深刻且一直耿耿於懷的是,
Mentor曾經希望我不要在個人臉書提到任何跟工作有關的抱怨及負面情緒,
以免外人對於社工這份工作產生不好的印象,
這個要求讓我蠻長一段時間,
在臉書發文都是帶著惴惴不安的心情一再反覆斟酌,
雖然離開這段關係之後,我就屏蔽Mentor讓她看不到我的發文了,
但這個要求還是讓我百思不得其解許久。
直到最近某一天下午,忘了是怎麼樣的一個時刻,
我突然產生了一個領悟,釋放了我內心的挫敗感。
我意識到當初我除了在工作上努力想要達到Mentor的要求之外,
也在個人層面上期待可以獲得Mentor的認同,
個人層面是什麼意思呢?
例如:情緒穩定、抗壓性高、積極主動等,
這些都是我在Mentor身上看到的特質,
換言之,我希望自己擁有這些正向特質、變得像Mentor一樣,
但這對我來說非常困難,
因為我天生就是喜怒形於色、遇到壓力就會該該叫、
個性比較悲觀消極的人,
而我當初大概就是看到Mentor身上這些我所缺乏的正向特質,
才會想要一路follow她吧。
而這個現象在我身上會變得如此糾結,
我想關鍵在於我把「工作表現」跟「個人成長」,
兩個向度的目標同時綁定在同一個人身上,
這會讓工作表現與個人成長的消長互相牽連,
而產生不見得切合真實情況的誤判,
例如:今天我服務一位複雜度很高的困難個案,
因為承受極大壓力而在個人臉書發文洋洋灑灑進行了情緒抒發,
Mentor覺得不妥,並檢討我抒發的舉動,
我因為情緒沒有得到徹底的接納而感覺很糟,
連帶覺得自己專業能力不佳、沒有妥善協助個案,
但事實上真的是這樣嗎?
或許我已經盡了當下最大的努力去服務個案,
也正是因為已經盡力了,才會產生那麼大的壓力,
那這樣可以說我的工作表現不佳嗎?
這樣的發現與區辨讓我解開了,
過去當社工的那段時間,為什麼總是那麼糾結煎熬的原因,
是因為我把「工作表現」跟「個人成長」兩個面向掛勾在一起,
也因此當我被Mentor檢討情緒不夠穩定之後,
連帶我覺得自己的工作表現也有問題,
但是,這兩個向度應該要分開去檢視,
而且「個人成長」的改變是很難明確量化的,
更不用說,助人工作要怎麼評估服務的有效程度呢?
另外在這過程中,我也突然頓悟一個關鍵因素–
如果當初我沒有跟Mentor成為臉書好友,
是否就不會有這些公私領域互相影響糾結的情況發生呢?
我知道大部分的人不會跟主管交換社群帳號,
就算迫於人情壓力而成為社群好友,
可能也會開啟另一個小帳去展現真實的自己,
但我從來沒有想過這樣做,也不想這樣做,
經過這幾年自我爬梳,才發現那是內在任性天真的我,
期待自己所有的樣貌、不管好與壞,
都能夠被所有的人看見跟接納,
因此我也期待跟同事主管除了維持工作關係,
私下也能成為互相交流分享的朋友關係。
跟同事主管成為換帖戰友、人生摯友,
這樣的情況在助人工作界應該不少見,
只是當我將個人及工作領域的目標都寄託在Mentor身上,
又沒有在臉書的個人領域設下適當界線的時候,
我在私領域的一言一行就很容易被拿來以工作表現的角度去要求,
導致我的困惑、混亂與痛苦。
總結來說,這次的覺察主要分為兩個層面,
一個是當我把「工作表現」與「個人成長」的目標,
放在同一個對象上可能產生的負面影響,
另一個則是工作關係轉移到社群軟體私領域中的界線議題;
撰寫這篇文章的過程也讓我看清楚了,
自己內在「渴望被全然接納的期待」以及
「想要透過外在人事物獲得認同感」是如何影響我的人際界線議題,
寫完之後我對於這兩個層面怎麼處理會比較好,沒有定論,
因為我相信,每個選擇在當下都是有意義的、都連結著你內在的需求,
而選擇過後隨之而來的各種酸甜苦辣經驗,
往往也蘊含了我們必須去體驗、淬鍊、飛越的人生課題。
這幾年陸續有好幾次的文章都在回顧與Mentor的關係,
原本以為跟Mentor的關係已成定局,
但沒想到隨著人生不同階段的經歷,還能夠持續有新的發現及體悟,
覺得蠻有趣也蠻好的,因為隨著越來越多不同的看見,
就有機會鬆綁跟改寫過去我對於這段關係的負向感受,
也對於自己有更深刻的認識,並透過覺察產生自我療癒的祝福。
在你的生命中,也有一段關係總是讓你非常糾結卻又無法輕易離開嗎?
或是在生活中,你經常會有自我領域被干涉的感覺呢?
如果已經困擾很久,又不管自己怎麼想都不知該如何是好,
歡迎來預約粉絲專頁的體驗服務
讓我利用一個小時的時間陪你梳理情緒、整理情境、明理情結,
希望最後讓你透過自我覺察獲得療癒:)
47會員
11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