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年馬桶水垢去除大作戰,如何清潔頑固的馬桶汙垢?

2023/11/0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前言

換新工作後,因為公司有提供宿舍(雖然要錢),但想說很便宜所以就搬了進來,雖然不是說很乾淨,畢竟有幾週沒人使用的樣子,掃一掃擦一擦就好。

另外,令我驚喜的是每個房間都有獨立衛浴,看看浴室之後去看了一下馬桶。

嗯,完全不想使用。

經過了數天的努力,至少把馬桶恢復到一個願意使用的狀態,想說紀錄下來並分享給網路上的各位,畢竟我也是從網路上找方法來使用,才得到一個還算乾淨的馬桶...

第一天

自己看吧,我不想多說什麼了。

喔對我的宿舍是雙人房,我的室友住進來的時候就已經這樣,據他說其他間的廁所也是這樣子。

不感到意外,當下我有幾個想法。

  1. 畢竟他還是有功能。
  2. 去公司上廁所啊,幹嘛回來上廁所然後還要刷?
  3. 我住進來就這樣了,為什麼是我要負責我要刷?

(下圖小心!)

Before

Before

但總不可能不用呀,偶而睡一睡也是要起來上廁所的,加上自己個性使然,開始在網路上搜尋方法...

第一個選手是潔霜,並加上在馬桶上用衛生紙,這樣可以讓清潔劑覆蓋在上面,避免化學作用只有進行一下下。

但感覺沒什麼用,並不是沒有效果,而是效果不好。

  1. 網路上說要買潔霜-S。
  2. 水垢真的是太頑強,要多用幾次。

算了,隔天上班再來想辦法。

沒有S的潔霜,沒什麼用

沒有S的潔霜,沒什麼用

第二天

下面那張圖,其實可以看到水垢有變少,但要弄到好,我是要買幾瓶潔霜...

因為潔霜沒什麼用,第二天我就去五金行買了十元的鹽酸,一樣都是酸,一樣用衛生紙鋪在上面,並將鹽酸淋在上面,進行長時間的化學作用。

然後,鹽酸的瓶子是透明的,就沒有拍照紀錄,但我想任何牌子的都可以吧。

第二天

第二天

第三天

這天想說買檸檬酸來試試看,早上上班前先用熱水+檸檬酸,弄成飽和溶液,另外將馬桶的水排光光後,把檸檬酸溶液倒進去泡,等下班再來處理。

注意,熱水不要弄太熱喔,大概就是洗澡水的溫度就好。

檸檬酸啦

檸檬酸啦

下班回來處理馬桶時發現,比較淺的水垢稍微出點力,可以用馬桶刷刷起來。

想說先去買晚餐,買完晚餐後逛逛五金行,不小心就買了菜瓜布...想說再買個乳膠手套,因為不是很想沾到馬桶水,但沒買...

想到以前在家刷馬桶也沒帶手套,好像沒差。

菜瓜布使用的時候,先在馬桶不明顯的地方刷看看,如果會有痕跡就不要用了,避免把馬桶那層釉刷光光。

(但據說用菜瓜布刷馬桶,多多少少會刷掉一些釉,只是肉眼看不出來)

菜瓜布,不要有金剛砂的

菜瓜布,不要有金剛砂的

刷到只剩下黑色那一圈,手好酸喔,先讓我睡覺可以嗎?我有先洗手才去睡覺喔!

第三天

第三天

第四天

這天上班前也是先弄檸檬酸飽和溶液,排空馬桶水,倒下去之後去上班。

回到宿舍後開始刷刷刷,無止盡的刷刷刷。

據說有十幾年的水垢總算都刷掉了。我還被我家人質疑我是來上班還是來打掃...

我在想,其實整罐鹽酸倒下去,讓他泡在裡面後放一、二個晚上,應該也能達到很好的效果吧,不一定要用檸檬酸。

至少我願意蹲這個馬桶了...然後其他地方髒髒的會再處理...

第四天

第四天

結論

其實網路上很多方法,但每個人的馬桶狀況不一樣。

有些污垢很輕微,用水加馬桶刷就可以處理。

有些污垢非常頑強,可能就要用酸或是鹼類去做化學反應,再刷刷看,嚴重一點的要多弄幾次。但我沒有選擇用漂白水,是怕把化糞池的菌殺光了。

不過呢,不管用什麼,我覺得還是要搭配物理方式,也就是要刷刷刷。

但最好的方法還是,平常就要多刷多清洗,不要讓污垢累積在上面,到時候想處理就要多花很多心力。


最後,願各位都有個乾淨的馬桶。


11會員
1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