麗姊圖卡書房【你的獨特點.就是人生的決勝點】-小印.財富自由人生讀書會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來源/財富自由人生讀書會.知識圖卡設計/Rainee

來源/財富自由人生讀書會.知識圖卡設計/Rainee

我是一個很害怕自我介紹的人

一方面是內向者,另一個主要原因是:我不知道該怎麼介紹自己的工作職位!

在職場上,我並沒有在某個領域深耕累積,每每在自我介紹時不確定自己的標籤是什麼,但這場天賦熱情讀書會終於找到答案了。​​

❝多重潛能者天生是創新者,創造力取決於我們知識和經驗的廣度,而不僅僅是深度。❞ -整理鍊金術師小印

​​


▎你是多重潛能者嗎?

「常被問為什麼常常換工作,怎麼還不穩定下來?」

「當你確實懂了某件事的作法,或者精通一項活動之後,會覺得無聊,想要嘗試新事物?」

「覺得自己是「18般武藝,樣樣通、樣樣鬆?」

「你上大學時,選擇了跨領域的學科或者雙主修??」

「別人說過他們喜歡和你交談,因為你對他們的計畫或活動都表現出熱忱?」​

上述部分問題取於《熱情人生的冰淇淋哲學》書中測驗,如果上面問題你大多回答是,你有可能是屬於多重潛能者喔!


▎找到適合你的理想工作型態

①集體擁抱模式
喜歡一份多面向的工作或事業,可以切換不同職能角色,不侷限在某一個職位當中。​

②斜槓模式
同時發展多份有興趣的兼職或事業,且這些興趣的差異性極大,比起穩定,更重視自由與彈性。​

③愛因斯坦模式
一份全職夠好的工作,但下班後發掘自己的興趣與創新,讓興趣創造多重收入及價值,並從中獲得到快樂與意義。​

④浴火鳳凰模式
一次專注某個特定主題,深耕幾年成為專家後,再換到另一個新領域。

▎多重潛能者常遇到的挑戰

➊工作挑戰:樣樣通、樣樣鬆,職涯經歷無法累積,易被質疑專業度。

➋生產力挑戰:時間比一般人稀缺,如何將專注力放在優先計畫。

➌自尊挑戰:冒牌者症候群、覺得不如專才、永遠的初學者。

​​​





▎心得.我是多重潛能者

曾經有位塔羅老師用塔羅幫我排生命靈數,簡單分析我的特質,
「妳的個性不太可能在同一間公司待很久」
「咦??但我在目前公司待了11年了」


常常有人問我「在公司主要是負責什麼的?」
我總是說「很難定義的工作內容,我從門市、行政、顧客系統、美編、協助活動、設計官方Line、客服、粉專小編都是我的工作內容。


聽完這場讀書會後我更明白自己是誰了,塔羅老師說的沒錯,如果我在一家公司只負責一種職務,我應該會因為覺得無聊沒有辦法待很久,我喜歡嘗試不同的職能轉換不同角色,而這些工作都是從單一職務去延伸我認為需要再進修的職能,看似跨部門但是都有其相關聯,所以我是屬於第一種集體擁抱模式。​


這場讀書會小印分享自己的多樣興趣,她探索過36種不同領域,有的發展成職業並開始變現,有的深度了解後發現不是她理想工作型態,曾經有位女力學妹跟我說不知道自己喜歡什麼,那就試著向小印一樣,對某項感到好奇時給自己機會去了解,不適合也沒關係,它也會幫助你用更廣的角度去看待眼前問題。​​


小印分享自己學了知識圖卡,我們兩個都是艾咪的學生,學完之後她並沒有將此技能持續深耕,但你以為學費就浪費了嗎?


不是的,知識圖卡是以PPT設計的,她學了更多設計PPT的技巧,我也非常有同感喔,學了知識圖卡讓我設計PPT有更多的風格呈現。

​​

這是一場讓我起雞皮疙瘩的讀書會

小印分享多重潛能者會遇到的挑戰,該怎麼移除內心的障礙,不是從職業來設計人生,而是了解自己的獨特點、妳的多樣天性、以金錢為基礎意義為輔,從人生來規劃職涯,找到適合自己的理想人生模式。

小印:「妳喜歡什麼?」​
我 :「不知道呢?」
小印:「那妳喜歡的空間中,什麼物品最多」​
我 :「是書」
小印:「從這些書籍中去找找,哪個類型的書籍最多?」​
我 :「那我明白了」


很幸運這場講座我找到喜歡的模式,也明白自己曾經所學以及未來想進修的課程都指向我某個熱愛的領域,雖然還是小白一枚,但是我會繼續深耕下去!!

​​✓你對目前狀態感到迷惘嗎?

✓常被認為興趣廣泛但覺得樣樣不精通嗎?

✓你很難回答「未來5年內打算做什麼」

✓某件事持續做一兩年後,你會心癢,想改做其他事情?

推薦這本書給你 《沒定性是種優勢:獻給還不知道未來要做什麼的人》

27會員
44內容數
\用圖卡分享知識,用閱讀改變思維與人生/ 嗨,我是知識圖卡設計師Rainee 擁有七年的設計經驗,人生大轉折而喜歡閱讀,學會將知識轉化成秒懂的視覺圖像能力。 🖌我的專業:資訊x設計=知識型視覺圖像。 🖌我的理念:用知識圖卡,讓你的價值被看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