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利日記|幕後故事|那裡風光明媚(上集)

2023/11/03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本章前情提要:此為以下三篇故事的最終章,這是關於我進入幕後工作一年後跟好朋友也是同事兩人一起開車半環島勘景的故事,如果有興趣的話可以往前回顧看看。


1、「幕後故事|製片組紀錄|環島勘景大冒險:上路

2、「幕後故事|製片組紀錄|環島勘景冒險:AB助理在中央山脈拋錨了

3、「幕後故事|製片組紀錄|環島勘景冒險:在中央山脈上搶修


那一天下午這裡風和日麗,陽光從雲層中射出金色光束,沒有被雲層遮擋住的天空像海一樣透藍。我跟朋友在機場等這次案子的主管從台北搭飛機過來,主管落地走出機場第一句話就是:「台東的天空總是那麼美麗,你們看那些雲好漂亮⋯⋯。」


主管年紀比我大一歲,那一年我剛滿25歲,因為他家裡在士林夜市的黃金地段中擁有一些產權,人生只剩下「成就」需要追求,「錢」對他來說並不是那麼重要,所以公司的前輩們跟老闆會開玩笑的叫他「公子」。公子是個注重生活質感細節的人,舉手投足都有一種優雅貴氣,每天進公司第一件事就是先幫自己泡杯咖啡,倒進他精選的白色瓷杯後放一會再細細品嚐。晚上到九點、十點左右會外出買兩瓶加長型「Bar Beer」回辦公室繼續一邊小酌一邊工作到凌晨再回家。在我看來他根本把所有時間全部用在工作上,我心裡非常害怕跟他一起負責同一個案子,每天在公司待到天荒地老,幸好這次是場景為主的案型,我可以因為去找場景的關係不必跟他一起待在公司裡。


導演「蕭雅全」在廣告圈裡是炙手可熱的導演,經常往返中國拍攝廣告,在我們從中央山脈回來隔兩天公子跟導演約了開會要討論場景。由於導演人正在上海工作,但場景也必須要盡快決定才能安排後續的拍攝計畫,因此公子安排了一場電話會議(這好像也是我人生第一場電話畫意)。


2004年的提案會議我們還不流行使用「Power Point」製作幻燈片,而且我們幾乎都使用「蘋果電腦」,那時候連「Keynote」也還沒有問世,當年在Mac系統裡跑Office軟體不是很順暢,所以每次的提案會議都是由公子這種職位的主管使用「Photoshop」發揮排版創意把各組提案的參考圖檔跟演員人選照片一張一張組合排好列印出來讓我們去裁剪貼在黑色表板上,開會的當天我們就會帶著一疊厚重的表板加上一台小映像管電視機直接去客戶辦公室,在現場使用表板說明拍攝計畫跟播放演員試鏡帶。


沒有「Google meet」的年代-


那時候的電話會議頂多是三方透過「Polycom」電話轉接器直接在線上對談,這次需要先把資料都寄到導演那裡去才能同步用資料討論。「ICQ」剛剛退場「MSN」也才剛剛上場不久,電子信件夾帶檔案大小限制當年好像是5MB以內。隨便一張照片都是2、3MB大小,大家也都對像素概念還沒那麼熟悉,不知道怎麼把檔案變小,當時的工具也不像現在都已經標準化的把調整功能插進系統軟體內。而且可能這也是第一次我們要把這麼大量的資料一口氣傳送出去。


會議開始前大家一陣手忙腳亂,找不到合適的方法把檔案傳送出去,「可以把檔案都上傳到公司的FTP再給導演網址進去下載就好啊。」幫公司做資料庫的工程師「順哥」說。當時公司已經開始使用FTP網路來交換資料,只是大家對FTP的使用都停留在文字資料管理,沒有人想到可以把資料上傳到FTP網域給導演網址去下載。這個過程現在我已經想不起來怎麼做,但是對於現在各種檔案都可以當作附件寄送,超過25MB可以自動上傳至雲端硬碟發送連結給對方下載,又或是直接拖拉丟進通訊軟體對話視窗裡點對點傳送檔案的年代,那是一個現在看起來很複雜的做法。當順哥把下載資料的網址跟帳號密碼寄出,導演成功下載資料後,我們助理紛紛小小的作出了一個握拳「Yes!」動作。


