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筆記-潛規則:中國歷史中的真實遊戲

2023/11/0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任何歷史都是當代史

 

1.新官墮落定律

新官第一次是接受聖賢的教育(教科書),第二次是接受社會(熟悉地方的人士、土豪)的教育(社會化)。

2.晏氏轉型

仁政是理想的為官之道,但受到上下的壓力,原來上邊是希望我們媚的,媚上就要上貢,難免就得欺負下邊。下邊也意外的好欺負,當中的積極分子會幫忙欺負,老百姓也沒法反抗。自然就變苛政了。

3.身懷利器

合法的禍害別人的能力,是官吏的本領,資源和財富就是據此重新調整。"有權就有錢"

例如監獄中,管理員能夠決定讓犯人過的好或差,自然容易敲詐犯人。

4.老百姓是冤大頭

勒索老百姓很簡單,想要錢開口要就是了。老百姓告狀成本高,風險大成功率低,忍氣吞聲還比較划算。當貪官汙吏風險低,收益高。民本是官生存的根本,奈何抵擋不住綿羊的誘惑,我不吃,別的狼照吃。我的自我約束就沒有意義。

5.第二等平等

第一等公平,就如對某種壟斷價格跟相關隱性支出的接受。如裝電話要初裝費用,還很貴。第二等平等是按規矩要給工人辛苦費,還要等上個半年。但這費用也是我願意掏的。整個過程都是我主動的,沒人逼我裝電話,這也是我指望的平等。我願意認帳,不會去告發。然而不公平的感覺是未爆彈,可能引起反撲。

6.當貪官的理由

逼官為盜。俸祿外收入已成為不必明說卻又管用的潛規則。

7.惡政是一面篩子

惡政就像一面篩子,會汰除清官,留下惡棍

8.皇上也是冤大頭

百姓狀況,郡縣不夠了解;郡縣狀況,朝廷不夠了解;朝廷狀況,皇帝不夠了解。開始於一點寬容和隱瞞,結果就是完全的蒙蔽。

9.擺平違規者

同流合汙的利益風險跟當清官的利益風險比較,究竟誰大?這是一場雙邊博奕的計算

10.論資排輩

選任官員三層次: 表層是選賢舉能,中層是論資排輩和抽籤,底層是權勢集團的請託,也就是走後門。

11.出售英雄

總是有些英雄明明可以加害民眾,卻願意站出來為民眾貢獻。民眾願意搭便車,但不願意當出頭鳥。只要別太危險,民眾要願意反抗。民眾的首要願望是不受政府報復,再來才是爭取利益。

12.崇禎死彎

理解中國歷史的關鍵,在於理解表面下的實際利害格局。表面的漂亮規定只是表達了政府的善良願望或騙人的企圖。"官逼民反"。

24會員
30內容數
分享閱讀筆記,書目種類包含投資理財、生活態度、自我成長等,歡迎推薦書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