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裸辭莉莉|從 0 收入到百萬營收,數位商品熱銷三階段 SOPX行銷漏斗!

2023/10/31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本篇內容為 vocus 創作者成長學院邀請 裸辭莉莉 撰稿。

裸辭莉莉原本是一位上班族,直到某天發現自己工作多年,卻無法擁有足夠人生選擇權,於是決定裸辭創業,成為身兼多職的創作者、講師、接案工作者。

一起看看他是如何用過往的行銷、業務經歷,為自己打造成功的數位商品,獲得百萬營收,找回人生主導權!



從 6 年社畜到把自己當作一間公司來經營

嗨,如果用 Instagram(以下簡稱 IG)的 hashtag 來自我介紹,我的應該會是:#臺南人 #30而立 #牡羊女 #裸辭 #創業 #講師 #自由工作者。


不過,以上這些標籤是我這兩年才獲得的,過往我的經歷與故事應該和大部分人的都一樣,正式和你自我介紹,我是 Lily,20 幾歲大學畢業後,就和許多人一樣,懷抱著要幹大事的心情,北漂到大城市去工作,待過世紀奧美公關、KOHLER 美國廚衛、Gogoro 等大公司,初入社會被磨練是很正常的,曾經最「早」加班到凌晨五點也是「蠻正常」的。


累積 5-6 年工作經驗後,某日在工作轟炸之餘,又發現自己網銀裡的存款數字不到 50 萬,突然發現自己竟然沒有選擇權,無論想結婚置產、或是創業開店、甚至是裸辭休息一陣子等,這些都必須仰賴穩定的經濟基礎。於是我在 29 歲時,決定把我的人生「微調」一下方向,我果斷拋棄在北部所累積的資歷,回到家鄉台南,做起和自己專業完全相反的工作:銷售業務,並且在計畫中的 30 歲當年,順利累積到人生的第一桶金。


身上有了一筆錢,我沒有迷失在金錢的誘惑中(畢竟銷售業務的獎金很香啊),我立刻提離職,並找回自己人生的掌控權,以及我全身上下最昂貴的資產「時間」。裸辭兩年內的期間,我將自身過往經歷,以「接案」的形式單項出售,並開始嘗試在網路上販售自己的商品,像是:電子書、設計模板、直播課,以及預錄線上課程等知識型商品,至今收入已經遠超過北部上班族時期,甚至是業務時期的薪資加獎金。


而這一切成果,我覺得是從意識到自己應該「把自己當作一間公司來經營」開始,因為當我意識到,自己這間公司長期做為社畜,累積的收益卻無法支付未來更大的計劃,作為自己公司的 CEO,我很清楚知道:公司策略有很大的問題,從跳脫「我是一位員工」的視角後,我停止憤世嫉俗,停止抱怨資本主義的高牆壓垮年輕人等,反之,我有更明確的規劃,而且知道抱怨沒有用,得趕快行動。


不管你是已經在創業的創作者、還是斜槓經營,我都會非常想把這個簡單、卻又無比重要的觀念傳授給你,它簡單到仿佛是一個「開關鍵」,把你從員工那端 switch 到更高層次的老闆思維,這不管你在人生、事業裡都適用,更簡單點來說,就是你必須時不時跳脫當下的自己,從更高的角度觀察自己正在做的事,從今往後,當你看待事情、下決策、設目標時,你都會有更「考量大局」的選擇。


開發產品前,最好從研究「廣告郵件」開始

裸辭後自己寫了一份創業計畫書,甚至把所有預算、攤提等都列在 Excel 上,無奈當時碰上疫情剛起,所有店面都陸續「收攤」,對於創業開店,評估後決定暫緩,便開始先研究起「網路行銷」,當我發現許多 YouTuber 在網路上分享內容,進而銷售產品的過程,我超級無敵興奮的,我覺得這種行銷手法真的太酷,當時我便愛上了「廣告郵件」,在後來閱讀 ClickFunnels 行銷大師 Russell Brunson 的書後,才發現他踏上網路行銷一途時,也和我經歷了一樣的過程!


當我開始到處去搜集各大知識型帳號的免費資源、大補帖、模板包、直播課程等,就開始陸續收到「廣告郵件」,我也真的透過這些廣告信件,實際刷卡消費,進入他們的銷售流程,而所有的動作都只為了一件事:觀摩。


大致上抓出上述前輩型帳號的行銷與銷售流程後,我便開始「效仿」他們做一樣的事,包含開始經營自己的 IG 帳號(裸辭莉莉),也自學用 WordPress 架網站,接著開始設計行銷誘餌(名單磁鐵),讓有興趣的人來領取。


你知道嗎?我的第一個名單磁鐵,主題是「台南在地美食地圖」🤣,當時根本無目標性的測試亂做,竟還有 21 個人領取,從觀摩學習到效仿實作,讓我知道這件事是可行的,因此我開始思考「商品開發」的階段,並把看過的所有線上知識型商品與服務形式盤點如下⋯⋯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4912 字、4 則留言,僅發佈於方格子創作者成長學院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208.9K會員
1.7K內容數
哈囉,歡迎來到方格子 vocus 的官方沙龍! 在這裡你可以參與方格子 vocus 的發展旅程,接受到所有關於 vocus 的最新動態,包含平台重大功能更新、活動消息、各房間發佈的最新內容,甚至是徵才資訊等等,現在就按下「加入」,與 vocus 一起展開精彩的創作冒險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