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林心如與荷莉事件說起

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2023/11/14:這是2023/4/11寫在P台的文章,史稱「S騷擾事件」,S是P台的使用者之一,他長期騷擾另一位使用者T,因為他認為T是以前她認識的人,「跟著她來到P台」,為了要接近她。表面上的留言都是溫和客氣,但實際上會三不五時留騷擾言論,再刪掉,而這種留言,當事人只有在小鈴噹裡才看得到,文章下的留言看不到。起初她一直堅持T就是以前認識的人,後來就開始罵T了。最後T實在是受不了,寫給P台,但P台置之不理,所以T逼不得已只好將那些不堪入目的留言全部截圖張貼(有碼名字),警告對方不要再來亂了。但此舉引起S嚴重不滿,在自己的動態上開始一連串謾罵及影射,最後被人比對出T所指的人就是S。當時,我們只是想警告其它人,P台有這樣的人存在,要小心,因為從他的動態中,可以知道他鎖定了很多人,他幻覺那些人「都是」以前他認識的人。在這個時間點,我們並沒有打算公佈S的暱稱,後來是因為S根本就失控,直接指名道姓罵人,所以後續有一連串風波。這件事情,檯面上的受害者連同我有四人。我直到如今都仍持續「受害」,細心的人,用「傻有理的新新約」去google就能略知一二了。

來薯國也快要一年了,這一年中有許多的「看見」。曾看過Paulos教授寫到,喜歡寫文章的,大多都是心思細膩的人,這點我認同。但正因為心思太細膩了,所以「傷痕累累」者居多。究竟是受過傷所以躲到文字世界尋求平靜?還是在文字鑽研的過程把自己鑽進了死胡同?不得而知。

但,「傷痕累累者多」是鐵錚錚的事實。所以,我在薯國的留言「其實」「頗為善良」,而且因為在薯國裡都是完整文章,我可以藉由瀏覽文章,大致了解一個人的心理狀態、思考方式,大致啦~~還是會有看偏的時候,因此出手要謹慎,除了怕自己看錯以外,也怕有可能一不小心讓「已經是踩在懸崖邊的靈魂」直接崩潰。

(但在其它社交平台就不同了。我出手很狠的。XDDDD)

不過如果太好笑的,我就會控制不了我寄己,一直想要去戳破。哈哈。


其實薯國已經發生了不少次相關案例。前天(4/9) 發生的案例是最嚴重的一個,我指的不是「拆文章」或「護衛隊」二件事。

這案是代號為C。Copy Cat 的 C。

前天(4/9) 在我和EPT努力在小日光家「蓋高樓」的時候,C案中有一方(姑且稱S吧)在薯國其它角落已經達到快要崩潰的狀態,所以我希望雙方冷靜,但這同時,我想「敬告」快崩潰的S,如果公佈你所謂的證據可以讓你得到平靜,你可以直接公佈,沒有問題的。

但我怕你從頭到尾根本就是「誤認」。

即使不是「誤認」,你真的覺得「公佈」會讓你得到平靜嗎?你只是在滿足我這種「嗜血八卦份子」飢渴的靈魂罷了,一旦你出手,沒有看到血流成河,我是會失望的,而且【我根本不管是哪方受重傷】,因為我本來就是旁觀者、是吃瓜群眾。

這件事讓我最頭痛的是,「S根本沒有治療好自己,但S誤以為她自己好了」,精準的來說是S完全「沒有病識感」,希望S能尋正常管道,正確的治療自己。基於,以上這種情形已經「不是」我在薯國觀察到的唯一一位,所以就想寫寫「自我剖析」這件事。但在寫「自我剖析」之前,要先說「跟蹤」。

LeonardoAI+新新的魔法指令

LeonardoAI+新新的魔法指令

跟蹤

我就不說C案當事人雙方是誰。我想先說的是去年發生的「有人冒名林心如姪女招搖撞騙」的事。事情最一開始我是看到這則FB的PO文,後來林心如自己回應了,我才真正注意起整個新聞。

<其它參考>

其實去年我就想寫這個話題了。非常精彩,不可思議。


故事順序是:

