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 餐桌上的部落旅行-永康部落

2023/11/13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體驗初心

年初時就把出國扣打用完的我,就開始搜尋各種Youtube國內旅遊影片,既然不能出國玩,那就待在國內吧~!!!

就在這個過程中,意外發現了Jimmy的影片,因為疫情的關係,他帶著許多在台的外國人體驗原住民的部落活動,尤其是一場有著模擬打獵歸來的實境劇場,一開始從拿著火把走回部落、到中間吃著部落的傳統餐食、看著原住民朋友們演繹狩獵的情境,還可以聽到真實的獵槍,這種體驗實在太吸引人了!!!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下面的影片:



前往遠得要命的王國

永康部落的活動共有2天,考量要從台北出發到台東,火車的單程就要搭4小時,決定參加週六的活動,週五請半天假用來搭火車,週日中午就可以慢慢晃回台北,還可以有時間轉換一下心情。

在火車上發生一個小插曲,我和朋友因為不同站上車,所以是分開購票,結果竟然坐在隔壁!!! 除了這個以外,連我們活動報名的序號也是連號~真是有夠誇張的啦!!!

在地早點

前一晚住在台東市區友人家,所以早上八點不到就從市區騎車前往鹿野火車站集合,火車站附近的「阿丁早點」可是在地推薦美食,絕對要來光顧一下,點了薄皮水煎包和長得像燒餅夾蛋的蛋餅,蛋餅扎實的麵皮真的是超有飽足感。

油亮油亮的水煎包

油亮油亮的水煎包

準備出發

由於前往部落的山路非常彎曲且陡峭,因此活動在關山火車站和鹿野火車站都有安排接駁車讓大家搭乘上/下山,接待人員在火車站內,報到後就拿到紀念品,似乎比想像中的精緻很多?!?!?!?

用看的會是很精美的紀念品

用看的會是很精美的紀念品

參加活動的人數有限制在30人以內,這個梯次有24人參加,在鹿野火車站共有2部接駁車,是九人座的賓士,非常乾淨且舒服,我因為會暈車所以最在駕駛座旁邊,出發後司機大姊說從火車站前往部落的路程約半小時到一個半小時!!! 我心想這個時間的範圍也太大了吧?

原來「半小時」 = 一個 「半小時」,真的是原住民的幽默捏~

永遠不回頭

總共有4台九人座要一起開上山,前導車是由這次活動的帶領人,兩位原住民資深老師開著小貨車,載著有點年紀的小虎(他是一隻狗),展開今天的活動。上山的路徑上,前導車會用無線電提醒車隊前方路況,一開始還可以說明活動導覽沿路景色,接著就進入彎道,首先是拔到相助的指示牌出現,原來是這段「路面不平」的提醒。再來經過馬拉灣、硬度灣,都是要提醒駕駛打檔和倒車在上的幽默指示牌。

硬度灣的標誌 沒看到還不會相信 這不就看到了!!!

硬度灣的標誌 沒看到還不會相信 這不就看到了!!!

就在要過第一個硬度灣時,我身旁的司機大姊去按了一個按鈕,接著他打好倒車檔,開始倒車的瞬間,車後方響起了『永遠不回頭!!! 不管路有多長...』!!! 我馬上意識到是大姊的傑作,全車的人也都發現,一問之下才發現這是大姊的精緻安排,因為他常常在景點接送客人,人流多的時候倒車有這樣的音樂,馬上就能引起注意,我覺得真個改車真的很猛,也很有記憶點XD

沿途看到一大片的太陽能板,導覽員說這是新的作物「電」。再往更高的地方時,可以看到一旁是遠方花東縱谷平原的美景,而另一旁則是被颱風吹倒的樹木,甚至是裸露的土坡。

第一站 - 獵寮與獸徑

造訪山上獵寮 - 入山前的招呼儀式

真的經過半小時就來到了活動的起點,要準備進入山區的獸徑,因此要先和祖靈打招呼,先由老師用族語傳達我們要入山,祈求我們平安,並獻上水果和水。

說明招呼儀式的過程中提到,小屋旁用草作的繩結是跟神靈溝通的物品,不能隨意觸碰,充滿神秘感。接著會發給大家一人一根香蕉,先補充體力,因為沿途會有需要拉繩索的路段,還有提供一副手套,如果需要登山杖也有提供細長的竹子。

奉上水和水果 告知祖靈我們要進入獵徑

奉上水和水果 告知祖靈我們要進入獵徑

獸徑廊道導覽 - 啟程

這個行程是要模擬獵人出門打獵的過程(約4天),所以老師們會帶著弓箭、請男生拿2支茅(只能男生拿,傳說女生碰到的話那次會獵不到動物),請其他人幫忙背2個竹簍(撿木材回部落)。途中,老師分享布農族人在進入山區小徑時,會用草和石頭在入口處做記號,以防意外發生時,族人便於尋找;也會在樹上用刀刻下痕跡或是用彎折樹幹的方式做標記,記錄行進的方向和路徑是安全的。

