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場日記》觀後感|受盡了傷害你才會都明白

2023/11/1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最近迷上一部中國出產的諷刺爆笑網路短劇:《片場日記》。尤其第二季尾題曲《沒有終點的愛》,唱出了所有行業中備受蹂躪的工作者心聲,前陣子我因為工作喪氣或缺乏熱情的時候,就會拿這首歌幫自己打氣。

每集很短只有10分鐘,很適合通勤的時候看,但是爆笑程度滿分,我好久沒有看喜劇看到大聲狂笑。而且縱然片中諷刺的是中國情況,但在台灣也幾乎一模一樣。

以下劇情介紹有雷,請斟酌觀賞。


劇情概要

片場日記的劇情圍繞影視導演(代表乙方)與審片員(甲方)開展。以極其誇張爆笑的手法,諷刺目前影視界的亂象:

  • 請了當紅明星出演偶像劇,明星卻連台詞都背不起來,在現場只能 ABCD123 之後再由後製配音。
  • 明明要將劇集賣給國外串流平台,卻不給足夠費用請專業翻譯,最後翻出「Once you go black you never go back」這種牛頭不對馬嘴的爆笑譯文。
  • 為了片子要好賣瘋狂灌水劇情拖集數。
  • 毫不尊重導演影視專業,改了 27 版最後改回第1版。
  • 不尊重創作專業讓 AI 寫劇本,結果產出一系列荒誕不經毫無邏輯的劇。

每一集看著主角導演被甲方揉過來輾過去,不禁想起過去那些拍廣告的日子:

  • 客戶明明在現場,拍完看回放時都沒意見,進後製時才一堆問題。
  • 拍到凌晨三點臨時要重新定妝。我記得我那時很慌張無錯連忙打電話給主管,主管指示如果客戶真要換妝髮,那就不拍了。(真的好感謝主管當時力挺我)
  • 客戶看了A copy 不滿意,自己(強逼導演)改影片節奏片段,那時團隊裡每個人都很痛苦。

就算不是影片的案子,這種不尊重專業的狀況還是經常發生,幾乎是現代慣例。

沒有終點的愛

《沒有終點的愛》是片場日記第二季第12集的尾題曲。當看玩了二季的荒誕爆笑,這首歌也不遑多讓,前奏結束的第一句歌詞就是「求求你呀裁了我吧 可不可以 裁了我呀 這個破班不上也罷」,讓人忍不發笑,心想破事這麼多果然應該如此,但到了副歌,歌詞卻丕變:

可是我已皈依我的熱愛
我要融化那座期待
我一回眸就不存在
我一開始就不會離開
Ohh
就現在 沒未來 不等待 無責怪 留在你身邊被相愛魔改
是沒有護欄的彎
是沒有港口的岸
只有記憶在流著淚
還有故事不肯有結尾
Ohh
就無畏 就無悔 放不開 醒不來 受盡了傷害你才會都明白

突然好感動。

荒唐愚蠢
身心俱疲
自我懷疑
等等等⋯⋯。
可是那正是自己熱情的所在。

想想我離開廣告業三年多了,但卻還是很喜歡廣告,喜歡創意。
喜歡那個盡可能體貼消費者需求、照顧消費者情感的創意。
喜歡能讓人快樂、讓人深省的創意。
喜歡用創意讓自己喜歡事物的魅力讓更多人看到。
喜歡絞盡腦汁去發現連自己都會感動的故事。

所以這三年來我也沒停止作創意相關的事,只是換個表現形式來繼續發揮。

當真是只有受盡了傷害你才會都明白。

若不是真心喜歡這一行,又怎麼會每次身心俱疲卻還是想著再撐一下就好呢?

這是對心中所愛才有的 VIP 待遇呀。

不過還是希望如有朋友在自己熱愛的行業熬出頭後,能回頭努力改善環境,別讓後面才加入的人這麼苦了。

《沒有終點的愛》KKBOX 試聽連結

片場日記線上觀看 YouTube

從文化探討寫到人類觀察、商業觀點,用筆呈現繽紛燦爛或令人深思的人生面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