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一種犧牲

2023/11/23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這是2023/4/21參加P台的週任務而創作,用「模仿犯」十大經典台詞中的幾句寫一篇文章。


衝突

「這週未,不要忘了,要回老家住一晚,像往常一樣。」我一進門,在廚房剁雞的菜菜姐探頭出來對我說了這句。

菜菜姐是我媽。她常說她的人生就像「流星花園」裡的杉菜一樣,擁有像雜草一樣強軔的生命力,因此以「杉菜」自居,連所有社交平台的暱稱都取一樣的名字,「杉菜小姐168」,自介也一樣「五個女兒,永遠18歲」。也不知從何時開始,我和我妹都稱她是「菜菜姐」,這算是討價還價來的,明明年紀一把,有五個女兒,還逼迫我們稱她為「姐」,所以一定要稱呼「菜菜」來平衡我們的尷尬處境,「杉杉」太可愛了。


關於她說的週末行程,我說「我可以不要去嗎?」

菜菜姐再次探頭出來,手裡還拿把刀,指著我說「不行!妳最清楚整個狀況,大姐就是要帶著妹妹們做事,妳不去,沒有人會隨機應變。」

「可是我真的不想再繼續......」

「繼續什麼?」只有菜菜姐的聲音從廚房傳出來,連剁雞聲都停了,「我說過了,等妳能扛起全家的開銷之後,才有資格跟我談是非對錯!記住!是“全家的開銷”!不是只有你自己的。」她說罷,繼續剁雞,但是從聲音判斷出來的力道,比我剛進門時聽到的還狠。


她又生氣了,每次談這個話題都是這樣的結果。我剛剛才在學校團契中讀到 箴言12章22節「說謊言的嘴為耶和華所憎惡;行事誠實的,為他所喜悅」,並在團契輔導面前承諾,認罪悔改,從此誠實,遠離惡事,但一回到家就面臨這個考驗。

我到底該如何做呢?


反思

回到我的房間,那個即使我裝飾得美美的,也從來都不敢跟人說是「我的房間」的私人空間。它是我的避難所,卻也是我罪惡感的源頭,因為,我們不能讓別人知道我們家在市區有一幢四層樓的透天庴、也不能讓別人知道我家有二台車,而其中一台是我的。

有房又有車,還能每個月從社福團體得到愛心人士的捐款,我知道社會會如何想我們。以前我不懂,照著菜菜姐所說的去做,但進了大學之後,參加不少社團,每年寒暑假到偏鄉地區帶小朋友,看到許多比我們家還更需要幫助的案例。我真的覺得我們「夠了」,真的不該再佔用那麼多社會資源、排擠掉其它真正需要的人。但是菜菜姐每次就用那句話堵我,「等妳能扛起全家的開銷之後,才有資格跟我談是非對錯!」。這種「明知,卻無能為力」的感覺,從我上大學以來就一直折磨我。

其實我沒有怪她,因為起初是真的,家裡真的很窮,我們都還很小,也確實租住在村落裡最破爛的小平房裡,菜菜姐在老家帶五個孩子,我爸獨自一個人在基隆打零工,逢年過節才回家。如果沒有社福補助,日子真的過不下去。

但後來經濟狀況好轉了,菜菜姐卻不想放掉那些補助款,為了怕不符申請資格,連市區買的房子都要掛名在別人名下,並且一直承租那間破爛小平房,就是為了要讓查核人員來家裡拜訪時,可供他們拍照存檔,每一次,我都必須把車子停在遠處,再走進巷子裡。

曾經,我問過菜菜姐「這樣欺騙下去,不會良心不安嗎?」


那天也許她心情還不錯吧,她說「其實,騙久了我就相信了,然後大家好像也跟著相信了,假的也可以說成真的,妳不覺得這個世界很奇怪嗎?」

沒有。

我沒有覺得這個世界很奇怪,因為並不是「全部的人都相信」,她真的以為沒有人知道她在市區買房嗎?她真的以為她在鄉下開著BMW,人家不會質疑她為何還租住在破爛小平房嗎?她真的覺得她經常出國玩,人家不會覺得很奇怪?

