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諮詢小記事﹞聆聽內在的聲音,創造工作新的可能性

2022/10/0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前面連續幾週都是﹝自我覺察﹞系列,本週久違的﹝諮詢小記事﹞系列回來了~
最近某次【職屬於你】職涯諮詢的案主剛好是一名社工,而且案主工作的區域跟我過去有所重疊,我覺得聊起來特別投緣,因此想要透過小記事留下一點紀念~
案主在諮詢一開始看起來有點緊張,因此我先自我介紹說明過去的經歷,讓案主有時間可以緩解緊張的感受,接著案主開始緩緩描述自己的情況;
案主在畢業之後就開始當社工,雖然工作年資還不深,但已經熟悉目前單位的工作內容,因此案主在猶豫是否要轉換工作?
只是目前的工作內容沒有直接個案服務,案主擔心自己未來若要轉換社工領域,可能會因為缺乏個案工作經驗而有困難;
接著案主發現自己在設計海報DM的過程中最容易進入專注的「心流狀態」,每次完成設計之後也讓案主很有成就感,因此案主也有考慮是否要跨領域轉職?
另外案主也分享自己對寵物溝通有興趣,目前先透過自學的方式學習相關知識,希望未來有機會成為寵物溝通師,為自己創造斜槓副業的可能性;
聽到這邊我以為案主內心是比較想要進行跨領域的轉職,因此會談方向先往盤點案主目前所作的相關準備開始;
後來發現案主除了自學寵物溝通之外,其實也有買過美術繪畫相關的線上課程,但是進一步再問案主是否考慮轉職到設計相關的工作,案主的意願似乎又不是那麼強?
因此我決定換個方法詢問,我問案主:「有預計什麼時候離開目前的工作嗎?」
沒想到案主表示大概半年到一年之內應該都不會離職XD這時候就發現我原先擬定的方向並不是案主內心真正想要的。
既然案主還有意留在目前的單位,就表示目前的工作還有吸引案主的部分,我想起案主一開始還曾提到,雖然單位沒有直接個案服務,但案主每次在與其個案聊天談話的時候,也都會進入忘我的心流狀態;
我感受到案主對於「人」還是充滿興趣,因此改為詢問案主:「是否想要在目前的工作中,練習自己的個案工作能力呢?」
很高興案主接受了我的提議,因為這剛好也是我在過去9年擔任社工的經驗中訓練最扎實的一項能力;
因此接下來我就與案主討論,要如何在目前的工作情境中,創造與其個案固定會談的機會,以及要如何調整好自己的心態、準備跟個案會談;
結果這麼仔細一討論才發現,案主心裡其實都已經有思考過相關的步驟跟安排,只是因為對於自己的能力沒信心、擔心自己做得不對影響到個案,才會遲遲不敢採取行動;
而在經過諮詢的探索及回饋,加上我分享過去個案工作的經驗之後,案主消除了是否要轉職的迷惘,也明確擬定了在目前的工作中可以繼續練習及深化的目標,最後帶著靦腆的笑容結束諮詢。
看完這個故事,不知道你是不是有種似曾相似的感覺呢?
在一份工作持續了幾年之後,總是會因為熟稔而失去新鮮或挑戰感,雖然當下的公司沒有不好,但我們可能還是會想著是否要離職?離職之後要找類似的工作?還是要大轉彎挑戰不同的產業呢?
但其實離職後不一定能夠找到比現在更好的公司,而如果要跨領域轉職,就必須要付出更多的時間與心力去充實自己的相關能力,因此是否要離職才會讓人如此猶豫;
這時候我們可以思考,在目前的職位中是否有其他更進階的工作內容?還是有往上升遷的可能性呢?又或者公司是否有其他部門可以提供內部轉調的機會呢?
就像這次我遇到的案主一樣,其實他一直想在目前的工作中去練習自己的個案工作能力,只是這個職位過去沒有人這樣做,也沒有人可以帶領及教導案主,才會讓他產生遲疑;
但在經過諮詢的梳理及討論後,案主聽從了內心想要更進一步服務其個案的想法,並擬定後續的工作方法與計畫,最後不僅排除了轉職與否的問題,更重新找到目前工作的重心目標;
而且案主也透過諮詢發現,原來自己一直都有在努力前進,只要更相信自己並勇敢地採取行動,就有機會在工作中創造新的可能性!
你也有想被好好傾聽、了解的需求嗎?或者你對於目前的工作感到迷惘?不知道是否要轉職呢?歡迎來預約【職屬於你–職業生涯諮詢服務】,讓我利用一個小時的時間與你好好聊一聊,陪你梳理情緒、整理情境、找到答案,希望最後能夠讓你展露一絲微笑:)
45會員
11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