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間讀經|你相信你得到自由了嗎?

2023/11/0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基督釋放了我們,叫我們得以自由。所以要站立得穩,不要再被奴僕的軛挾制。 (加拉太書 5:1)


「挪去羞愧: 在祂裡找到自由」的第七日所要問的問題是「你相信你得到自由了嗎?」


每一次打開新一篇來看時,我總會想「這又想要預示什麼」?


今天說的是「自由」,我當然理解聖經中「自由」的意思,就像靈修文提到的「儘管我們的行動和言語有屬世的後果,但我們的靈魂不再受到譴責」。


以前我以為「凱撒的歸凱撒,上帝的歸上帝」是耶穌一時辭窮而脫口說出的一段很玄,根本沒有實際作用的話。因為當時猶太人認為只能向上帝十一奉獻,不能向異教皇帝交稅(臣服,拜其它的王),於是就有好學(刁)者(民)問耶穌「向羅馬皇帝凱撒納稅可以不可以」,耶穌就回答「凱撒的歸凱撒,上帝的歸上帝」。


所以是可以不可以?啊就是尊上帝為唯一,所以才把錢奉獻給上帝啊,若我也同樣將錢財「奉獻」給凱撒,那凱撒的定位又是什麼?是在上帝之上?還是排行老二?「凱撒的歸凱撒,上帝的歸上帝」那所以我錢就給凱撒,心裡有奉獻的意思不就好了?

但後來愈來愈了解「屬乎肉體的」、「屬乎神的」之間的差別,愈了解「心思意念」的重要性後,才知道「凱撒的歸凱撒,上帝的歸上帝」這句其實很實際,一點都不玄幻。因為神說的都是「心思意念」,不是用行為去判斷人,只是「心思意念」會導引出行為。我難過時會想哭,但並不能說我哭的時候是因為我難過,也不能說我不哭的時候是因為我不難過。


注意嗎?這其實是非常符合邏輯的,完全都不玄幻。


「赦罪」亦同,屬乎地上的,該怎樣就怎樣,但屬天的,神若說「你的罪赦了」,那就是了。至於對神來說,何時你的罪得赦,就是在你「真心」向神悔改的那一刻,而那是我們人判斷不出來的。

有些人可能會說「啊這我也會,這根本是唬嚨的手法,他沒有讓我“逃脫”地上法律的制裁,就根本沒有法力。」那你從來就是在乎地面的、屬乎肉體的一切,你並不是嚮往屬天的財富,神就與你無關了,不是嗎?


而且,當你真心認知到自己的行為帶來的傷害及後果,真心悔悟的時候,你的重點真的會放在「不要用地上的律法定我的罪」嗎?

其實經歷很多事之後,看了許多身心靈學派、或信仰教派,才會更明白「能夠面對你的過失與不足」才是正確的「學派」,且不僅僅只是承認而已,而是願意接受因為那個過失而必須付上的代價。因為「逃避」從來都不是靈性昇華的方式之一。


靈修文亦提及「不要讓你的過去控制你」,雖然我們現在是什麼樣子,是過去累積起來的結果,但我們未來會是什麼樣子,也正是我們現在決定並行動之後的結果。不過度自我咎責,是幫助自己可以專注前面的方式。


這不是指「不要反省自己」,而是「不要認為自己沒有機會了」。


認為自己不值得、認為自己沒機會,你還會有動力往前嗎?你還會願意去做、去嚐試嗎?所以不要把自己綑綁在那些失敗、受挫、傷害中。有很多人嘴巴上雖然說著一樣的話,可是行動上卻突顯了「仍活在過去」的樣子,我不討論那種「故意不讓自己痊癒」的例子(那是情緒勒索慣犯),我要說的是,一直因為過去的傷害或失敗而看輕自己的人。

「我們的過去,不管它們是什麼,都被原諒了。」


都被神原諒了。你當然仍要為你肉體的行為,依地上規範而付上代價,但你靈魂那些仇恨、傷痛,神都原諒了。其實說「原諒」是很奇怪的,應該比較接近「不在意」,因為在神眼中都是小事。


你知道祂不在意了,你就更能向祂親近,重新回到祂的面前。能夠轉回歸向神才是最重要的,你可以重新再試一次,再試試依靠神的帶領去越過,這就是「重新得力」。


不過還是要提醒,「原諒」以先,是先「承認」,沒有「承認」如何談「原諒」,是吧。

Canva+Moonshot+新新的魔法指令

Canva+Moonshot+新新的魔法指令

🍀Youversion系列:挪去羞愧─在祂裡找到自由

🍀2023/9/28 原發佈在其它平台,於2023/10/31遭到不合理對待後,決定將文章遷移至此。

🍀要找我請到→傻有理的LinkBy

102會員
340內容數
讓我想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