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生漫錄|又起風了,選民鎮靜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有鑑於八年前,渾身充滿虛謊的候選人登上總統大位,而當時社會上最看好的候選人反而出局。這八年來,我不看名嘴選情分析,不信已被工具化的民調;當然,不表示不関切台灣的政經情勢,因為很多信息都會自動送到你我眼前。

尚無宗教信仰者,憑藉良知理性去看待,很好;已是信徒的,憑藉信仰洞見去靜觀,也行;擁有強大邏輯思維和分析能力者,在基本價值混淆,工具理性充斥的環境中,努力分析真偽,也成。總之,就是不可渾渾噩噩地投票,都得形成自己的判斷準則,作為投票依據。

目前這個四人組(或者三人組)不久的將來誰出局,現在還言之過早。所幸,凡走過必留痕跡,凡說過,必留記錄;久遠的歷史或許可以被改寫,一、二十年內的新聞記錄,尚不難於回顧。

檯面這批政治人物,一路走來,步履究竟是偏斜的?還是正直的?觀察起來,也並不困難。反而承辦選舉的機構,才是真正令人憂心的所在。因為公信力究竟還剩多少,國人早已心知肚明。

英國史家托馬斯•卡萊爾曾說:『生於謊言是我們的不幸,死於謊言是我們的恥辱,結束謊言是我們的責任。』沉默就是承認謊言,沉默就是維護謊言,沉默就是製造謊言。或許你沒有意識到自己的罪行,但是你對謊言保持沉默,你就是謊言製造者的同謀,你就是真實歷史的屠殺者。」──沈寧(现代史家、作家)

實在講得真好!每一個公民理當如此。但在這個「信息核爆化」、「認知戰場化」的此時此地,終結謊言的理想,實不易為。與其如此,不如拿出最原始的辦法作為依歸,那就是:無論這厮説啥,都回頭檢視往昔記錄,若其言行不合情理、不符邏輯、通不過理性判斷;這厮的言行,放在禱告中,也令人不安。縱使這厮説得天花亂墜,就是不能信其為真!

《箴言》11:1說:「詭詐的天平為耶和華所憎惡;公平的法碼為他所喜悅。」《箴言》20:23又說:「兩樣的法碼為耶和華所憎惡;詭詐的天平也為不善。」求神在2024的大選作主掌權,在台灣這個彈丸之地彰顯祂的公義,來年為全台百姓賜下一個合神心意的權柄。🙏

raw-image



3.2K會員
544內容數
沙龍主持人多年前曾在UDN設置〔韓孟子的藝文空間〕開始數位平台寫作,至今退而不休,勤於筆耕,作品散見各平台。有基督信仰,思維正向誠摯,擁抱多元價值,對各知識領域都懷有敬意。樂於結交文友,携手同行;共同實現寫作理想。歡迎文友以合宜文字、開放心態暢談世事、分享生活思維與閲讀的蹤跡;更歡迎文友推薦加入,関注贊助,瀏覽追蹤。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浮生若夢 詩仙李白駢文《春夜宴從弟桃花園序》:「夫天地者,萬物之逆旅;光陰者,百代之過客。而浮生若夢,為歡幾何?」「浮生若夢」前承古人,後接來者,但依舊令人不勝唏噓。 《浮生六記》也有詩云:「人生世間一大夢,夢裡胡為苦認真,夢短夢長俱是夢,忽然一覺夢何存。」
Thumbnail
avatar
盧明輝
2022-04-10
浮生夢*憶沈復與芸娘 江山美人萬里廣 藏暗深處桃花鄉 柱杖尋訪總不得 手枕浮生夢一場
avatar
林漢清
2022-03-23
漫畫:浮生,以及對它的沉迷--訪煙囪 2020.12.5中國漫畫家煙囪2020年台灣個展訪談。
Thumbnail
avatar
Mangasick
2022-02-18
浮生若夢如果人生只是一場夢, 活在當下是老生常談 真正醒來時我在哪 那個我跟現在的我有幾分像呢? 看着這無聊的世界 其實平淡才是本質 看著當下 融在當下 我想就夠了吧
avatar
Sunny
2021-10-10
浮生 浮生 就算 日日為食糧奔忙 也想偷個閒 靜靜地 看海 讓思緒 隨翻湧地浪花 起伏 聽風吟唱著那 遺失在前世地記憶中之歌  沙灘上的足跡 不願 停留太多分秒 也罷 幸好太陽是無私的 任誰都能掬取一把 只要你願意 暫且 凝望自己的腳印 來一場 日光浴吧
Thumbnail
avatar
風吹
2021-01-24
浮生若夢,之二夜裡的空氣很冷,她穿我的大衣,我穿我父親的。我想告訴她十五歲那年,我途經一座廣場,在那以後我就死了。 天上繁星如森林大火的餘燼,鏡射海底,投放出相應的景緻。光的把戲讓我們誤以為宇宙有兩岸,合圍、包藏著閃逝的浮生 ── 像這艘船,像人們屈起的手腳,與心血來潮的幻視。
Thumbnail
avatar
午夜先生
2020-12-09
浮生若夢,之一她一定明白這種事情 ── 斷行、眨眼、換氣的相似性,但未必注意到我見到她時整整翻了一頁。她是個會在心裡畫線的人,也懂得注視,讓你以為你說過的每個字眼都不可磨滅。
Thumbnail
avatar
午夜先生
2020-12-09
浮生若夢,掩袖一笑彈指間時光殘缺了曾經信望天空的真純,美好的記憶在腦海中漸漸的被定格存儲,那熟悉的景物,在歲月的河流中早已被洗刷的陌生了。殘留在手掌裏的余溫,在物是人非的淒涼中,也已隨著記憶慢慢的冷卻了。持久液效果  曾未經世事的年少之心,在浮華的生活面前,漸漸的由急躁變得沈穩。隨著歲月的流逝,美好的青春在悄無聲息中慢慢的
avatar
yliady
2020-11-30
浮生若夢黃昏約略是一卷佛經,告訴我最美的與最幻滅的、捨與不捨的都要歸於平靜。
Thumbnail
avatar
盧慈捕語
2020-05-20
浮生剪影池畔延伸出一片濕綠的草坡,淺灰深灰的鴿子四處行走,像中國畫裡寫意的墨痕,沒有章法卻如此和諧,我懊惱著沒有隨手帶些麵包,出門在外,這種俠情的慷慨是必要的。
Thumbnail
avatar
盧慈捕語
2020-0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