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新教室|藉由AI了解色彩配置及色彩心理學

2023/11/16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圖:新新校長 文:有理老師 AI助教:MoonShot

各位同學,如果昨天有熬夜打電動的,趕快先去買一杯咖啡來喝,今天有理老師要跟各位說的是「色彩學」中有關「色彩配置」的應用,這樣以後你們在施魔法的時候可以變出不同風格的圖畫哦。

之前有提到過,魔法咒語可長可短,但如果你想要讓結果「精準」的表現出來,就要使用長魔法,有時甚至要搭配禁止詞,比如禁止三隻手以上、禁止三個眼睛以上......之類的,若是使用短魔法,則經常會出現令人意想不到的結果。所以我們才要去學習很多的關鍵指令(觸發詞),能做到「一次就成功」才有氣勢,不然如果和敵人對陣,你信心滿滿的要叫出一條龍,結果出來的是海綿寶寶,當場就輸了。

今天有理老師要跟你們說的就是「顏色」的控制

AI是個很懶惰的傢伙,只要你的魔法咒語裡有「顏色」的指令,它就會讓你整張圖都呈現那個顏色,像新新校長的「讀經小卡」系列,畫面主要是畫「宇宙、星球」,但不同系列會用不同顏色代表,最近新新校長也正在為「新新的潘朵拉寶盒」專題文章設計封面,主軸是男女剪影搭配不同色彩。

「傻有理的新新約」文章封面

「傻有理的新新約」文章封面

預計為「新新的潘朵拉寶盒」文章封面

預計為「新新的潘朵拉寶盒」文章封面

不同顏色帶來的情緒感受不一樣,有時也是為了視覺著想,看太多過於強烈的色彩容易視覺疲勞,也因此,有所謂的「色彩心理學」在探討色彩對人情緒的影響,「作為一位圖文作家」(笑),在選擇配圖時如果能注意到這件事,就能帶給「讀者」一個非常完整的視覺體驗,並且能有效幫助讀者「記住」文章。

所以各位同學,我們一定要學會並練習這套魔法,才能運用色彩掌控人心。(誤!)


謎之音:老師!那我不學可以嗎?


(瞪!)可以的(微笑),那你就要花時間產出100多張圖,然後才能從中挑出滿意的一張,如果我們魔法咒語下得愈完整,達到一次就成功產出我們要的圖出來,這樣不但節省不少時間,也離「全年零排碳」的目標又更進了。(我沒有開玩笑,這是有推論根據的。)今天老師要講更進一步的「配色」技巧,各位可以看到上面二張圖,整張都呈現同一類的色系,雖然不錯,但有時我們會希望「有不同的顏色,又不要太跳tone」的話,就要搭配其它的咒語了。


案例說明:

我以新新校長私藏的一組咒語來示範結果:這是要畫出像「幻境/夢境」的地方,有星星的夜晚,充滿魔幻色彩的神秘境界。

關鍵指令:stary night black beautiful magical place,


示範一:暗夜風格 

關鍵咒語:stary night black beautiful magical place,

raw-image

要以這個為出發點,各位同學可以比較有何不同。如果我們指令只有「黑色夜晚」,結果就會是像這三張一樣。雖然有時AI會不受控,偶爾會出現其它的圖,但大致上都會是這樣的結果。

AI的理解是這樣的,如果你的指令是「給我數字」,那這個範圍就很大了,從0.000000~ 到 99999~ 都是數字,它會從中挑一個給你。

但如果你的指令是「從1-3中,給我一個數字」,那這個範圍就只會在1和3之間挑一個。

因此,短指令雖然可以畫,但若要「精準」,則指令就會很長。


示範二:綠色暗夜風格

關鍵咒語:stary night green black beautiful magical place,

raw-image

依上述,如果我想指定圖面呈現「綠色調」,就可以在指令中加入green,依此類推。由於目前這套指令是畫景,所以green會出現在任何地方。

如果要指定「綠色房子」,那這個green就要指定給那間房子。但因為全部指令有一個色彩關鍵字,其實其它地方多多少少都會沾到一點點的green。


示範三:三等分配色(Triadic colors)暗夜風格

關鍵咒語:stary night black beautiful magical place, (Triadic colors),

raw-image

有關配色的說明,可以參考幾篇文章:各位同學自己去看蛤,要學著自己去理解資料,不要背誦,也不要當伸手牌,老師講過很多次了唷~~~能在網路上找到的資料,老師頂多只會給你們連結,不會在這裡重覆寫,不然我的手會很痠。

  1. 維基百科
  2. 設計配色完整攻略:色彩意義、色彩理論、色彩心理學讓您一次擁有!

由上述資料可知,配色有很多種方式,主要是讓畫面一致並協調。對比色的感受一定會很強烈,而二個相似色配一個對比色,就會在和諧中帶一點驚喜。

老師比較喜歡三等分配色的結果,所以這次以三等分配色(Triadic colors)為示範。

各位同學翻到「三等分配色(Triadic colors)」那一段,作者的圖型是以Yellow為例,對應的是Blue及Red,依此類推。但我們前面提到了,你不指定AI範圍,AI就會憑著它想要的給你,所以你的圖有可能呈現 Yellow Orange+Blue Green+Red Violet 的組合,五花八門什麼都有,並且每個顏色都有相當佔比,所以顏色會看起來很「豐富」,看多了會累。

因此老師建議要有一個主色調,那就是以下範例,一樣以Green為主。


示範四:綠色+三等分配色暗夜風格

關鍵咒語:stary night green black beautiful magical place, (Triadic colors),

raw-image

以Green為主,AI就會配給你一點的Orange加上一點Violet

我們可以再來比較,那如果以Yellow Green為主的結果:(搭配 Blue Violet + Red Orange)

raw-image

有迷有發現它的綠色沒有那麼「鮮明」呀~~~~所以各位同學回去一定要好好練習,找出適合自己的配色哦!下課!!


謎之音:老師!老師!你還沒解釋「全年零排碳」的推論!還有,你的咒語裡沒有車,為何會跑出一輛車!?

(有理老師快速逃離現場)

Canva+RemoveBG+Moonshot+新新的魔法指令

Canva+RemoveBG+Moonshot+新新的魔法指令

圖文作者Sayuri:這裡是「傻有理的藝文頻道」,我們是創作團隊(?),你們可以稱呼我傻有理、有理、新新、其實還有一個趙瑤靜專門在唱歌的,而最近又加了陸小小(瀟瀟),所以也可以叫我小小有理,這些其實都是我,因為都有理。我!們!是!有!理!們!💗💗💗


🍀有關「有理魔法學院」,請見→有理魔法學院成立

🍀要找我請到→傻有理的LinkBy

🍀我展開雙臂,誠摯的歡迎及感謝您「贊助我」,大感謝,嗯嘛!!

🍀更多文章:有理魔法學院傻有理的新新約新新的廢文抽屜新新有理的休閒時刻職場捉妖記

102會員
338內容數
讓我想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