  1. 有一位網紅「荷莉」,自稱是林心如的姪女,到處跟人討商品業配
  2. 林心如在社群平台亮出5張對話自清,沒有這位姪女
  3. 二天後「荷莉」的IG公告宣稱「荷莉」自殺已離世,是由所謂「荷莉」的團隊成員發佈的
  4. 結果,新聞被發到Dcard之後,原來「荷莉」有很多黑歷史,「一人分飾多角」、「自導自演」、「假死」的說法甚囂塵上
  5. FB上甚至有成立粉絲團呼籲荷莉「不要假死」
  6. 一個月後 9/14,團隊成員表示她仍在昏迷中,由媽媽在旁照料,並投書媒體向林心如索賠慰問金,要求林簽下荷莉「幫她圓夢」。
  7. 然後15日「反骨男孩」團長酷炫出面爆料,表示 9/8 收到荷莉團隊的私訊,內容中提到希望能加入反骨團隊。依劇本,9/8日都還在重病昏迷中,團隊就在四處接案子。

總之,荷莉是非常瘋狂的一個人,用「荷莉 Dcard」當關鍵字,可以得到很多文章。所以我就不贅述了。

網路上很多這種光怪陸離的案件,Copy Cat也不少,我甚至還有看過「自稱自己被模仿」,並且說自己是「Pop Daily」的「駐站作家」。我當時想說這個人瘋瘋顛顛的,怎麼會是「駐站作家」,標準有那麼低嗎?循線去看,Pop Daily就是部落格啊,只要入會申請一個帳號,我也可以在上面發文。

你去痞客邦寫部落格,你會稱自己是「駐站作家」嗎?

他以是「Pop Daily」的「駐站作家」為由,企圖證明自己「文采迷人」,去受害者的文章底下說受害者抄襲他多年以前的文章,但看了他的文筆之後,沒有多少人認同,所以反對和嘲笑他的留言愈來愈多,有人提出證據證明「Pop Daily」是誰都可以申請的,他完全不能接受。這件事,正是我去年對「官方評選出,品質參差不齊的優質創作者」很感冒的原因。因為有一種人,會處心積慮的得到頭銜,並且從此拿那個頭銜到處撒潑。

如果是「刻意的」,就是他知道自己不夠格,但他故意的,我還可以理解哦~~~~很多行銷手法不就是這樣嗎?

怕就怕他「真的以為自己超棒、超讚」,從此自視甚高,不可一世。覺得所有人都應該用崇拜的眼神看他,不得有任何質疑,他有權對別人指手畫腳。當來自別人的質疑愈多,他又不能接受時,他的精神狀況就會開始扭曲。直到有天,因為有一個契機,突然知道「需要自救」。

LeonardoAI+新新的魔法指令

LeonardoAI+新新的魔法指令

自我剖析

於是,開始去尋求各種不同的管道。但是,如果沒有了解「自救」最終代表的意義,那麼結果依然是墜入地獄輪迴。

「自救」最終代表什麼意義?就是「誠實」且真正「面對自己」的「不足」。沒有病識感的人,根本走不到這一步。

所以我不認同有什麼修一修會把自己修成完美甚至成聖成神的說法。因為完美不在人身上,人不是神,人若是神又為何會被困住?又為何需要引導才能覺醒?當然,這個說法是基於,我認為的「神」是全知全能的。所以我不能理解神是要如何被困住在人的軀體裡。最終,你會因為「始終做不到」,於是病得更嚴重,像減肥失敗的溜溜球效應一樣。

當你需要遵循規則運作時,那麼你是被規則所限。有一個制定規則的「某物」是在你之上的。

那什麼叫「誠實」呢?是「真實的樣子」。

如果一件事,有10個環節,你做錯的是 2、3、5、8、9,那麼你要承認的是2、3、5、8、9,不要只承認2、3、8、9,也不要瘋狂的認為1、2、3、4、5、6、7、8、9、10都是你的錯。前者是隱暪,後者是有病。

你誠實了之後,你就要面對,也就是你要認同那就是你的樣子。不用太崩潰,覺得自己怎麼那麼醜陋,因為「醜陋」的定義其實是受「社會道德規範的影響」 。

比如,布農族傳統是坐葬,且是埋在家中地底下。我曾有一位同事跟我說,「你們怎麼可以“踐踏”祖先」,他為什麼會認為是「踐踏」,而不是認為「陪伴」,因為被「踩在腳下」的定義影響。

如果有一天,我們定義爛蘋果才是好蘋果,以後爛蘋果只有有錢人才吃得到了。而我們現在定義的好蘋果,在那時就變成「不好的/醜的/不高檔」的水果。

但在那之前,我們終究是要在社會生存的,所以不可能對各樣的規範「不予理會」,你要面臨的是「抉擇」,你要不要改變?你理不理解各自的結果?你能不能接受那些結果?

