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養野生酵母|捲起來,捲起來,捲起來

2023/10/2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有沒有把自己捲起來的時候?

跟接住我的那位討論的時間,還有幾天
魯邦種的週期大約是一週,克菲爾的週期大約是三天
雖然還有幾天,順其自然就好唄!
看了冰箱已經打開的白神還剩一點,還是做個奶油捲,也來嫁接菌種?!
這次做完應該真的剛好可以跨過。
決定麵包的種類之後,晚餐後聊天時
『真的要跑醫院之前,還是要倒廚餘』我說
『你那麼認真的表情,我以為要說什麼』接住我的那位
『很重要捏,沒丟會發霉』我接著說

台中一中麗澤樓, 2007 某日早自習 (印象)

台中一中麗澤樓, 2007 某日早自習 (印象)

想起年初做過幾次捲捲類的小麵包,印象實在不好。
魯邦種的活性不足,加少膨脹的力量不夠,加多了麵筋網絡支撐力度不夠。
再看看現在的魯邦種,雖然都維持個四十克上下,現在的餵養方式也不會刻意變動水合率,想起曾經在網路上看過一段關於魯邦種餵養的描述,大意是這樣。
『關於粉水比(水合率),太多太少都不好。餵養麵粉的量,要抓到做麵包的用量和頻率,搭配著餵養的麵粉量,不要讓魯邦種餓肚子,也不要讓魯邦種吃飽撐著暈』

這誰看得懂(笑)

水合率的部分和化學有關係,乳酸菌和醋酸菌的競爭可以理解,後面這段就像玄學一樣。老話一句,養多了有經驗就知道了。筆者現在做麵包不完全依靠魯邦種,可以隨便對待(喂~),才發現有時太堅持對雙方不見得是舒服的。前幾篇文章印象中有提過的容器變更這件事,感覺真的有差異。在使用矽膠環封閉的環境裡,容器內的氣體交換相對的更少,就算是放著一六八小時冷藏發酵的魯邦種,表面也是軟軟的,不像早期用的塑膠罐發酵的狀態會有表面硬化(大概三天就有),容器底部出水多的現象。反而現在的消耗比例和餵養比例很均衡,魯邦種不會有刺激性的酸味,但也不是不酸的那種。
想著想著,再來做做看吧,說不定技術已經升級了也說不準。

重新檢查配方發現,原來這類的奶油捲麵包,水合率幾乎都偏低,奶油比例一定不低。網路上,像是巧兒灶咖的影片等,更多的在介紹睫毛的製作,難度真的不低。加上筆者現在在麵粉配方上,絕對不會忽略斯佩爾特全麥。
(自己想提升難度就說...)

麵粉用百合花和昭和霓虹為主粉,加了大概10%的斯配爾特全麥。奶油比例是7%,糖則是11%。由於沒打算包加鹽奶油進到麵團裡,把麵團裡的鹽比例往上拉。載體用全牛奶,最終水合率是56%。酵母的用量有拉高,畢竟奶油很多,啊,還有蜂蜜,為了彌補沒包加鹽奶油,那就補上蜂蜜增添香氣。期待是清爽版本的奶油捲。

在說到蒸汽的製作,用之前的那套配置應該沒什麼問題,要考慮的是,蒸氣要多久。對於山形吐司或是歐式麵包,蒸汽的時間延緩結皮的時間,麵團重量減少,應該是能減少些。這次用的滾水量約是之前烤歐式麵包的一半。烤溫就只能憑經驗重新嘗試。

整形的部分,憑印象,應該要先滾成水滴型,擀平,再捲起來,還有手勢,必須盡可能地讓麵團伸展到夠長,可產生的睫毛介面才會更多。

萬事俱備,只剩捲起來。
發酵的狀態很好,不塌,不黏手,麵團的支撐力足夠,有空氣感。捲好的麵包捲是哪一面朝上,一開始上下放反,覺得奇怪為什麼和看過的奶油捲不一樣(笑)。來看看成品吧,香氣,成色,口感,跟預想的差不多,沒有奶油粘膩的香味,淡淡的奶油香,應該是混的蜂蜜的那種。外頭脆皮,裡頭鬆軟。
『可以秒殺。』接住我的那位說

raw-image

感謝在珍貴而有限的時光裡,依然抽空看完本文的你如果喜歡我的創作,期待你能幫我點擊文末小愛心

如果還有餘裕,也能點擊 ”贊助” 按鈕,支持創作有價鼓勵我持續創作有任何想對我說的,歡迎留言給我



18會員
127內容數
陶鍋烘焙咖啡及家庭風手作麵包紀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