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味故事記憶法,讓你3秒記得易錯字!

2023/10/2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孩子錯字連篇,遇到改錯字的題目總是找不到錯字?


怎麼樣才能讓孩子更容易分辨易混淆字詞呢?如果只是叫孩子死記硬背,或是寫個一百遍,孩子可能更加討厭學習,結果也不一定能完全記住。

不妨試試「趣味故事記憶法」,讓孩子不僅覺得學習很有趣,還能輕鬆分辨並記住那些容易混淆的字詞!

將相同部首或是偏旁的字整理出來,然後創造一個有趣的故事情節,巧妙地使用目標字詞,讓孩子能夠輕鬆地將字詞和情境聯繫起來。


「皆」偏旁範例:

〈諧.階.偕.楷.揩.皆〉


我看了一部電影,內容是在描述一對夫妻「白頭_老」的故事,他們年輕時經常吵架,並未「和_相處」。到了人生的最後「_段」,才體會到彼此的寶貴,還被鄰居稱讚為銀髮夫妻的「_模」。看見他們手牽手走下「_梯」那一幕,觀眾「_」流下了眼淚,我用手「_了_淚水」,心想:「這真是一部好電影!」

(👇🏻 看解答)


我看了一部電影,內容是在描述一對夫妻「白頭偕老」的故事,他們年輕時經常吵架,並未「和諧相處」。到了人生的最後「階段」,才體會到彼此的寶貴,還被鄰居稱讚為銀髮夫妻的「楷模」。看見他們手牽手走下「階梯」那一幕,觀眾「皆」流下了眼淚,我用手「揩了揩淚水」,心想:「這真是一部好電影!」


1. 首先解釋每個字的意思和用法,再讓孩子閱讀故事並嘗試找出適合的字詞,強化他們對字詞的記憶。

2. 接著讓他們運用這些詞語造句,也可以讓他們練習自己創造出一個故事,那麼這些字詞就能深深印在他們的腦袋裡了。


透過趣味故事記憶法,輕鬆地克服易錯字的困擾,同時讓學習變得更有趣!希望能幫助孩子們在語文學習中取得更好的成果!


EMMA老師部落格專題:如何培養孩子的閱讀和寫作能力?
EMMA老師的IG:EMMA國文
EMMA老師的Line官方帳號:EMMA語文教室
EMMA老師的著作:《趣味中文典故繪本:輕鬆學語文素養》


👉🏻如果喜歡文章送我一個【愛心】❤️
👉🏻持續獲得實用內容請按【追蹤】✅
👉🏻文章幫助到你歡迎給點【贊助】💎
你的鼓勵是我持續創作的動力✏️🔥

34會員
32內容數
孩子的閱讀和寫作能力對他們的成長及未來發展至關重要,但家長和教師在幫助他們的過程中,常常感到不知所措,所以我在這個專題中會提供一些我的教學經驗和觀察,希望能幫助你順利提升孩子的學習成效😊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