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射1—生病和意外的作用、意義

2023/11/1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先生在心臟血管裏裝了2根支架

時間:2023年10月23日急診

 

先生覺得心絞痛,送急診。在急診室查了一天,第2天做心導管檢查,確定有2條血管有部份地方變小,因為這樣血流不過去,或血量變小,無法輪送足夠的養分供應心肌,驗血時,血中的某個酶很高。醫師跟他本人和我們解說後,馬上裝。

 

我當場體悟:我們家人的關係和情感交流像血管一樣,有的地方堵住,有的地方變很小,情感的交流和供應不夠,整個家庭、家人的情況會發生問題。

 

●孫女燙傷

時間:先生裝支架的下一週,一樣週一,2023.10.30.

 

孫女被洗澡水的熱水燙傷,起水疱,女兒一邊幫她沖冷水,一邊叫我打119叫救護車,送台大醫院急診,救護車人員的建議是,要送有專門成立燒燙傷部門的醫院。

.

住院情形:小孩會跑來跑去,一次要有2個人照顧,女兒和女婿輪流請假,先生也加入排班的行列,還有我。因為這個大家一起合作的照顧,因此家人間多了互動的機會。我也看到,先生對孫女的照顧比我想像的好多了。他以前很少帶小孩。

 

投射:

家人的關係卡在那裏,不流通已經很多年了,尤其從我離開那個家後,我和他的互動是零,孩子們也儘量不和他聯絡,除非有事,只有兒子因為跟他同住,必須和他互動,也時常生氣,偶而會跟我說。應該還有更多,只是碰到時,說一說最近的。

 

他很難相處,不願意學新的東西,用新的方法過日子,他認為他有跟著時代進步,但是都是去聽科技、新知類的研討會,他需要的是新的生活方式,還有跟家人的相處啊!

 

心肌梗塞呈現出我們家人的狀況,我知道,但是無人有能力改變。我當了諮詢師之後知道了,清楚了,但是也不想採取行動,實際上是沒辦法,這時候就會發生事情,來促進改變。

 

心臟血管縮小呈現的是我家的狀況,孫女燙傷是支架,將家人互動的空間撐開。


註:

「投射」是生活周圍的事件,映照出我們自己的內心、生活情況有同樣的情形(問題),那些情形我們看不到,所以用其他的事件來讓我們看到。

 

事件的樣貌和我們自己的情形(問題)表面上看起來不會一樣,也是在不同的層面上,使用的方法是抓感覺,對於那件事件我有什麼感覺?再找我自己的身上有哪個地方有同樣的感覺?如果抓對了,再用正確的方式行動,修正那個問題,那些周圍的事件就不會再重覆發生了。


86會員
633內容數
一直寫,一直寫,除了記錄生活、發表意見和想法、產出創作之外,還可以療癒自己。 我的email: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