地上的石頭壓著草 草所指的方向 代表獵人進去獵徑的位置

地上的石頭壓著草 草所指的方向 代表獵人進去獵徑的位置

沿途也介紹了石板+樹枝+樹藤做的小陷阱,我被抓出去用登山杖示範陷阱的捕抓方式,那個石板真的有夠重,老師說他們在小學的時候就要學習這項技能,以防爸爸出去打獵媽媽出去工作時,家裡沒有東西吃,哥哥就要負擔起責任找食物了。

老師還分享他的第一次經驗,是用陷阱抓到了一隻雞,媽媽很為他驕傲,當天也幫家人加菜。結果隔天鄰居太太來找媽媽,問說有沒有看到最近不見的一隻紅色公雞...(請大笑)

那個石板真的很重 因為我被抓去示範 用竹子假裝獵物 石板壓著我的竹子很難抽出來

那個石板真的很重 因為我被抓去示範 用竹子假裝獵物 石板壓著我的竹子很難抽出來

獵人體驗 - 成為勇士

接著會走到一個大平台區域,有兩座盪鞦韆,和一個竹子做成的椅子可以坐著休息,還在邊邊有一個木製大屏風,後方是公共廁所,可以放鬆又休息。

這邊會將男生女生分成兩組體驗,男生是參加擲茅比賽,女生是參加射箭比賽,成績最高的有精美小禮物。射箭比賽一人可以射兩箭,我兩箭都有射中,7分 + 9分,成為了當天的獵母(老師一直說第一名的男生是獵公,女生是獵母,我是不懂這個笑點?)

獵公是一名西班牙男生,我們兩個獲得精美小書包一枚!!!

女生是射箭體驗 男生在另一邊是擲矛體驗

女生是射箭體驗 男生在另一邊是擲矛體驗

遊戲結束後,老師說明這時候出外打獵的行程直接快轉到第四天要回家了。回家前要先大聲喊出【馬即嚕馬】,讓家人知道你要回去了,可以準備食物迎接你。老師帶領著大家一起喊,接著上方就傳來回應的聲音。表示家人聽到你要回去了!!!於是我們整隊準備前進部落囉!!!在部落門口,家人已經準備小米露和小米飯糰要迎接獵人了,這時候獵公獵母發揮作用,要代表大家接受歡迎,於是我還沒吃飯就乾了一杯小米露shot!!!

射箭和擲矛的第一名當代表接受族人的歡迎歸來 小米飯糰和小米酒 乎搭啦!!!

射箭和擲矛的第一名當代表接受族人的歡迎歸來 小米飯糰和小米酒 乎搭啦!!!


第二站 - 餐桌上的部落旅行

獵人野食餐桌

終於來到今天的重頭戲啦!!! 吃原住民大餐?!?! 幫大家簡介一下出菜順序~~

1.烤豬肉 - 將竹子前端削尖,大隻的豬肉串,每人一支,自己拿到火堆旁邊烤熟

2.南瓜+芋頭+紫薯泥 - 這是部落沒有肉的時候會吃的料理

3.青菜佐胡麻醬 - 涼拌菜,就蔬食料理

南瓜+芋頭+紫薯泥 小米酒在左上角

南瓜+芋頭+紫薯泥 小米酒在左上角

上菜到這裡,3個老師會一起合唱一首傳統歌謠,開唱前還很幽默的問大家來自哪裡,要調整現場實況轉播的天線,其實只是一個竹架子而已!!!但不得不說,布農族的歌聲真的很好聽~~~

接著會邀請大家去煙燻房,以前獵人會將獵物經過煙燻處理,可以脫水減輕重量,又能延長保存的時間。這次的煙燻料理是以白甘蔗木煙燻出的雞腿排,沒有過多的調味,我必須說很原汁原味,座位上有提供刺蔥鹽和辣椒,建議必須搭配使用XD

  1. 樹豆酸菜排骨湯 - 自助式舀湯,排骨的肉熬得很嫩 (樹豆可是原住民的威而鋼)
  2. 煙燻雞腿排 - 外貿協會的餐食,以白甘蔗木煙燻,味道偏淡,個人覺得偏普通
  3. 小米飯配鹹魚 - 鹹魚的味道配上小米剛剛好,不會太鹹
  4. 火龍果醬小米布丁 - 小米布丁是小寶寶也可以吃的料理喔!!! 沒有果醬我是不會吃啦!!!
火龍果醬小米布丁

火龍果醬小米布丁

接著是第二次演唱,這次演唱了兩首歌謠,總覺得聽原住民唱歌都可以好放鬆,宏亮的聲音,感覺可以在山谷裡迴盪數回,讓自己純粹的享受其中,瞬間清空腦袋中的千絲萬縷,比起這頓飯我更愛他們的歌聲。

用餐的地方稱為獵寮(極度豪華的獵寮),旁邊有提供原住民的服飾可以自行著裝。最引人注目的是一頂帽子,使用山羌的角做成的,一旁的朋友還解釋這是小山羌,還有大山羌和侏儒山羌之分。看著滿臉問號的我,再接著解釋說,侏儒山羌就是跑到平原生活後,混種被同化的山羌啦!!!!! 請問山羌有允許你說他是侏儒嗎?!?!? (哈哈哈哈哈!!!)

