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教養|要相信孩子有解決問題的能力。

2023/11/0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早上走進廚房,發現女兒的餐盤躺在洗碗槽裡。

第一個念頭是:糟!她忘記帶了!

接著:要幫她送去嗎?嗯~應該不用,學校一定會有準備孩子的備用餐具。

想吃,就會找方法,生命會找到出路。

要相信孩子會有解決問題的能力。

於是我放下一顆心,悠閒自在的沖咖啡,吃早餐。

沒洗的餐盤被主人遺忘了?

沒洗的餐盤被主人遺忘了?

中午,先生在廚房慌張地嚷著:「妹妹餐盤沒帶耶!怎辦?要幫她送嗎?她怎麼吃午餐?」「不用擔心~想吃,她自會有方法。」

看著我這麼淡定,先生也不便多說。

晚上,女兒回家,我問她是否忘記帶餐盤去學校。

「我是故意不帶的,今天吃素,我不想吃。」

「那你肚子不餓嗎?學校有備用餐具嗎?」

「不會餓啊!餐廚室有餐具,我不想去拿,我用同學的。」

看來,這小妮子根本是預謀的吧!

帶餐盤去,食物裝太少,可能會被說挑食,然後被迫裝滿,但她明明不想吃。

她就乾脆不帶,就可以順理成章少吃一點。

要是我們真把餐盤洗好送去學校給她,可能還反遭她白眼相待,對我們發脾氣,壞了她的如意算盤。

青少年腦袋在想甚麼,真的很難懂,不過循著這脈絡看下來,也蠻有趣的。

當父母的,要相信孩子可以有解決問題的能力。

同時也要,適時放手讓孩子承擔自然後果,孩子反而可以從經驗中學習。

與親子相關議題,包括親子溝通、親子互動,育兒經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