經過一陣「嘟、嘟、嘟」聲音後,「大家好嗎?」蕭導演的聲音從Polycom裡面傳出來。


總算跟導演隔著台灣海峽在電話中連上線,公子跟其他幾位長官跟他聊起我們這一趟出門路上遇到車拋描、等救援、遇上道路中斷等等的事蹟,大家寒暄了一番後進入正題。經過兩小時會議結束,最後的結論是儘快去把還沒有去的台東部落場景找齊,導演回台灣就是正式拍片的時候,我跟朋友兩人前往台東搞定部落場景,其他人留在台北準備先開拍北部場景。於是我們A、B助理兩人再度遠行,這次目的地是-台東,為了節省交通時間,公司特別讓我們直接從松山機場搭飛機出發,到台東後在當地租車移動。當時身旁的朋友大部分都還是騎機車上班,而我們開始搭飛機出遠門工作,這樣的工作模式對24歲的我們來說,感覺自己正式成為大人了。


這趟出門應該會待上十天左右,我跟同事兼朋友的「五」在公司上網查了當天飛往台東的班機還剩下一班傍晚起飛的航班,所以會議結束跟公司請領了出遠門的差旅費後我們就先趕回家收拾行李,之後約在紅線上某一站碰面一起搭到「忠孝復興站」轉「木柵線」到「中山國中」站,再搭計程車前往松山機場(*當時木柵線還未通過松山機場與文湖線相接*)。我們到松山機場時已經接近起飛時間,匆忙買了票我們就登機了。到台東時也才剛進入晚餐時間,由於中央山脈把夕陽餘暉都擋在西半部,所以夏天傍晚六點左右的台東也是暗沈昏矇,街上繁華夜燈已繞著街區閃閃發亮。


我已想不太起來那個沒有移動網路的年代大家出門之後都怎麼尋找資訊。


下了飛機走進台東機場第一件事就是先找車行,向機場人員詢問得知機場外就有一家租車行。現在正是暑假要開始的期間,車行剩下的車不多,便宜的車種都已經沒有車了,我們在現場剩下的車款中挑了一輛 2000 年出廠頂級規格的「Nissan Cefiro」,一晚要價 2800元(未稅),這是爸爸才會想開的車所以我們認為應該是最不會被公司“靠邀”亂花錢的車款,經過一番激烈的殺價,我們以一次 8 天的租期把每日租金壓低到 2500(含稅)。解決了移動的問題後我們還不知道今晚要住哪裡,上了車我們直接先往火車站的方向前進,「火車站附近一定有飯店。」我說。


機場出來的周圍偌大的馬路跟零散的矮房,兩旁路樹的後方是大面積深黑看不見盡頭的田地附近一片漆黑,當時我以為我們在非常荒涼的郊區,五翻找著地圖指引報路我負責開車,約莫 15 分鐘後我們就進入台東市區,原來機場離市區那麼近。


雖然已經進入台東市中心的區域,但是對長期生活的台北的我們來說這裡比較像是郊區的城鎮,沒有什麼高樓大廈,最熱鬧的區域是麥當勞四周,可以隨處停車的街道,站在路中間抽菸都不會造成交通問題的馬路。在麥當勞對面有間「歐鄉牛排館」,我們看了看麥當勞後決定晚餐去這裡解決,牛排的煎盤把肉塊跟醬汁煎的吱吱響,附酥皮的濃湯加上大蒜醬麵包,這是一間裝潢高級的台式牛排餐廳,本以為是夜市等級的牛排攤但是意外的好吃。(往後每次到台東時有機會經過我就會去這裡光顧一次回憶一下)


晚餐後我們在車旁路邊抽菸討論接下來的行程,我們還沒有找到可以拍的場景,還沒有討論過拍攝內容,只大概知道想拍卑南族的豐年祭,唯一確定的是拍攝日期,因為廣告代言人只有這兩天有時間能夠飛來台東,沒有拍到就要再等幾個月才能再次約到她的時間。


這晚我們在麥當勞附近隨便找了一間不太貴的的旅館過夜,隔天整裝出發前往「卑南」部落。

raw-image

這是我的個人故事,每篇都是我的一部份,分享給你,謝謝你看到這,既然看完了就按個「讚」吧,謝了。










105會員
97內容數
我是一個土生土長的台北人,在這座城市生活了43年,同時也是一名18年資歷的電影幕後工作者,經歷過網路崛起,也見識過電音狂潮,這裡同時記錄我的電影幕後以及我的台北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