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次遇見芸菁,2004前進非洲-原始藝術特展

2023/10/2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謝謝芸菁昨晚來聽我的講座,她回去後寫了洋洋灑灑心得,真的很感動,也讓我想起以前我們相識的過程,我們是在PChome個人新聞台認識的,第一次見面是請她為我導覽原始藝術特展,後來沒再經營那邊,我們也跟著失聯多年,都要拜臉書所賜,讓我們找到彼此,原來她嫁到台東,我們才重新聯絡起來,也很開心她來參加我的講座,聽我的分享。
剛找到PChome個人新聞台,想了好久終於想起帳密,哈,還好以前寫的文章還在,不過為了怕文章遺失,又搬到這裡,希望不要倒,讓我的回憶保存下去!

-

筆於2004/02/22

芸菁在留言版跟我說要為我導覽,我欣喜若狂,因為之前去看古文物展,從沒人為我解說,只能靠想像力來發揮,大部分仍然一知半解,現在難得有人主動為我導覽,那麼好的機會怎能錯過,於是我約了沁怡跟芳如一起去看非洲原始藝術展。

週末真是陽光普照的好天氣,當我跟芳如準時到達國立歷史博物館,沁怡傳訊說她跑錯地方跑到台灣博物館,要我們自己進去,最後她還是叫了計程車趕過來。

我們三人抱著興奮又緊張的心情去服務台找芸菁,芸菁果然跟網路上一樣很親切,帶領我們進去,很有耐心為我們解說每一種古文物,我們又發揮想像力,不停的提出疑問,快把芸菁考倒,不過芸菁還是熱心幫我們去問館員清楚。

非洲展大部分展出的是面具及頭飾,以中西非最常見,但東非卻很少出現,西非因為研究最早,作品收藏最豐富,佔了一大半,中非也不少。非洲的範圍很廣大,各地出現的藝術品因文化背景而有差異,連語言也很多元化,非洲文化具多樣性及異質性,可惜這次來展的藝術品有限,無法呈現全貌。

非洲藝術品的圖騰似乎是用動物或人形的特徵來表現,動物有羚羊、蛇、鱷魚、牛等等,用動物造型,說寓言故事,是非洲人的最愛。從他們的藝術品不難發現非洲大部分是母系社會,因為他們認為女性能繁衍後代,甚至認為不孕的女性是象徵死亡,所以出現母子的特徵是很常見的,如豐胸肥臀,非常強調母親的生育及慈愛。

孿生子被視為雷神尚戈之子,所以也是神。如果非洲父母生了雙胞胎,地位將會更提高,若雙胞胎其中一個死亡,必須製作一個雕像表示死去的小孩還在活著,受到真正小孩般的對待,來撫慰母親的悲傷,而不是一種象徵,如果沒有製作,父母就會遭到譴責,至於三胞胎以上的父母地位是否更高,就不可考查。

令我驚訝的是,西非幾內亞莫法人的索維面具,它們的力量通常和水精靈(剛好我暱稱就是水精靈)結合在一起,負責維持社會秩序,也使用在考驗女子體能和道德的成年禮上,啊,原來我有這樣的神秘力量,真是神奇,傑克。

我發現部分展示品的說明寫著「民主剛果」,我就很疑惑,為何要加「民主」?芸菁解釋剛果已被分為民主剛果及共和剛果,我們才恍然大悟,但是民主國跟共和國又有何不同呀?

「黑色,不是災難,是美麗。」象牙海岸詩人達蒂納在〈我皮膚的黑色〉-詩中如此吶喊,為黑色叫屈。非洲人認為黑皮膚是神所賜給的禮物。

還有非洲諺語的含意令人匪夷所思,如:「所有六鬚鯰吞下的東西,都是為了它的主人鱷魚。」

這次的非洲展真是受益匪淺,雖然芸菁一再地謙虛說她講得不好,但我們心滿意足了,只是她為我們解說時,我不時的在搞笑,令芸菁笑得合不攏嘴,我真是不乖的遊客。

發現幾個年輕人正在一邊參觀一邊做筆記,讓我想起還在念大學時,也是常跑美術館,參觀美展並寫報告,這樣的學生生活真令人懷念,還有也遇到前教育部長吳京來參觀,哇,好高喔!

其實除了謝謝芸菁願意主動為我導覽,這也要謝謝東璟,沒有他的牽線,我就不會認識新朋友-芸菁,也不會看古文物展看得一頭霧水,讓我們度過一個充實又愉快的週末下午。

💓追蹤IG:Juily

52會員
82內容數
沒有耳朵、只有一雙明亮的眼睛及健全的身體行旅世界各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