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被愛的孩子|不是童話的童年#1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總是不斷提醒自己不可能被愛的人生會是甚麼模樣?


「媽媽,擁抱是甚麼?」年幼的我問了媽媽這個問題。
「就是這樣。」媽媽伸出手抱了我一下。
「感覺有點奇怪。」心理暖暖的卻同時有點尷尬。
「太肉麻了,我們家不會這樣。」
這是我少數被媽媽擁抱的記憶,似乎亞洲的家長大多都不太透過給予擁抱、親吻去表達愛。第一次聽到同學會在上學的時候跟媽媽擁抱道別的時候非常震驚,小時候的觀念認為這些事是肉麻且不必要的,當年齡漸長知道了其他家庭的模式也並沒有悵然若失的感覺,僵化的家庭習慣並沒有帶來太多不便,但似乎在這樣的成長環境下我無法確信自己是被愛著的。


並不是說因為沒有擁抱而無法去愛,而是在成長過程中我沒有辦法從生活經驗上學習到甚麼是「愛一個人」的方式。


「媽媽愛我的話會因為不開心就把我丟在家好幾個月嗎?」
「爸爸愛我的話會犯法給我破碎的家庭嗎?」
「阿公愛我的話會觸摸我的臀部嗎?」
「阿嬤愛我的話會阻止我通報家暴嗎?」
類似的事件多到無法細數,帶著許多疑問我變成了大人,到了也得多少承擔家庭責任的年紀,我想愛逐漸年老的他們,卻不知道該如何去愛。


裝作那些傷痛都不存在,假扮成一個孝順的女兒、孫女,如此渡過了幾年,然而每次相處都是一次煎熬,我不知道如何去愛,不知道如何去淡化那些傷疤,可我卻同時放不下那個我曾經生活過的陰暗角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勇氣小狗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我們都一樣破碎|小羊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當你痛苦的時候,你看不見背後的愛。 『不良執念清除師』這部劇敲動了我許多感觸跟靈感,我覺得這編劇有深度。在這個過程中,我也盤點出了到底為什麼我以前對警察那麼的反感,追溯起來,還真的都有跡可尋,而且都是我在痛苦的時候,警察會出現。記得國小時,我哥當時曾帶我去撞球間,我那年代,撞球間是很多不良少年聚集的地方,我第一次因為好奇而
Thumbnail
avatar
Mouth Cattle Small
2023-08-25
《不被愛的女兒》給妳的療傷書別受困在無法和解、修復的母女關係裡,不必勉強自己成為母親滿意的女兒 ———凱倫‧安德森(Karen C.L. Anderson) 如果你問我,在我的心理工作執業經驗裡,有多少為母親而痛苦、而重創的女兒,用一生在療癒受苦的母女關係?我會說:「非常多。」....
Thumbnail
avatar
蘇絢慧
2023-06-30
日日聊心 / 不被公開的愛當你分享你的事情總是侃侃而談,但談起你我的關係,你總是字字不提。
Thumbnail
avatar
羽昊/ 日青總編
2023-06-16
日日聊心/寫給不被愛的你,不要為了前任哭泣#不要因為他傷害自己 世上有很多渣男渣女,你只是剛好碰到他們之中的其中一個,不要為了他們傷害自己,因為你對自己的傷害在他們的眼中只是多餘的,無法換來真心,只有絕情,不如把這傷害改成多愛自己一點
Thumbnail
avatar
羽昊/ 日青總編
2023-02-10
不被允許的愛情,該如何走下去? 初雪片片飄落,他一手握著熱美式,一手牽著我,大家都說他的臉像冬天一樣冷,但其實他是個溫暖的人,只對我一個人溫暖。 「不管我變得怎麼樣,變得多胖多醜,你也一樣愛我嗎?」我試探性地拋出了小女生矯情的問句。 「當然。」他給了篤定的答覆,卻令我心如刀割。 他深沉的黑眸閃過罕見的驚慌,「為什麼突然這樣問?」
Thumbnail
avatar
雪桐
2022-08-12
#99日本文化系列||夏目漱石(1)-曾有三對父母,卻不被愛的童年NANA這次想跟大家分享的是比較近代的日本國民作家「夏目漱石」,如果將來你有打算前往日本愛媛縣的道後溫泉一遊;或是如果你聽過他的名字,卻不知道該從哪裡下手來認識他;還是你已經讀過夏目漱石的作品,但想知道更多有關他的八卦與生平逸事,那麼這一系列的內容就很適合你進來一起閒聊了。
Thumbnail
avatar
NANA濕婦
2022-06-11
如何帶領不愛看新聞的大孩子認識俄烏戰爭?與其被動接受,不如感同身受!前不久,我撰文說明帶領低、中年級的孩子了解俄烏戰爭的方法;這一次,來分享引導高年級孩子認識俄烏戰爭的方法。我認為,與其灌輸給他們相關資訊,不如針對單一個案,幫助他們從過往經驗中搜尋類似體驗,深刻體會難民的處境……
Thumbnail
avatar
鴻雁
2022-05-08
讓你哭的不是一句話,是相似的經歷,是一直無處安放的委屈,是你始終不被愛的事實。​讓你哭的不是一句話,是相似的經歷,是一直無處安放的委屈,是你始終不被愛的事實。​ 這世界本就沒有任何一句話,可以令你脫胎換骨,真正讓你清醒和長大的,只能是一段經歷。​ 你看了又看,也只是想找一個替你說故事的人。
Thumbnail
avatar
少願
2021-07-21
「媽媽從沒照顧過我,為什麼我要照顧她?」不被愛的女兒,從照護中長出翅膀吧在診間,時常看到照顧長輩的通常是家中最不被愛的那個孩子。離得越遠,愛得越深,長輩總是誇讚住在國外的孩子念書念得高,認為每年過年都會回家一次的孩子最孝順。不斷抱怨為了照顧自己而放棄工作的孩子,抱怨孩子做事不勤快、限制自己的吃與外出......等等。這對實際照顧者來說,在照顧上是充滿矛盾複雜的情感...
Thumbnail
avatar
聽聽心理說的話
2020-07-23
影評▕ 《想哭的我戴上了貓的面具》- 拋棄撕裂了心,並烙上不會被愛的刻印面具之所以存在都有它的功能,對於男主角,穩重幫助往父親的位置前進,對於女主角,笑容幫助自己維持關係卻又不用因此過度深入,藉此保護自己。因此,這些面具看似不真誠,但它卻也是因為我們而存在,假如有人叫你立馬把那社會化的面具給撕下來,一定會喚起不安與焦慮,如同心理學家榮格所述,人格面具幫助我們適應社會。
Thumbnail
avatar
怒怒心理師
2020-0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