她只是活在自己的幻想裡,認為「別人都不知道」,覺得「別人相信她」。其實別人只是沒說破而已,私下背後會說什麼,誰知?所以每年父親忌日時,我都很痛苦,看著菜菜姐執行一串「懷念亡夫」的流程,我腦海想的卻都是左右鄰居的議論紛紛,他們認為是菜菜姐害死我爸。

這個問題,我不敢問菜菜姐,太殘忍了。不過我確實記得當時我爸的病情看起來是好轉的,但最後菜菜姐還是決定同意拔管。我不敢問她當時她在考慮什麼,我好害怕知道真相,我好害怕知道她真的為了得到保險金而做出這個決定,她明明知道我們都和我爸很親近。


這件事,我沒有告訴我妹他們,因為「就算是再親密的家人,也不一定每件事情都可以跟彼此分享。」

他們一直都是活在菜菜姐所建立的謊言泡泡中,爸爸已經過世了,如果連媽媽都無法信任,他們要如何在崩塌的世界中存活?


對錯

不過,就是因為我爸過世後有拿到不少的保險金,我們可以在市區買一幢透天庴,不用貸款。我猜菜菜姐當初計算的就是這個。只是為了要能繼續得到政府及社福團體的補助,這間房子的名字要掛在別人名下。

也是因為這個保險金,所以大伯父很恨菜菜姐,認為是菜菜姐故意長期虐待他的弟弟,造成身體不堪負荷,是長期預謀的。因為家裡已經很窮困了,菜菜姐卻堅持保高額的保險。為了要負擔這些開支,逼迫在基隆獨居的老公做多份工作,即使身體出了狀況,也沒見她去基隆照顧,最後昏倒送醫沒有幾天就同意拔管,沒有做任何努力,甚至很多親人都來不及看最後一面,大伯父在我爸的告別式上還因此痛罵過菜菜姐。從那時候起,大伯和我家幾乎形同陌路。逢年過節,二家人都要聚在一起打牌、烤肉的場景已不復見。

說真的,我真的不知道該如何去說菜菜姐的對錯。因為畢竟我是靠這些長大的,而為了讓我們這些小孩長大,她選擇出賣良知。我扛不起她的辛苦,要如何指責她出賣良知的行為呢?即使我畢業後可以獨立生活,我也只是能養活自己,一樣扛不下其它人的開銷,別人一天能花200,為什麼我們就只能一天花100,我們也想一天花200啊!

既然我不能阻止菜菜姐的行為,我想過要為她贖罪。所以才參加那些服務社團,但接觸越多「更辛苦、更需要資源」的家庭之後,我更覺得自己醜陋無比。

可是為了消弭我的罪惡感,讓我妹他們沒有更好更多的資源,又是對的嗎?


我一直在這樣的迴圈裡徘徊,無法走出。

坐在書桌前,拿起聖經,翻到詩篇51篇第6節,「你所喜愛的是內裡誠實;你在我隱祕處,必使我得智慧。」我尋求信仰,以為可以躲起來逃避一切,但信仰卻像是要我「面對並抉擇」。我該怎麼做呢?

MoonShot+新新的魔法指令

MoonShot+新新的魔法指令

後記:後來外公過世,菜菜姐沒有把我爸的名字列入訃聞中。她不再認為和他是一家人了嗎?


🍀2023/4/21 原發佈在其它平台,於2023/10/31遭到不合理對待後,決定將文章遷移至此。

🍀此專題依序目錄及所附推薦詩歌清單,見→不要害怕

🍀要找我請到→傻有理的LinkBy

🍀我展開雙臂,誠摯的歡迎及感謝您「贊助我」,大感謝,嗯嘛!!

🍀更多文章:旅程傻有理的新新約該如何選擇優秀並尊重創作者的寫作平台|有理視聽教室新新的潘朵拉寶盒AI小書僮陪我讀古文

102會員
338內容數
讓我想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