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我是真的︱倘若我知道他是假的

2023/11/1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第一次聽到這首歌是在電視上看到重播的老電影〈假如我是真的〉。當時年紀很小,不記得電影的故事主軸,但卻被女主角胡冠珍的氣質所吸引。在影片的最後,隨著鄧麗君的呢喃軟語引動了悲涼的戲劇張力。


在不同階段遇到形形色色的人,那段音樂常常在我耳邊繚繞,尤其是男主角譚詠麟不斷地高喊「假我是真的呢?」的畫面常會在我腦海中閃過。


我以前對「假如我是真的」這句話沒有太強烈的感受。但是最近幾年,我偶爾想起這句話,不免想問,倘若我知道他(或她)是假的,我該怎麼面對他(或她)呢?


無論在什麼年紀,我向來不願把事情說破。我還是那101個理由 — 害怕衝突。盡量保持友好的氣氛,才是我最在意的事。


當我看著他(或她)面不改色地"扯"、煞有介事地"演",或者誇大其詞地"鼓譟"的時候,我會耐心地聽完,然後,在心裡劃清界線,但我絕不會把事情說破。


我想,除了害怕衝突,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因是,我認為,每個人的人生都有一本帳。我們算不了別人的帳,也蓋不了自己的帳。我不是神,也不是老天爺,不會因為他(或她)說服了我,問題就消失,結局就翻轉了。因此,"說破",也不是我的義務。


記得,每一次考慮轉換工作時,前輩總是安慰我說「放心去飛吧!公司不會因為失去任何一個人而停止運轉,就像地球會繼續繞著太陽轉一樣。」


的確。看透也好,識穿也罷! 倘若我知道他(或她)是假的,"說不說破"? 不是我該猶豫的選項。




(待續)



很久很久以前的某一天下午,我在書桌前一邊作題,一邊聽著中廣流行音樂節目,收音機裡卻突然傳來這首兒歌。當下感到有點突兀,主持人解釋說,有位聽眾點播這首歌獻給所有跟著〈小甜甜〉一起長大的年輕朋友,祝賀屬於年輕人的新時代來臨。 我放下筆,認真地把這首歌聽完,心裡湧上一點點甜,一點點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