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焦慮小怪獸:陪你舒緩憂鬱、不安與壓力》:生活很累,你需要一本富有童趣的書放鬆緊繃的心

2023/11/2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焦慮小怪獸

焦慮小怪獸

作者: 薇樂蒂.克羅斯威爾
原文作者: Verity Crosswell
譯者: 楊婷湞
出版社:大好書屋
出版日期:2023/05/04

作者文案:
從有記憶開始,我就有焦慮的狀況。最糟的時候,我無法入眠、恐懼地對枕頭發出無聲吶喊,直到身體裡的腎上腺素耗盡,癱軟無力地倒下。當焦慮的警報過後,我便重新戴上「面具」,起身去上學,假裝自己沒事,我甚至不知道自己那時怎麼了。我只記得,在恐慌來襲時無法止息的念頭,就像是「我快要瘋了」──某些使我陷入深層的恐懼,讓我拚命想隱藏這些症狀。

在過去三十多年裡,我學過應對焦慮、憂鬱的各種策略(慶幸的是,後者發生頻率不高,但真的出現時還是需要克服),就在認識我先生後,這件事有了重大的進展──他也因類似的情況而受苦。我們發現在恐慌和高壓情況下,許多話語如果由別人開口會更有用;而且,旁觀者不是處於焦慮痛苦狀態,更容易綜觀全局、以其他觀點看待事理。

基於這個想法,我試著在Instagram上寫下我們對自己最常重複的某些話,看看是否能幫助其他人。我用焦慮小怪獸為代表,畫出了經歷焦慮的過程──小怪獸們時而掙扎,時而親切,可愛的模樣讓我想擁抱、幫助他們;同時,也幫助我在痛苦掙扎時,用同樣的方式對待自己。

焦慮小怪獸(AnxiousLittleMonsters)的帳號,真的在Instagram上闖出了名號,許多留言也讓我為之一振,有人說我的插畫發揮了功能,也有人表示他們在焦慮不安的當下需要的,正是我寫下的文字。

我不是醫生,也並非醫學專業人士──我只是發現了想說的話、想做的事,而這些話語和行動的確幫助了我和其他人,希望也能對你有所助益。

觀後感:
我跟這位作者經歷相似,我常常為了追求內心要完成的目標,而給自己很大的心理壓力,現實跟理想的差距就常常讓我掉入焦慮的漩渦裡。當我焦慮時,除了先讓自己休息片刻,也會透過轉移注意力來逃離自己的焦慮。這本書讀完很像是心靈放了一段小長假一樣。從這本書中我總結了面對焦慮的心理技巧:覺察、調整呼吸、期許跟向前走。聽起來跟聖嚴法師說過的:「面對煩惱時,要清楚辨知煩惱的緣起,然後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這就是佛的智慧。」很像,只不過這本書還多了線條簡單的小怪獸來修復每個不安的心。
如果你也有類似的煩惱,這本書我想推薦給你

覺察出自己的狀態

覺察出自己的狀態

想法不等於事實

想法不等於事實



允許一切發生使你內心更強大

允許一切發生使你內心更強大


專注呼吸幫你平復情緒

專注呼吸幫你平復情緒


享受一切輕鬆的美好

享受一切輕鬆的美好



認清腦海裡的聲音,並不是你的心聲

認清腦海裡的聲音,並不是你的心聲

你不用故作堅強

你不用故作堅強

你低潮過久是因為心理生病,而你很好

你低潮過久是因為心理生病,而你很好

大方接受每個時刻的自己就是對自己的救贖

大方接受每個時刻的自己就是對自己的救贖

你值得擁有世上最美好的時光

你值得擁有世上最美好的時光

請跟我一起努力的對抗焦慮,你不孤單,好嗎?

請跟我一起努力的對抗焦慮,你不孤單,好嗎?


24會員
59內容數
優化思考邏輯跟新的觀點,更新自己的所知所想,Live and learn . Update with new knowledg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