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之於眾的內線交易。

2023/11/1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為什麼是「先乘除後加減,括號裡面的要先算?」

因為數學中的計算,離現實層面很近,大部分都是用來算土地面積,或具體事物。

  • 乘法是用來想像擴大範圍後的增益。 如: 這一直排的蘋果樹都給我摘種,那一橫排的蘋果樹都給你摘種,而這塊土地的直線排列,可以栽種5棵蘋果樹;橫向排列,可以栽種6顆。 我們如果合作,可以有5 x 6,共30顆蘋果樹的收益。
  • 除法是用來分配。 如: 30棵蘋果樹,分給你我兩個人,一人就要栽種照顧15棵蘋果樹。
  • 括號可以帶來範圍的概念。 因為蘋果很好吃,所以我家旁邊的土地,也租借給我們栽種,假設兩塊土地的形狀與面積都一樣,那麼在這兩塊土地上就會有  6 X (5+5)  的蘋果數量可以摘種。

此時,如果拿掉括號就是 6 X 5 + 5 ,這個意思就是在原本的土地上,可以摘種30棵,而旁邊的土地,只夠摘種5棵。這種表達方式,是基於實用的生活,而產生的數學。 

當有人在臉書詢問,9+9/3的答案是多少時,先別很興奮地用既定的邏輯下去解答,肯定地說:「答案是12」。 因為在不是基於應用層面的數學,或在沒有共識的人眼中來看時,答案應該是9+9之後,再除以3,答案應該是6。

所以這道題目真正想訴說的是 - 掌握時機點的重要性,以結果論來說12 > 6,而且是6的一倍,意思就是先把原有的分配之後,再加進新的資源,會比加進新的資源後再分配來得多。 當有人刻意詢問這道題目時,就是在觸發兩種意識,第一種意識是「我們沒有共識」,第二種意識是「先釐清分配整理好,再行動。」。

至此就可以透過一個簡單的數學表達式,觀察眾人的經過反應,看清楚人之間的差異,來產生具體的分層分類,直接回答題目的人,可以獲得自信與理性;透過加減乘除背後的概念,知道現在在提醒我們要分配還是要擴張的人,可以更有效率的用投資或縮減,來管理資源。  而且還能對得起當政者自己的良心,我要怎麼做已經都告訴你們了,能知道多少是你們自己的學問。

這就是公開的內線交易。

那要怎麼做到這一點,答案還是在於深藏於心裡的信任,相信人性,就像影片中與魚兒的互動,若當我能先走一步時,完全信任著我的魚兒,就宛如被牽引一般地 - 自然向前移動,自然順遂的流淌,只因為跟對了領導者。

23會員
519內容數
心理與心靈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