真材實料的山羌角做的帽子 在部落裡只有男生可以戴

真材實料的山羌角做的帽子 在部落裡只有男生可以戴

過程中無限暢飲的小米酒和熱茶

在用餐期間,老師會拿著兩壺飲料逐桌詢問,左手還是右手? 一開始還很好奇是什麼,發現老師的左手是小米酒後,所有人都選左手啦!!! 老師還會故意開玩笑說你的左邊嗎? 試圖引導大家喝熱茶。然後說,他不敢說無限暢飲,但有的話就會繼續提供!!! 感覺大家的眼睛都在那一刻亮了!!! 大部分的人應該都喝了3~4杯小米酒!!! 甜甜的真的很好喝很順口,但喝一點就馬上臉紅的我,到第四杯就喊停了~~


祈福之音體驗

酒足飯飽後,老師們邀請大家走到外面來,體驗八部合音之美。這是體驗不是真的八部合音,在布農族是只有男生可以進行八部合音,老師特別交代,不要出去說我們有唱過八部合音,要說是"體驗"。

一開始會請大家為一個圈,手牽著手並且閉上眼睛,接著由老師起音"嗚",接著每個人跟著"嗚",老師會慢慢將音高調高,大家就跟著調高,當大家的音頻到達幾乎同一個頻率時,會有一種同頻共振的感覺,實在很難形容。在結尾時老師會透過捏一下手來暗示結束,然後會往兩邊傳下去,大家就完成這最後一次的"嗚"。這個部份我個人覺得很值得體驗看看。


布農報戰功

"嗚"完之後,回到獵寮內開啟下一個活動"報戰功",是一個以4字訣的方式介紹自己的活動,可以自由報名參加,如果中間違反規則就算醜一要喝一杯小米酒,醜三就算挑戰失敗,最後會由所有參加的人投票選出第一名還有送精美小禮物。我這梯的夥伴都很強,連外國朋友都可以辦得到,想要多喝幾杯的也可以下去玩玩看!!!

有看到中間的懲罰與精美禮物了嗎? 大家應該都是想繼續喝小米酒吧?

有看到中間的懲罰與精美禮物了嗎? 大家應該都是想繼續喝小米酒吧?

薑黃糯米搗麻糬

最後的最後,在部落要送客時會以搗麻糬的方式歡送,老師們拿出剛蒸好的薑花+小米,讓大家都可以體驗搗小米麻糬,為了避免黏在杵上面,還會準備一桶熱水在旁邊,過程中老師們都在防止小米掉出來,因為食物都是被賜予的不可以浪費。

搗好的麻糬被送到旁邊捏成一小塊一小塊的,還提供黑糖粉和花生粒給大家沾,這是我今天吃到最好吃的食物啦!!! 熱騰騰的麻糬和黑糖真的絕配!!! 每個人至少都可以吃到4塊左右,你以為這樣就吃好吃滿了嗎???!!!

在離開前,還送上每人一個竹筒飯給大家,這真的是餐桌上的部落,食物也太多!!!

拿好食物就準備收拾行李搭上永遠不回頭,離開部落囉!!!

出乎意料好吃的小米麻糬

出乎意料好吃的小米麻糬

後記

整趟過程都被隨行的工作人員和老師算照顧得很好,有接駁車來回接送,體驗活動,吃得很飽,喝得很爽,時間掌控得很好。想到問題都很願意回答,像是朋友很想體驗打獵,但需要在特定的時間前來才有機會就是了。這個活動也蠻吃一起同行的參與者,我們這是有外國朋友,有其他部落的原住名來觀摩,整體來說,2200的價格想要體驗部落或許還有其他相對經濟實惠的選擇。畢竟我還是會通盤考量住宿費和交通費。


報名連結

看完影片就立刻開始查找資料,發現原來這是由縱谷原遊會舉辦的一系列活動,主要是讓大眾可以近距離的體驗花東地區的原住民部落文化,透過前進部落參與趣味活動及品嘗特色料理的一日遊規劃,來推廣部落文化和營造地方特色觀光。

一開始發現這個活動時,官網尚未公開2023的活動內容,所以就使用ACCUPASS追蹤,直到九月底收到活動即將開放報名的通知,立刻和朋友討論要參加哪一場活動,2023年總共有5場,其中最吸引我的就是 「崁頂部落 - 月光下小米鞦韆餐桌」 ,但看到價格我就打退堂鼓了,於是挑選了永康部落的活動報名。

詳細活動資訊和價格可以參考下發連結:


對於遠的要命的王國 - 台東行,就到此告一段落~~~

期待下一次的旅行會去哪裡呢?


6會員
33內容數
綽號葡萄,私心想要一個特別的稱呼,所以選用葛瑞葡,英文的諧音 這裡記錄著我在旅途前的準備,旅途中的所見所聞 我也熱愛學習,因此也會分享自我學習過程中的各種小事 或許瑣碎,但我想這就是故事所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