務農維生能行嗎?(15):這如意算盤若打得成,務農維生或許能行

2023/11/0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採用有機種植的家庭農場,若想要務農維生,不能只靠一種作物。因為,如果只靠一種作物就能賺取一年的生活費,那產量勢必要很大,但所謂家庭農場,就是人力都來自家中成員,像我們家這樣區區六口人,不可能在短短一兩個月的產季內,處理龐大的產量。更何況,我們的農場面積並不大,即使只種單一作物,產量也多不到哪裡去。

所以,必須在不同的季節生產不同的作物,製作不同的農產品來販售,而且銷售量要夠,才有可能賺取足夠的生活費。

這正是我們過去幾年來不斷在思索的問題,直到今年因朋友的介紹和鼓勵,才發現蒸餾植物純露也可以是一項農產加工品。但是外用的純露,用量省,每個人的購買量不會太多,銷售量太少的話,仍舊無法謀生。

所以,應該要製作好喝又具營養價值的純露,才可能提高銷售量。但是哪些植物蒸餾出來的純露,是好喝又具營養價值的呢?

我們必須找出這樣的植物來:

  • 適合在台灣種植,並且容易種植
  • 純露好喝或是好用
  • 純露具有高營養價值或效用

但另外一個更大更難的挑戰是,如果找到了,還要從頭學習種植那些作物!

從八月到現在,我這三個多月來每天都忙得不可開交,就是因為我在學習種植新植物,而且已經花了不少錢買苗。這就是務農的投資吧。

今年八月的時候,我們農場上種下六年多、從未修剪的三棵土肉桂樹,終於派上用場。台灣原生種的土肉桂樹,非常特別,光葉子就富含營養,而且又香又辣又甜,不用取樹皮,樹木就可以持續活下去。

我們採下土肉桂葉蒸餾,得到的土肉桂純露,放置一段時間後,小口直接品嚐,驚為天人,肉桂香撲鼻,而且口感又甜又辣。土肉桂純露喝起來很甜,卻不含糖,十分神奇。喝土肉桂純露可以袪寒,感覺很舒服。

因為我們自己非常喜愛,有不少客戶嚐了之後也非常喜愛,我們就決定,純露口袋名單第一名是──土肉桂

三棵土肉桂樹製作出來的純露,銷售額還不夠我們一個月的生活費。於是我立馬上網找原生種土肉桂苗,發現我經常訂購的一位苗商就有苗,結果我買了一批還不夠,不斷加購,最後一共買了20棵苗(其中一棵地植後不幸死了)。假如這些小苗都能成功長大,將來我們會有23棵土肉桂樹,就可以製作比今年多七倍的純露,這樣才能算是有助於謀生的一項農產品。

我的純露口袋名單還有月桃,因為我自己非常喜歡月桃純露,每天隨時想到就拿來噴臉保溼,聽說還能美白、淡化細紋和皮膚黑色素等等,功效可多了。而且,那清香的氣味也能讓人心情變好。這款純露我覺得大有潛力,我們會以低溫保存,這樣就不容易變質,也能拿來飲用。我們住在台東,得天獨厚,月桃隨處可見,根本不用刻意種植。對我們來說,月桃葉的取得非常容易,等到季節合適,我就要來蒸餾月桃葉。

純露口袋名單第三名是──玫瑰。真是痴人說夢話呀,玫瑰是公認難種的花類,絕非沒有綠手指的新手能輕易駕馭,可是玫瑰純露是女人最棒的保養品,想製作純露,可不能錯過玫瑰呀。

我花了很多時間上網了解怎麼種植玫瑰,也找出幾款食用玫瑰的品種,並且,已經花了不少錢買玫瑰苗,一共買了四個品種。有個賣家說,有機玫瑰難種,因為台灣的污染嚴重。我跟她說,台東長濱這裡沒有污染,她為我感到高興。


這是蜜妮玫瑰,又叫山形玫磈,可食用

raw-image

玫瑰的病蟲害十分嚴重,我需要研究怎麼種才不會被蟲吃光光。日前有朋友說,他過去種過很多玫瑰,每天抓蟲抓不完,最後玫瑰植株還是死光光。

蒸餾玫瑰純露,一鍋需要兩公斤的玫瑰花瓣,大約是500朵玫瑰花。這像個天文數字!

我是不是太天真了,如此低估挑戰的難度,但我不願意不嘗試不努力就放棄,我要放手一搏種種看。至少我可以說,我盡了最大的努力了。

我的純露口袋名單還有紫蘇。紫蘇葉極輕,先生說,若想收集到足夠的紫蘇葉來蒸餾,至少得種一千棵!

好啊,又是一個挑戰,明年春天要來播種。

另外我還想做芳香萬壽菊純露。這植物的名字聽起來很俗氣,我過去從未感興趣和留意。但研究之後發現芳香萬壽菊純露是很棒的東西,而且它的葉子好香,我一聞到那香味就愛上了,是百香果的香味耶。

我上網買了八盆較大的植株,然後剪下頂端枝條來扦插,目前已經扦插成功11盆幼苗。我會繼續扦插,快速擴大種植。

枝條扦插之前,需要修剪葉子,我把葉子收集起來風乾。然後,縫製一個棉布袋,放入乾燥的芳香萬壽菊葉。用烘衣機烘衣服時,裡面有羊毛球和天然的乾燥香草,就能達到鬆軟芳香的效果,不必使用市售含有香精的烘衣精或烘衣片。

很期待製作芳香萬壽菊的純露和精油,我相信這又是一種能療癒心情的香味。

再來,玫瑰天竺葵,窮人的玫瑰,我也想拿來蒸餾。我買了10盆,地植後死了一棵。這植物我很沒把握,怕溼,怕烈日...只能說,從種植中學習吧。

以上植物是我自己很感興趣的純露材料,假如能夠種成功,並且大量繁殖,或許能為我們帶來一些收入。

我的如意算盤是,假如每一種作物製作出來的純露,平均銷售額可以支付一個月的生活費,那麼,一項一項加總起來,加上香檬、洛神,還有先生教點英文,修改少量論文,也許,日子還能繼續過下去吧。

總之,認真學習種植各樣新作物,探索各樣可能,也許,最後真能夠靠著務農走出一條活路來!

惟願上帝賜福我們手中的工作。


* * *

農產品表單

https://forms.gle/tTHwD7bPqTozYCDG9


務農基金贊助

郵局帳號:(代碼700) 000-1449-0588839

戶名:許惠珺

962會員
260內容數
都市生活的擁擠空間和緊湊步調,讓我們一家六口在2015年底,像逃難似的逃到台東海岸偏鄉,打算永久定居在此。有太多人質疑,在缺乏各樣資源的偏鄉,如何能謀生、孩子如何受到良好的教育、醫療需要如何顧及......習慣都市生活的人,對鄉居生活有種種疑慮和不安。對這些疑問,我沒有標準答案,只有親身體驗的歷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