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紀錄】塗鴉筆記學習策略工作坊|永吉國中場

樂尼
發佈於✍🏻素養圖解筆記 個房間
2023/05/0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濃縮的精華課程

這次的塗鴉筆記工作坊因為只有 90分鐘(之前是兩次 x 兩小時的),所以備課時我絞盡腦汁的濃縮(「簡潔」就是設計最難的地方啊!),試著將一些塗鴉筆記技巧與學習策略融入在一個小專題裡,讓老師們應用五大元素來創作屬於自己的「情緒精靈」,過程中再提供一些相應的小技巧,例如:要將情緒擬人化,這時就會說明如何簡單地畫出人物的動作與表情,也介紹科學上定義的五種核心情緒。
情緒精靈設計
五個核心情緒
更進階一點,我開始提到「情緒圖解」,用六脈圖來做知識的解構與轉譯,並展示如何用六脈圖說明這麼抽象的「情緒」,剛好可以用在情緒教育中。不過時間充足的話,老師們可以一起練習就更好啦!
情緒圖解|範例
緊接著,我提到有的時候,我們只是為了將腦袋的「思考」呈現出來才做筆記,所以就介紹三個核心的視覺思考框架:對比、流程與系統,它們就像思維的眼鏡,幫助我們解讀世界。並特別用「投資理財」的思考來說明如何應用這三個框架。
簡單版投資理財的視覺思考框架
最後一點時間,只能重點式的介紹如何在課程中帶孩子做塗鴉筆記,更詳細的內容蠻期待未來還有機會做深度的分享,不過因為我有把 200多頁的課程簡報都分享給老師們,期待有所幫助啊!
支持孩子做筆記的策略

感動的小收穫

課程中有一個練習,邀請老師評價「抄寫條列式的筆記」為什麼不好? 當然,如果老師反倒覺得很好也可以說明原因,當時有一位老師就立馬表示自己覺得條列式的筆記很好啊!
我很喜歡這樣自然的對話,因為本來這個初階研習的課程目標之一就是要:「讓老師相信塗鴉筆記可以解放超載的思考,並促進理解與記憶」。
而經過層層的心智遊戲互動、情緒精靈創作以後,那位老師在課程結束後,居然說:「她被說服了!」而且她還在想之後要在自己課程中實踐,讓孩子看教學影片做筆記,或分組討論時,學生可以用塗鴉筆記來溝通喔!
聽了其實很感動,因為透過一位老師的相信與實踐,就能夠幫助到許多班級的孩子。

很棒的研習體驗

再次謝謝千芳老師的邀請與安排,從事前連絡、當下的招待(設備齊全、感謝小卡、水、咖啡、點心和餐盒)及課後的回饋,千芳老師都很親切與用心啊!這大概就是受寵若驚的感覺吧🥰!
而且看到老師們認真投入的樣子,很開心自己的課程引導,是有趣的啊!
期待未來再次的相遇囉!

後記:千芳老師與學生的小故事

一直在思考,如果能讓特教生或學習障礙的孩子能接觸到塗鴉筆記,或許會有不一樣的學習可能,我要加把勁,讓更多老師也能善用這個簡單的視覺溝通工具。
用科技與溫度,共創玩心學習的內容與體驗。 將學習轉變為啟動玩心的探險旅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