真正的撕裂拉扯就是在於:你又想要穿三點式泳裝游泳,啊又不想弄濕身體。


邏輯的問題

所以有些人會一直嗆聲,又一直反悔,又忍不住再嗆聲,又再一次反悔。這種通常都是【有問題的那一位】。

邏輯問題。

我為何會這樣講,就是因為很多人都是這種樣子,只是程度的差別。你很清楚知道你「也有責任」,可是你對外只說對方的問題,然後又一直嗆「如果不相信我,我就公佈證據」,當你逼他公佈證據的時候,他又說「不想大家撕破臉」,希望大家好聚好散。真想送你一杯「甘霖涼」水咧!你都暗示成那個樣子了,還希望大家好聚好散、不要撕破臉!?這種通常都是真正有問題的那一個。我們看網路上那麼多的案例,90%準確率絕對是有的。

也有些人會過度解讀別人的行為,比如:明明是他先騷擾別人→他在自己平台暗示狂罵→別人不堪其擾就在自己的平台回應→他就說「看吧,回應了,表示我們真的是認識的,他經常來看我動態關心我」

大頭啦!要是有人一天到晚在背後詆毀我,我也會經常去看他動態啊!!!

這也是邏輯問題。

LeonardoAI+新新的魔法指令

LeonardoAI+新新的魔法指令

薯國最近有一起案例,【我認為】他是把每個人都當成自己的仰慕者。

比如:只要我提過「饅頭很好吃」,有一天你的文章也提到了「饅頭很好吃」,我就會認為「你在仰慕我」,「你一定有在看我的動態」,

或者比如,是比如哦,我以前和一個禿頭男子、小腹微凸的人交往過,有一天你PO出你微凸的小腹時,我就會覺得你就是我以前的交往對象;

再比如,我曾經跟人討論過「紅樓夢」,結果有天你的PO文提到「紅樓夢」梗,我就會認定你是我認識的人。

要是這種巧合多了,八九不離十,你絕對就是那個當初負我的人,於是我就開始不停的騷擾你。可是表面上還是裝沒事的在你的文章下留言,私下又一直以私訊或其它方式狂罵你。


然後我在我自己的天地用「舖天蓋地+連珠炮」的方式,不停的自言自語+自問自答+自言自語+自問自答:你怎麼可以這樣、你知道你傷我多深嗎?我可以不幫你的,如果不是我你有今天嗎?我要公佈證據!!我要讓大家看看你的真相!(過沒幾小時)算了,你的某篇文章就當作是你的慚悔吧,我不公佈是對你仁慈,我只是說實話而已,不是要傷害你,但你怎麼可以這樣對我!你的另某篇明明就是在對我喊話!你的另一個分身帳號說愛我,你又用這個分身帳號傷害我,我要公佈證據!讓大家看看你對我的傷害!!(好啊,你公佈啊!)算了,我是善良的人,別人對我壞,我也要保持我自己的良善,可是你為何沒看到!你怎麼可以若無其事的一直發文,一直暗示我!...................(就這樣一直循環重複)

以上。XDDDD 我若感到無趣,很可能會轉移目標。 XDDDD (薯民挫咧旦)


我判斷一個人的真假時,是先看一個人的論述「有沒有邏輯性」。把別人一直發文反駁「視為心虛」,我個人覺得可笑。

而一個人能不能成功的救自己,就在於「邏輯能力好不好」。


寫太久,我又累了。

最後,我只想說,我就想看到血流成河。我其實是嗜血的,吃瓜其實喜歡配紅酒。【真心期待能早日看到他所謂的證據,到底是哪位會令我們跌破眼鏡的薯國大老】,可以再繼續下去沒關係,因為我認為這是很好的心理學研究案例,對我來說每一則瘋狂「自言自語+自問自答」的動態都是案例素材,有幸能這樣近身搜集到,我其實感到非常雀躍。書讀太多,如果讀成靈魂扭曲的樣子,其實很可憐,一點都不令人羨慕。不用過於自傲。


我會為你禱告,但是,在基督教裡的救贖之路,首先是要先「破碎」。

Canva+LeonardoAI+新新的魔法指令

Canva+LeonardoAI+新新的魔法指令


🍀2023/4/11 原發佈在其它平台,於2023/10/31遭到不合理對待後,決定將文章遷移至此。

🍀此專題依序目錄及所附推薦詩歌清單,見→打開潘朵拉寶盒之後......

🍀要找我請到→傻有理的LinkBy

🍀我展開雙臂,誠摯的歡迎及感謝您「贊助我」,大感謝,嗯嘛!!

