耍脾氣擺臭臉的人其實心裡也很難受

2023/05/2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昨晚11點妞睡到一半醒來
一直狂哭、狂鬧
當時我正在做瑜珈
沒有特別起身跟妞互動
老公上前去關心妞
妞卻不領情,只是一直生氣一直哭鬧
老公只好退回書房,讓妞冷靜一下
但妞卻持續在臥室裡大聲哭鬧
雖說是鬧脾氣式的哭鬧聲
其實聽起來更像是在發出「我需要安撫」的求救聲
接著我起身走進房間,看見妞躺在床上
一個5歲多的孩子,深深地皺著眉
眼框旁都是淚水,一隻手邊捲著巾仔
我去坐在妞旁邊
「妞,怎麼啦? 妳不開心啊?」
『哼!』妞看見我進來,皺眉卻更深了
「妳想跟媽咪說嗎?」
『哼,我就是不、想、說!!!』
「這樣啊…好,媽咪知道了,不想說也沒關係,沒事的。如果妳想說再跟媽咪說,我會聽,不想說也可以的,好嗎? 媽咪很愛妳。」
『我生氣!!!』但妞還是沒有要說的樣子
「好,媽咪知道妳生氣,妳可以生氣,媽咪在這裡陪妳。」
妞不說話,持續皺眉、踢來踢去,生著氣。
又過了一會兒
我:「還是妳想自己冷靜一下? 需要媽咪先出去嗎?」
妞不說話
「那我先出去囉。我愛妳,晚安。」
出房間後,我去收衣服,並拿回臥室放
妞一邊用手敲床,腳也依然踢著。
看起來一個人冷靜並沒有讓她比較抒緩…
「妞,妳還是很生氣啊?」
妞持續踢鬧,持續哭、也不回應我。
「有什麼媽咪能為妳做的嗎?」
『哼!』妞把頭轉走、把視線從我身上移開
「媽咪看妳這麼生氣,我想妳一定很不舒服,媽咪看妳這樣,很心疼妳…媽咪做什麼,會讓妳感覺好一點嗎?」我誠心地表達我的關心和願意。
妞終於說話了:
『我、要、媽、咪、抱、久、一、點!!!』
原來只是要媽咪抱啊!
「好,妳要媽咪抱久一點是嗎?那我抱抱妳」
我躺下抱妞時,她轉過身去,讓我從背後抱她
我一邊摸摸她、一邊安撫她
感受著她不開心的情緒。
「沒事了,媽咪知道妳生氣,媽咪抱抱,媽咪很愛妳。」
過了不知幾分鐘,妞突然化被動為主動
牽起我的手親親我,然後憋著嘴呢喃著:
『媽咪,妳對我最好了…不管我怎麼樣,妳都一樣對我那麼好…嗚嗚嗚…』
我笑了,也感受到妞的情緒流掉了。
「因為妳是我最愛的女兒啊!」
『媽咪,對不起,我不是故意要對妳耍脾氣的…』妞邊流眼淚邊說。
「媽咪知道,妳很難受吧,沒事,媽咪知道。」
『媽咪,我愛妳…嗚嗚』
我感受到,妞的心,融化了!
前天我與眾主管們也在課堂上討論這一題:
「同仁擺臭臉時該如何溝通?」
在大家一起練習走完冰山後
主管們都紛紛能夠想出一致性表達的方式!
#冰山是理解一個人的好工具
昨晚妞的「耍脾氣」,
跟大人的「擺臭臉」其實也是一樣的
而我做的,就是 #一致性表達:
表達我真誠的關心、
允許孩子在情境許可的狀況下,
可以有情緒、甚至也可以耍脾氣!
同時我也尊重孩子不想說的意願,
這,就是我能給予孩子的 #接納和愛。
有時候我們大人不也會這樣嗎?
有情緒,但就是不想說。
不論誰來關心、不論事情過了多久
就、是、不、想、說!
我們需要的,就只是:被允許
知道當我有情緒時,我可以不說
即使不說,我也被接納
即使不說,也依然有人在乎著我
即使我一時被情緒牽走了、衝動了、任性了
即使我沒有控制好自己的行為
但,就是有那麼一個人
依舊就在那裡
不論我怎麼樣…她都愛我…
那麼,我就體驗到
"我真的是值得被愛的"
#無條件地
#女兒是媽咪的前世情人是有原因的
#我以前真的很常擺臭臉啊XDDDD
10年前啦~
#擺臭臉
#耍脾氣
#一致性表達
33會員
18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