陌路︱比冷漠更冷的是?

2023/11/0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看到"陌路”兩個字,或許我們認知到的是"冷漠”。

 

在一段關係裡,該如何去評斷兩者之間的“冷”? 是“給予空間”?“放他或她自由”?還是 “劃地自限”?

 

但你有沒有想過,比"冷”還要冷的是什麼?我想,那或許是"無”。

 

冷戰,也是戰。說穿了,就是冷暴力。而我,應對冷暴力的態度,就是退讓或閃躲。小時候,我以為退讓也是一種求和的方式。但是,隨著年齡增長,我愈發覺得,閃躲、退讓,又何嘗不是另一種"冷”呢?


或許是因為我在成長過程中承受了太多大人們的無可奈何,導致我很害怕衝突。當我處理相處上的問題時,總是盡量保持友善,以免進入冷戰的狀態。


初三下學期的時候,在離校前的最後一個月,我察覺到後座的一位千金"又”睹氣不講話了。照慣例,我會低聲下氣地問她「怎麼了嗎?」,然後,她就會嘟著嘴說了一堆我沒有印象的小事。而我沒空跟她爭辯,就得塘塞兩句討好的話,直到她有了笑容,課桌椅間的氣氛才會好一點。不意外地,過了三週後,千金又吹起冷風了。不過,這回,我反常地沉默了。

 

我心裡想的是,還差一個星期就可以離校了,扣掉星期天的話,只要再忍五天半就熬過了。

 

當那位千金瞪大雙眼看著我時,我神態自若地看我的書,寫我的筆記,完全不與她對視,也沒有任何表情,就好像我完全感覺不到她的存在似的。

 

雖然不願與她對視,但我仍然能透過眼角的餘光掃視到她臉上那副不可置信的表情。她不敢想像「我居然敢無視於她」。

 

就這樣地,我撇下她一人好好地去想想她心裡的一百個不明白。我自己則是背起書包,拽著書袋,拎著水壺,上了校車回家準備聯考。從那天起,我們各走各的路。

 

隨著歲月增長,在經歷了人生不同的階段後,我發現,千金少爺們從來沒有消失過。更確切地說,冷暴力無所不在。初三那年的場景不斷地在各個場合裡重映。我不禁感嘆,人始終沒能長大。

 

不過,話說回來,我倒是想問,到頭來,誰才是冷暴力的真正的施力者?

很久很久以前的某一天下午,我在書桌前一邊作題,一邊聽著中廣流行音樂節目,收音機裡卻突然傳來這首兒歌。當下感到有點突兀,主持人解釋說,有位聽眾點播這首歌獻給所有跟著〈小甜甜〉一起長大的年輕朋友,祝賀屬於年輕人的新時代來臨。 我放下筆,認真地把這首歌聽完,心裡湧上一點點甜,一點點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