🍀更多文章:新新的潘朵拉寶盒傻有理的新新約有理魔法學院新新有理的休閒時刻職場捉妖記

    108會員
    404內容數
    讓我想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有理雜貨店★ 的其他內容
    初到貴寶地,在「搬了」許多篇文章後,才想起還沒寫「自我介紹」,趕緊趁空了解一下別人的自我介紹是長咋樣。其實我就是一個愛講話(愛靠北)的人而己。
    生命豐厚的果實是給「勇敢前行」的人,不是給「自我欺騙」的人。
    2023/11/5,終於要貼到這個也很長的文章。這是2023/8/22發表在某獨裁霸道平台的文章,當時正是老高抄襲事件吵得沸沸揚揚的時候。
    當你出手想控制/干預/命令時,你就已經「不配」當對方的朋友了
    聖經說,神的計劃不可測度,萬事都互相效力,真的是有道理的。
    這裡,講的就是「八卦」。正視各種情感與人性的真相。
    初到貴寶地,在「搬了」許多篇文章後,才想起還沒寫「自我介紹」,趕緊趁空了解一下別人的自我介紹是長咋樣。其實我就是一個愛講話(愛靠北)的人而己。
    生命豐厚的果實是給「勇敢前行」的人,不是給「自我欺騙」的人。
    2023/11/5,終於要貼到這個也很長的文章。這是2023/8/22發表在某獨裁霸道平台的文章,當時正是老高抄襲事件吵得沸沸揚揚的時候。
    當你出手想控制/干預/命令時,你就已經「不配」當對方的朋友了
    聖經說,神的計劃不可測度,萬事都互相效力,真的是有道理的。
    這裡,講的就是「八卦」。正視各種情感與人性的真相。
    你可能也想看
    Thumbnail
    重點摘要: 1.9 月降息 2 碼、進一步暗示年內還有 50 bp 降息 2.SEP 上修失業率預期,但快速的降息速率將有助失業率觸頂 3.未來幾個月經濟數據將繼續轉弱,經濟復甦的時點或是 1Q25 季底附近
    Thumbnail
    近期的「貼文發佈流程 & 版型大更新」功能大家使用了嗎? 新版式整體視覺上「更加凸顯圖片」,為了搭配這次的更新,我們推出首次貼文策展 ❤️ 使用貼文功能並完成這次的指定任務,還有機會獲得富士即可拍,讓你的美好回憶都可以用即可拍珍藏!
    Thumbnail
    2022年6月8日大立光舉行法說會,因為最近大立光營收已經看到回溫,因此大家在這次的法說會中,對於大立光未來營運動能是否有機會越來越好,抱持著非常高的興趣,但從老實樹的回覆內容觀察!應該只是因為正常的淡旺季效應,讓下半年的營收有機會比上半年更好。 現在是營收谷底 那大立光的股價也是谷底嗎?
    (低調的一年) 小琳:阿布你到底是跑去哪了,一整年都沒你的消息,到底怎麼了? 小亮:你現在是在老家?還是在台北?都沒你的消息,去哪了? 薇薇:布哥,你現在在哪啊?怎麼了? 老友們:現在在處理哪件事?還好嗎? 我:.........唉......一件一件接踵而來,2020年像在坐雲霄飛車,心情忽上忽下
    Thumbnail
    這一時期的電影,被稱為「台灣新電影」。這也就是後來文藝青年心目中所認定的台灣電影,應該就是那樣的電影。這就影響了後面好幾個世代他們觀看影像的角度。候孝賢有一次談到楊德昌的貢獻,他說:「楊德昌從美國回來,帶回來一雙眼睛;這雙眼睛看到的台灣,我們一直待在台灣的人反而都看不到了。」...
    Thumbnail
    1111光棍節那天,當大家享受各種買到賺到、殺到見骨的優惠時,有一群人不但不開心,反而發起歇業一天的抗議:獨立書店的店主們,對電商打出書籍折扣戰的做法發出怒吼,抗議電商賤買書籍,並在已經奄奄一息的出版業與經營不易的獨立書店傷口上撒鹽,其中參與抗議的獨立書店,有不少是我這幾年追蹤的對象,店主們長期抱著
    Thumbnail
    霍建華和林心如,這一對佳偶是演藝圈公認的神仙眷侶。細數兩人的愛情故事,原來他們在交往之前,就已經是認識長達十年的好友,在還沒交往之前,林心如在節目上透露,兩人絕對沒有曖昧情愫。只是互動友好的朋友關係。
