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人生是碎裂的,但還是能夠有一個完整的意義

沈菲比
發佈於菲比在工作 個房間
2023/11/16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在「我們的世界不斷在開門」展覽中,王淑燕以兩件陶作〈635〉與〈腦袋開花〉向前輩致敬。創作媒材的選擇,便是來自曹開詩作的啟發。

曹開詩集《小數點之歌》別具一格地以數學詩探索了「劫數」的生存方程式。這是孤獨之悲劇的一扇天窗,詩性與純粹數學語言的交會,年輕的受難者曹開為自己尋得精神自我解放的出口。無獨有偶,在晦澀的方格囚牢裏,他還在泥巴中發現了另一條藝術治療之道:

 從泥裡捏出靈珠,獻給親愛的母親

 〈捏泥巴〉的四段式吟唱,從手上捏的泥土混合著血與淚開始,終於不再悲傷,釋懷化為行動,造就了情感的昇華。〈掐掐節節鐵鍊為佛珠〉和〈零珠佛鍊〉,同樣向我們展示手作的力量:

 用我鍛鍊的雙手,輪流掐著……直到每個零變成完美的圓……化為靈珠

對於人類學出身的王淑燕來說,陶藝是人類最久遠的一部手作日記。就連一塊出土的陶瓷碎片,也向我們展示了有一個人曾經在時光隧道那邊思想過陶土之用、陶土之美。

我活在今天。這裡。我見證了昨天。那裡。即使一件完整的作品,也將成為碎片,在地中呼喚著未來的人們。伽達默爾(Hans-Georg Gadamer)也這麼說:「全部傳承物對於歷史意識而言,就成為人類精神的自我照面。在歷史意識裡,精神對於自身的認識才得以完成」

因為曹開的詩歌,也因為藝術家個人在陶作中體驗到一種過去和現在之間的溝通,而有了同時性的「此曾在」的奇妙感受,因此她選擇了陶瓷創作,作為通往受難者曹開的橋梁。

〈635〉

「去人化」(dehumanization)足以成為極端暴力的起點。對獄中人的識別不是姓名、職業或其社會身分、學養背景,而是數字——牢房的數字與編列的囚號。

       我被套進[括弧],像被關入囚牢禁囿
演繹歸納的「劫數」,好比我的罪名,掛在胸前
誰料得到,囚號635便是我的化身

節錄自曹開〈演算:你±我=0〉

 以「開」為名的曹開,在20歲後的50年歲月活在一幢封「閉」之中。〈635〉可以是進入「活生生」曹開的折返點。藝術家運用了曹開核心叩問的零與圓的辯證關係,將零與圓共構成大盤小盤,大盤小盤又共構成635。

盤子是人類文明的造物,數字散發簡潔的智慧之光。然而今天,「到處都是盤子」、「我是卑微的盤子」,盤子有了「潘仔」(台語。意指好騙、好欺負)的轉喻,成了小老百姓自嘲的代詞。而在資本主義社會中,數字則成了國家機器方便管理獄政的鬼使神差的代號。

手作的大小圓盤,燒結出一顆顆凝視著深海宇宙的眼睛,牽連的絲線是來自無何有之鄉的觸手,緊緊吸食著635。

〈腦袋開花〉

曹開的詩〈一旦腦袋開花〉,推崇思想犯的獨立思考勇氣。

假如我因思想犯
被判了極刑

一旦腦袋開花
朵朵怒放的鮮血
必轟轟烈烈
翩翩往天空瀟灑
……
讓全世界的人
舉頭仰望冥悼追想

苦囚詩人曹開賦予了「腦袋開花」煙火般華麗於高空又回歸塵土的英雄身世。

浮雕——作為從背景(主要是表面或身體)中脫穎而出的藝術表現——在拉丁字源上有著「向高處舉起」的本義,最早的意思是「雕塑從地下浮現」。浮現在藝術家的腦海。

她想著,詩人右手的繆思陷進凝思的臉與眼,想入非非的精神出了竅,飛進了潔白如雲的蓮花世界。緊密的鐵柵圍出的囚室小窗退居背景。右邊是現實的受難者面容,左邊是逃脫桎梏的天邊白花。背面的囚室牆面與人臉之間是幽暗的,透過窗縫,我們看到P=NP。數學詩人解不開的複雜命題。

創作的偶然

打開窯門,浮雕右邊詩人的臉龐被炸得開花,右手指斷了幾根,散落在彩色方磚上,諭示了「活生生」(再一次!)的生活世界的破碎。碎片迸裂,波及了635的小盤子,傷害了盤中如眼球一般的小圓。每一只遭受襲擊的盤子都是如此。而左邊詩人的逍遙蓮花與背後的蓮田則完好如初。

王淑燕〈腦袋開花〉作品局部 攝影:王世邦

王淑燕〈腦袋開花〉作品局部 攝影:王世邦

「偶然性/或然率」是為了歷史事實誕生的!這裡冒出了傷及無辜的偶然,卻造就了一片白茫茫大地的真正解脫。名符其實的腦袋開花!恐怖的美學。將錯就錯地實現了一次性的作品:雖然人生是碎裂的,但還是能夠有一個完整的意義

青年曹開命運多舛,出獄後驛馬奔波於途。沉淪的年代,詩人的意義何在?「就像酒神的聖教士,在無盡的長夜,行旅四野。」68歲回歸塵土的曹開,他的詩閃耀著魂靈的自由。

我像苦行僧
端坐在囚窟的暗角修行
  進入無我之境
讓囚魂脫離煉獄
  從鐵窗飛向雲海星河

一片白潔的雲朵
像蓮花
把我招引
  我駕著它
隨風飄遊逍遙
  啊!在現實的人間
  我找不到一小塊棲息之地
反而在渺茫的雲河裏
找到愉快的軌跡
我勇敢地走出寂寞空虛!

曹開〈超越桎梏〉

遠端聽展+現場語音導覽

若您對「我們的世界不斷在開門」感到興趣,或您正好要來看展。歡迎加入「我們的世界不斷在開門」官方LINE(LINE加入好友,搜尋@884kwahf )。透過每件作品的語音導覽將讓您方便認識作品,並且此平台將公布展覽最新消息

𝙏𝙞𝙥 ① 於LINE加入好友,搜尋@884kwahf (務必記得加@喔!)

𝙏𝙞𝙥 ② 至「我們的世界不斷在開門」展場掃描QR Code加入LINE好友​

完成以上任一步驟,即可戴上耳機,點選LINE對話框選單「語音導覽線上聽」,或輸入「語音導覽」或「線上導覽」,開始導聆

我們的世界不斷在開門 Keep Opening Doors

展覽日期|2023.09.05 – 2024.01.14

展覽地點|國家人權博物館(白色恐怖景美紀念園區/兵舍六)

展覽網站| https://keepdoorsopening.wixsite.com/keepopeningdoors

引路人|曹開、歐陽劍華
叩門人|王安琪、王淑燕、沈君儀、林靖偉、吳淑麟、鄧博仁
策展人|沈菲比

​指導單位|文化部
主辦單位|國家人權博物館
承辦單位|電男藝術工作室

兵舍六所在位置 繪圖:沈菲比

兵舍六所在位置 繪圖:沈菲比






25會員
108內容數
藝文工作者,喜劇性格,老派思想,用力過著堅持與理想並進的人生 現以做展覽的、畫圖的、做菜的與教書的等身份切換中 Art Facilitator Phebea Chun-Yi Shen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