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失業,終於認清自己的INFP特質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由於出版業越來越辛苦,疫情又來參一腳,公司一路縮編裁員,終於在去年底時我也拿到人生首張「非自願離職證明」,加入中年失業的一族。
我的人生雖然不能說波瀾壯闊,但也經歷過一些讓旁人傻眼的轉折。寫過好幾年程式,跑去法國唸了一個翻譯研究所,在出版業當了幾年編輯,版權、行銷的工作也摸過;大部分人的人生一直在同一條線上,但我卻不是。
從年輕時就一直覺得,我好像心裡會有個聲音,詢問我:「這份工作的意義是什麼呢?它對這個世界有什麼幫助呢?」雖然聽起來很不切實際,但我二十幾歲領高薪的時候,內心就已經升起過「我想做能感動人的工作!」這樣的念頭。
而且我真的就這樣逐漸離開了資訊業,最後跳入出版。
一度我還蠻以自己有能力這樣跨界為傲,直到中年失業,我思考下一步何去何從,其實有種被困住的感覺。
雖然工作上總是兵來將擋、水來土掩,跟我共事過的人都覺得我很能幹,但其實捫心自問,我又有什麼過人成就呢?對自己倒是挺心虛的。對許多公司來說,也會覺得很難定位我們這樣的人,似乎無法在分工精良的現代社會中找到合適的位置。
試圖釐清自己的下一步時,做了MBTI測驗,結果是INFP,恍然大悟,原來我過往很多選擇與想法,都對應這個性格特質的描述,例如:
需要找到自己的核心價值,不然就會失去人生動力,不知道自己為何而活。(所以我會對自己提出「這工作的意義是什麼」這樣的問題!)
有大量探索世界的需求(難怪會一直想要去學新事物,學過素描、迷過精油、靈氣、神秘學,乃至最近幾年著迷於跳舞)。
比較靠直覺理解事物,而非框架結構式。(所以我很不擅長那種「系統化」的東西,比起做出很漂亮的形式,我比較在意實質的內容跟意義)
INFP的課題是「理想與現實的平衡」,我終於知道這課題有多難,尤其對中年INFP來說更是如此。只顧理想可能會讓自己在職場上變得非常弱勢,只顧現實又會讓自己的內心非常痛苦。
而這段時間的迷茫與痛苦,其實很大一部分也是由於自己內心的天秤無法平衡;真的找不到工作?還是找不到「理想」的工作?理想是什麼?能清楚定義嗎?自己願意用多少代價去投入呢?
感覺這關是大魔王,能解掉這輩子也就無憾了,沒有白來一趟。
回首過去,不能說懊悔轉職,不過若可以更早理解自己的本質、思考怎麼平衡與取捨,或許人生的確會少些磕碰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9會員
1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與中年失業相遇|重新出發的契機中年失業遇到後,可能感到迷惘、失落、焦慮、自卑等負面情緒,但我們應學會與之共處,並尋找新的職業目標。這是一次重新出發的契機,不要被困在過去,而是要勇敢面對未來。
Thumbnail
avatar
易輝
2024-01-11
中年失業日記-#挫折耐受力如果說,中年失業,最大的考驗是什麼?是挫折的耐受性。 因為這個挫折裡,不僅僅只是失敗,是必須向過去揮手的失落。
Thumbnail
avatar
阿柴achai
2023-11-29
給你|Ep001 中年失戀日記-同一份愛追完 中年失戀日記 意猶未盡,於是在無訊號的地鐵裡,寫下這些字給麥克。被愛的你,不被愛的你,全部都是最好的你。 同一份愛 愛是強韌的 因此他無所畏懼你就此無法痊癒 愛是自由的 因此他能離去而你亦能繼續 愛是尖銳的 因此他持著利器你也傷害了自己 愛是真實的 因此他
Thumbnail
avatar
你好,我是湯小姐
2023-11-21
中年失業該如何調適心情中年失業, 是所有人最不樂見的, 人生走到這個階段40~50歲, 上有老下有小, 是經濟壓力最大的時候, 此時若失去穩定的經濟來源, 焦慮的心情, 應該如何調適?未來何去何從?
Thumbnail
avatar
侃侃而談天天侃
2023-09-14
中年失業日記-#職場職業創傷症候群 人家說失戀有五個階段,「哀傷的五個階段」(The Five Stages of Grief)。 否認➡️憤怒➡️討價還價➡️抑鬱➡️接受 中年失業也有五種情緒,只不過這個情緒是混搭的!是的,Mix~米克斯! 最近,我被一些工作吸引。 如:石二鍋兼職、彩券行店員、服飾店店員、展場活動工讀
Thumbnail
avatar
阿柴achai
2023-09-04
324雞蛋--文炎,你從事偏鄉課業輔導這麼多年,對於你教自己的孩子有甚麼影響? 雞蛋 「文炎,你從事偏鄉課業輔導這麼多年,對於你教自己的孩子有甚麼影響?」 雞蛋很難為自己發聲,如果做為一位社會工作者都不敢為雞蛋發聲的話,那麼我們的社會要社會工作何用呢?所以無論高牆是多麼正確,雞蛋是多麼地錯誤,我永遠站在雞蛋這邊。那您呢?
Thumbnail
avatar
吳文炎
2022-03-14
這一年我很好,而我終於失去了你!末了這半年,在liker social重新建立了一些我認為是社群網站應該建立的關係。那一種在網際網路初期的人際關係:因為不了解所以靠近,因為靠近所以願意理解,因為理解所以相信,相信人跟人之間必須花時間交流、互動,但不一定過於熟悉所以逾越了人跟人之間的界線,讓情感的流動在恆溫的狀態流動,不需要太緊密,
Thumbnail
avatar
換日線
2021-12-25
自我和解:療癒了童年的孤單寂寞,終於能夠不再害怕失去 那位學員在整個個案中 敘述了滿滿的擔心 伴侶的身心不穩定的狀態、伴侶的注意力缺乏症候群、伴侶說自己內在有東西、伴侶要進入新工作可能無法應付 到一定的時間 我提出了適當的提醒 「你的話語充滿擔心喔,你得抓回來自己的界線。」 然而她會馬上再安慰自己 「 喔不,他也會很關心我,我們的流動很好!」 繼續
Thumbnail
avatar
Hsin老師|和解療癒
2021-09-06
新公司上班的第一天,結束中年失業這專輯。前天看的一部喜劇片,男兒王。 其實也是在講述中年失業的人生狀況,只是用比較喜悅的方式來呈現。這電影很棒的還有,用很多不同的角度陳述觀點不同的觀點。 有時船過水無痕,有時車過輪胎痕。
Thumbnail
avatar
Justin Wu(吳寓林所)
2021-0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