    Thumbnail
    文/空心二胡 今天有大陸網友跟我提到甘肅的女醫療人員被徵調到湖北,並且被強制剃光頭的事情。其實看到這種新聞你很難不生氣,原因是因為頭髮是女人的生命,被剃光頭的不舒服只要是有經歷過台灣中學髮禁的時代都一定能體會這種不舒服,甚至是有一種在集體主義下個體被剝奪的挫折感。而有些大陸人指出只有女生
    Thumbnail
    今天想和大家一同思考的是:怎樣的人生對你來說是圓滿?是腰纏萬貫、美眷陪伴或是名聲遠颺?或是有其他的追求? 上次說到拉普拉斯提到他在巴黎軍事學院的同事拉瓦節,他是個非常值得一提的人物,甚至他的夫人歷史上也留下了痕跡,這次我們就好好來說這對佳偶吧!《拉瓦節夫婦》這幅畫是1788年由賈克-路易·大衛(Ja
    Thumbnail
    重點摘要: 1.9 月降息 2 碼、進一步暗示年內還有 50 bp 降息 2.SEP 上修失業率預期,但快速的降息速率將有助失業率觸頂 3.未來幾個月經濟數據將繼續轉弱,經濟復甦的時點或是 1Q25 季底附近
    Thumbnail
    近期的「貼文發佈流程 & 版型大更新」功能大家使用了嗎? 新版式整體視覺上「更加凸顯圖片」,為了搭配這次的更新,我們推出首次貼文策展 ❤️ 使用貼文功能並完成這次的指定任務,還有機會獲得富士即可拍,讓你的美好回憶都可以用即可拍珍藏!
    Thumbnail
    2022年6月8日大立光舉行法說會,因為最近大立光營收已經看到回溫,因此大家在這次的法說會中,對於大立光未來營運動能是否有機會越來越好,抱持著非常高的興趣,但從老實樹的回覆內容觀察!應該只是因為正常的淡旺季效應,讓下半年的營收有機會比上半年更好。 現在是營收谷底 那大立光的股價也是谷底嗎?
    (低調的一年) 小琳:阿布你到底是跑去哪了,一整年都沒你的消息,到底怎麼了? 小亮:你現在是在老家?還是在台北?都沒你的消息,去哪了? 薇薇:布哥,你現在在哪啊?怎麼了? 老友們:現在在處理哪件事?還好嗎? 我:.........唉......一件一件接踵而來,2020年像在坐雲霄飛車,心情忽上忽下
    Thumbnail
    這一時期的電影,被稱為「台灣新電影」。這也就是後來文藝青年心目中所認定的台灣電影,應該就是那樣的電影。這就影響了後面好幾個世代他們觀看影像的角度。候孝賢有一次談到楊德昌的貢獻,他說:「楊德昌從美國回來,帶回來一雙眼睛;這雙眼睛看到的台灣,我們一直待在台灣的人反而都看不到了。」...
    Thumbnail
    1111光棍節那天,當大家享受各種買到賺到、殺到見骨的優惠時,有一群人不但不開心,反而發起歇業一天的抗議:獨立書店的店主們,對電商打出書籍折扣戰的做法發出怒吼,抗議電商賤買書籍,並在已經奄奄一息的出版業與經營不易的獨立書店傷口上撒鹽,其中參與抗議的獨立書店,有不少是我這幾年追蹤的對象,店主們長期抱著
    Thumbnail
    霍建華和林心如,這一對佳偶是演藝圈公認的神仙眷侶。細數兩人的愛情故事,原來他們在交往之前,就已經是認識長達十年的好友,在還沒交往之前,林心如在節目上透露,兩人絕對沒有曖昧情愫。只是互動友好的朋友關係。
    Thumbnail
    文/空心二胡 今天有大陸網友跟我提到甘肅的女醫療人員被徵調到湖北,並且被強制剃光頭的事情。其實看到這種新聞你很難不生氣,原因是因為頭髮是女人的生命,被剃光頭的不舒服只要是有經歷過台灣中學髮禁的時代都一定能體會這種不舒服,甚至是有一種在集體主義下個體被剝奪的挫折感。而有些大陸人指出只有女生
    Thumbnail
    今天想和大家一同思考的是:怎樣的人生對你來說是圓滿?是腰纏萬貫、美眷陪伴或是名聲遠颺?或是有其他的追求? 上次說到拉普拉斯提到他在巴黎軍事學院的同事拉瓦節,他是個非常值得一提的人物,甚至他的夫人歷史上也留下了痕跡,這次我們就好好來說這對佳偶吧!《拉瓦節夫婦》這幅畫是1788年由賈克-路易·大衛(J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