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人會感謝那些你「不會又不問而沒做好」的埋頭苦幹!

raw-image

這大概是現今網路世代溝通上最容易讓人困擾的事!不曉得為什麼「不會做的事」「沒有做過的事」這麼難以開口說「這個我沒做過,想請你教我一次!」「我是不是這樣做?你幫我看看流程對不對?」「你的意思是這樣OOXX對嗎?我想確認一次!」⋯⋯

起初,我記得我剛接案的時候,遇過一個靠著「揣摩上意」的行銷企劃,自己決定文宣的走向,我當時以為是這個行銷企劃還在跟他的主管磨合期,所以改了至少二十個版本後,他才決定拿給主管看,主管最後決定要用我第一次給出去的版本。

沒想到過了十多年後,越來越多的網路世代,竟常常發生那樣「做了好久都沒做好,也沒在混水摸魚,但就是沒有理解工作的流程,沒有分清楚事情的前後順序及輕重緩急,更沒有學到專業上自己應有的思考和解決事情的能力」最後埋頭苦幹卻沒有把事情做好,而遭到責怪覺得自己委屈「為什麼我都花那麼多時間做了,你還覺得我做不好?」而憤怒、而感到無限的挫折!

習慣了用網路溝通的世代,失去了某種思考能力,經常需要一個口令一個動作,也經常性地「躲在」網路後面,等著別人「指揮」,好像「我待在那」專業知識、工作流程,為什麼這裡要這樣做,那裡又要這樣處理?就會有人下旨告訴自己,然後被動地去執行所有指令傳達的內容,而失去思考「這件事為什麼這樣處理?」「做這件事情時還有哪些細節要留意?」的能力,從不發問「我這樣做是不是正確?(也不太能形容描述自己這樣做的邏輯讓旁人有幫助自己的機會)」或者最常有的是自己在一份工作的專業上還不夠時,不會溝通(不知道要溝通,覺得不用溝通)、不主動詢問(不知道從何問起)、不求助(不知道怎麼求助)於是就很認真的埋頭苦幹!

是真的「很認真」的埋頭苦幹!總是用一天處理別人三十分鐘可以處理好的事情,總是花了一星期做好的事被打槍(主管還會懷疑你到底有沒有在工作),總是先做了那個不趕的事情卻把急事留在最後(因為很多急事總是要對外溝通,又不想跟人說話去聯絡 -___-)⋯⋯

或者經常無法弄懂「為什麼這件事要先做?」「為什麼我這裡沒弄對?」「為什麼主管問我為什麼的時候,我都答不出來?」「為什麼工作需要想這麼多細節?」「為什麼我要懂那麼多?」⋯⋯光是「明明很認真埋頭苦幹,都沒有把事情做好而被責備/詢問」的為什麼,就足夠讓自己腦子卡死了,別說要把「事情做好」連「記得有什麼事還沒做」可能都難以招架,就很難進入「因為想要把事情做好,而自我學習」的模式,於是在「明明很認真埋頭苦幹,但卻沒有人感謝」的挫折和自我質疑中不斷地退縮!

不曉得網路世代的孩子在求學的過程中是怎麼「求知」的?是看著抖音上人家流行什麼就跟風去學?是看著網路上那些很炫很酷、人人都知道的事情所以自己也爭先恐後地加入了話題?還是願意對自己有興趣的事物,花一點時間了解那些枝微末節,最後找到自己可以執行且做好的方法,進而成為自己的能力?

職場和在學校求學不太一樣,學校有人成天餵你「你應該要知道的事」或是「你現在就去給我做什麼」、「你這幾年就是要學會什麼」,你就算不主動學、懶得跟大人說「我聽不懂」「我不會」「這裡是這樣嗎?」「你可以教我嗎?」也不管它到底有沒有做好,或是乾脆擺爛說不知道,也有很多方法可以讓你過關畢業。

職場上的專業都是「被累積」出來的,不論多麼資深的主管,都是從菜鳥「不知道怎麼做」「被罵到臭頭」「自己想要爭一口氣」開始成為資深的主管、前輩!

不會的事要問,沒有人會笑你(笑一下不會怎樣啊!)不懂的流程要問,你是菜鳥不懂流程也不夠專業是正常的好嘛!不知道「這樣做對不對」的時候,就先問一下確認了再繼續。

但一定有人會說:「可是我沒有覺得我不會跟我不懂啊!為什麼我要問?我就是覺得『主管就是這個意思』!」(你沒問你怎麼知道主管就是這個意思?你沒想過那樣對不對,你怎麼知道那樣是對的?你又不熟作業流程啊!)

發問,是「思考」的一種!你需要「想過」,你才會知道「自己要問什麼」,你知道自己「在問什麼」,然後從別人的答案裡再梳理一遍「跟自己想的差在哪裡,自己漏了什麼或沒弄清楚什麼?」於是所有你想過的一遍的事情在消化後都會成為你的養分,最後熟練了就會你的才能、你的專業!

事實上,職場最殘酷的不是沒有人會感謝你「不會又不問而沒做好」的埋頭苦幹!而是即使你成為非常專業且把事情做好的人,也不見得有人會感謝你!但能把事情做好,至少會讓自己很有成就感,也不會挫敗到好像自己就是個無用的人!

也一定也會有人說「怎麼做都沒有人會感謝,那就不懂不會做不好也沒關係」,也許就是這個世代很多人的心聲吧!

如果你還願意替自己努力一下,那麼有問題的時候、對自己所做的心存質疑的時候,請放心大膽問吧!那代表你還希望並認為自己還有成長進步的可能!

圖:2019328首爾明洞,Canon EOSM50。路也是問出來的,首爾有很多小紅帽服務人員能讓你問路~~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953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線線跟你聊自己、工作、經營自媒體、書籍設計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5.1K會員
779內容數
自由工作者、上班族究竟要用什麼樣的心態去面對呢?來看線線怎麼說;業餘的時候,也來跟線線一起看劇看電影及看書;有空的話一起來學做出版、編輯和電子書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