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你的情緒「成年」了嗎?

2023/10/1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一個人的思維模式決定了他的命運。

一個人的思維模式決定了他的命運。

一個人的思維模式,就是一個人的模型,如果你發現自己會一再地做出相同的選擇,犯同樣的錯誤,無論如何努力,似乎都逃不出過往的命運,其實就是受到了思維模式的影響。這些舊有的思維模式,也許過去曾經保護你不受傷害,或是幫助你得到你想要的,但是隨著個人的成長,可能已經不再使用,反而限制了你的發展,甚至引發許多負面的想法和情緒。







一個女人失戀了。

兩個人在相處一段時間之後,男方覺得彼此不合適,決定結束這段感情。女人痛苦不堪,一直沉溺在感情傷痛中。在與情緒教練的談話過程裡,她細數前男友的所有缺點,尤其是在分手一段時間之後,對方有了新的女友。她沉浸在對男方的留戀、怨恨所交織的情緒中。在某次教練會談時,她又再次提及前男友的缺點和對她的辜負,教練問了她一個問題:「在這段失敗的感情中,你覺得自己要負什麼樣的責任?」


你在情緒方面成年了嗎?


如果你認為自己的負面情緒是由伴侶、父母或其他人所造成,那麼你就給了對方過多的權力影響或控制你的生活。同樣的,如果你認為你的負面情緒是由過去發生的事件所造成,你就會過度沉浸在過去的失敗與痛苦,而錯過了現在和未來。

有一個概念叫做「情緒成年」,是人生中較為成熟的發展階段,表示你完全對自己的情緒負責,而不歸咎於他人。情緒教練對自己的啟發就是:我的情緒並不是由外界所造成,而是我自己的想法而決定。不管別人怎麼做,無論外界發生什麼事,我都可以經由管理自身的想法進而管理自己的情緒。當意識到這一點,你就會覺得自己充滿力量,體驗到前所未有的自由。

情緒成年和一個人的生理年齡並沒有絕對的關聯,有的人年紀輕輕就懂得對自己的情緒負責,有的人雖然已經年紀不小卻還是像一個情緒巨嬰。

有些受害心態的人喜歡自憐和抱怨,一開始大家聽到這樣的遭遇時都會報以同情,可是過多抱怨,最後會只剩下自己在處境中不停繞圈。自憐是會讓人上癮的,也許能獲得暫時的快感,但卻失去了行動的能力,也就失去了讓情況變好的機會。

這種受害者心態的人喜歡凡事向外聚焦,從外界找原因而不是從自身檢視,他們在遇到困難的時候,很難客觀地審視環境,不能承擔起自己應負的責任,而是把注意力放在缺乏建設性的情緒和行動,因此失去自己的力量,也難以獲得真正的改變。

在同樣的客觀情況下,不同的想法和解讀,會造成不同的情緒和行為反應。當你察覺到自己正處於向外聚焦的思維時,可以進一步思考自己還能夠創造哪些向內聚焦的新想法。要轉變想法並不容易,可以把這個當作是一項自我成長的刻意練習,而向內聚焦不只代表新的想法,也代表會有新的行動。



區分「我的事」、「他的事」、「老天的事」,是人生智慧。

區分「我的事」、「他的事」、「老天的事」,是人生智慧。


我的事、他的事、老天的事


高情商者的重要思維之一,就是把時間大量花在那些可以被自己掌控和影響的事情上,而對無法掌控的事情不抱執念,這樣就不會白白浪費精力,也不會讓自己的情緒受到無法掌控事件的影響。

「我的事」是指可以被我全權掌控的事,「他的事」是指只能被我部分影響的事,「老天的事」則是任何人都無能為力的事。

在面對問題的當下,很難區分到底是屬於我的事,他的事還是老天的事,往往要等事情發生一段時間後,才會恍然大悟。然而能夠準確判斷,就擁有了重要的人生智慧。「控制點理論」把人大致分為內控和外控,內控者相信自己的行為能夠完全決定結果,外控者則相信絕大部分的結果取決於外部因素。但是過於渴望掌控而忽視外界的影響,會變的容易焦慮,也難有和諧的人際關係。一般來說偏好內控的人,會傾向更加努力和上進並為自己的命運負責,相較於外控者,內控的人會更加健康和成功。

因此比較健康的思維模式是將內控和外控結合起來,也就是「雙控」雙控者在自己可以控制和影響力的領域會做到最好,但也願意承認某些事情是無法被自己所掌控,當事情超出掌控時,會懂得放手。




自律的人更有自信

如果身邊有一個人,只要是他答應的事情,無論多困難,一定會想盡辦法完成,那麼你自然會非常信任這個人。如果這個人是你自己,凡事你決定要做的事情,最後總會想辦法完成,那麼這樣的你是否也會更相信自己?自律呈現的就是一個人跟自己的關係。我們都知道不要讓自己在意的人失望,答應對方的事情一定要盡力做到,但現實生活中卻有許多人無視於對自己的承諾,因此慢慢地就失去了對自己的信任。當真的想要達到某個目標的時候,內心就會疑問,「我真的做得到嗎?」於是在猶豫不決的過程中就不會使出全力,因此失敗也就不是意外了。

人不是因為優秀才自信,而是因為自信而優秀

其實我們的自信並不源於感覺,而是來自於行動。當我們的行動為零的時候,我們的結果就是零,真正的自信是-「即使感到焦慮,成果也不得而知,仍舊願意採取行動,一步一步實現重要的目標的人。」

只有跳下去,才知道水的溫度。

只有跳下去,才知道水的溫度。


JoJo Ms
JoJo Ms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