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習跳脫認知圈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因緣際會下認識了一位新學生。一位在我的認知圈以外的學生。

在試教的前半段,由於缺乏接觸這類學生的經驗,所以我從課本的內容開始著手,但上到一半就發現課本完全提不起他的興致,於是後續改成以即興對話的方式來引導他造句、使用單字和文法。成效似乎還不錯,所以學生願意約下一次上課的時間,這也表示我需要嘗試用框架外的方法來進行教學。這是一個跳脫自己的認知圈的過程,沿途充滿挑戰,不過相信過程應該會挺有趣的。

現在的我還在摸索自己喜歡什麼、擅長什麼、想做什麼。這樣的摸索真的需要花時間體驗、嘗試與沉澱。未來的我究竟會從事什麼樣的工作,或許這個問題的答案同樣也在我目前的認知圈以外吧!要怎麼把自己引導到認知圈外的道路上呢?接下來的我要更有意識地嘗試認知圈以外的事物,用更多的新體驗與更多的自我對話來釐清自己的天賦與熱情,再用更多的探索與思考來驗證自己的想法。這樣的過程某方面而言有點可怕,但從另一個角度來看也挺刺激。跳脫認知圈需要練習,但相信只要像今日的自己一樣勇敢面對未知,躊躇將化為堅定、忐忑將轉為勇氣、顛簸則會磨鍊出能力,以此自勉。祝福自己勇敢踏出認知圈,走出屬於自己的路。



離開校園踏入職場後的所見、所聞、所思、所感與所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