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講師電子報寫作系列12生命中勇於冒險的經驗

創新永禎
發佈於風雨成長路 個房間
2023/06/2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這是我參加小金魚講師週報所寫的第12篇文章,現在是學期末,加上近一個月我有4位碩士學生要口試,幾乎天天要討論論文;我心寫的商業管理萃思教科書要最後校搞;參加一個教育類獎項的評選等諸多事宜,我已經五次未能參加講師週報寫文章。
我想是否我對自己要求的標準太高,每次都花4-8小時來寫講師週報寫文章,說不定反而減少了些參與機會。
生命中勇於冒險的經驗有不少,我當了大學教授後還轉換不少科系,目前所在的企管系,大概是所在明新科大的第8個學術單位(土木工程系、環境資源系、營建管理所、旅館事業管理系、文化觀光學程、服務事業管理所、管理研究所、企業管理系),橫跨4個學院(工程學院、服務學院、人文與社會學院、管理學院),今天的題目我想到的是去白俄羅斯參加商業管理創新國際研討會的經驗。

一、許久都問不到可以幫我辦白俄羅斯簽證的旅行社

我認識的國際萃思(TRIZ)大師Valeri Souchkov邀請我去白俄羅斯參加他所舉辦的商業管理創新國際研討會,這是第一屆以商業管理萃思為主要議題的國際研討會,具有歷史性意義,於是我想要參與。
我開始是詢問我熟悉旅行社的業務人員,我家以往所有出國都找她辦理,但是她不知道如何辦理白俄羅斯簽證,於是我又問了經常出國參加國際創新競賽的團體,也沒有人辦過白俄羅斯簽證,問了一兩週竟然沒有問到哪家旅行社辦過白俄羅斯簽證。
我都想要放棄了,但是想到國際萃思(TRIZ)大師的邀請,他是國際認證的TRIZ五級大師,極為難得的,就再詢問下去。

二、透過FB找到可以幫我辦白俄羅斯簽證的旅行社

我覺得這樣下去,日子一天一天過去,不是辦法,於是在FB詢問有誰可以幫我辦白俄羅斯簽證,有參加過談判課同組的同學表示可以幫忙辦理,但是他只有一個初步的方向,許多細節要遇到才能處理,畢竟台灣幾乎沒有人辦過,我想有方向總比沒方向好,就請他幫忙,辦簽證的過程當然很多波折,有些沒有想到的資料要準備,其中要邀請單位提供邀請事件的證明就卡很久,因為研討會的主辦單位不是一個正式在政府登記的公司,不被簽證單位接受,要找到一個比較正式在政府登記的公司提供證明,就超出我能力所及,我只能請認識的國際萃思(TRIZ)大師幫忙,…。過了很久,我都覺得可能來不及買到機票了,簽證下來了。

三、過程辛苦而驚險萬分

1.辦簽證超級久

到白俄羅斯台灣需要簽證,中國不用。為了辦簽證,需要研討會邀請函、自己在職證明申請書,得到這些資料將近一個月。接下來辦理簽證,亞洲只有日本、中國可辦理,郵寄資料來回要兩個禮拜。寄去日本恰好遇到5/1長假,增加許多處理時間,在出國前一週才拿到護照。

2. 白俄羅斯明斯克舉辦歐洲運動會旅館很難訂

白俄羅斯明斯克在研討會不久會舉辦歐洲運動會,許多旅館入住大量外國選手觀眾,需要及早訂房,但是簽證還沒通過,不確定能去,我們不敢提早訂房,精神壓力大。

3. 在香港機場拿了機票俄羅斯航空公司卻拒絕我們登機

所訂機票會在莫斯科轉機,我們事先詢問旅行社,轉機不需要俄羅斯簽證,等到了香港要轉機時,俄羅斯航空公司,拒絕我們登機,說俄羅斯規定轉機也需要俄羅斯簽證,於是所買機票無法使用,臨時連絡旅行社,購買土耳其航空機票,在香港機場等候約14小時,土耳其等候約6小時,原本規劃香港、莫斯科轉機都只要2小時。

4. 事先購買的電話卡不能使用

我們事先購買白俄羅斯電話卡,廠商給我們俄羅斯電話卡,說可以在白俄羅斯通用,事實上不能使用。

5.費用暴增並且我們也沒有任何補助

簽證費用貴,而我們所有機票、住宿都沒有任何補助,還增加多因為原本機票不能使用的費用。許多參加者是公司有補助,例如中國參加者有公司補助參加費用,也不用簽證。

6. 入境白俄羅斯比其他入境者多花三倍以上時間

進入白俄羅斯花費許多時間,因為太少台灣人到白俄羅斯,入境時我們被多人多次反覆詢問,比其他入境者一人一次的詢問多花三倍以上時間,甚至我都已經通關後,還有一人追過來問我問題。
俄羅斯航空機票無法登機
緊急再買土耳其航空機票

四、危機也是轉機走出一片新天地

1. 整個亞洲才共3人參加這個國際研討會

我邀請所指導碩士畢業的莊先生一起去參加研討會。
這次我與莊承泰先生受到Valeri Souchkov大師的邀請參加這個國際研討會,這是我所知道的第一次商業管理TRIZ的國際研討會。 整個亞洲只有我、莊承泰先生與韓冰先生共3人參加了這個研討會。

2.有許多人對我的論文主題感到興趣來互動

我的論文“應用功能分析、創新標準和功能導向搜索改善教學問題”發表時有8個人問我問題,這是其他論文的兩倍左右,我非常高興許多人對這主題感到興趣。

3. 能夠參加這次的研討會對我意義非常重大

能夠參加這次的研討會對我意義非常重大,因為我主要在研究所教TRIZ創新方法,我學生碩士論文題目都是用技術或管理TRIZ方法來解決自己工作上的問題;我也常常受邀進行關於技術或管理TRIZ方法演講或工作坊;我碩士在職專班管理TRIZ課程有其他學校教授、講師來旁聽整學期課程,而參加這次研討會後更覺得受到國際上一些專家的肯定。
商業管理創新國際研討發表論文
兩位國際大師熱情交流

★你是否有什麽冒險經驗?你最冒險的一次是什麼呢?

- 自己有過什麽印象最深刻的冒險經驗?
-是什麼使你願意做這個冒險?
- 這個冒險對你的意義與重要性是什麼?
- 冒險有帶給你什麼樣的影響?
-有沒有哪些你冒險了,但你想放棄的時候,還能使你繼續堅持的原因?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會員
72內容數
108課綱增加了創造力素養項目,聽到某些中小學老師說,在師資培訓過程中並沒有受到相關陪訓,只好搜尋網路,憑著經驗、直覺來進行創造力素養活動,沒有系統性、結構化的方式,不知道該有哪些內容,也不知如何評估成果,是否你也有類似的問題與困擾呢?我希望能提供一些簡單有用的創造力觀念與技巧,讓進行創造力素養活動的中小學老師參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