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廣播有感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幫助只是給改變一個可能,不必強求帶來改變

前言

因病痛和天氣的關係,已有一段時間沒有騎車聽音頻了。今天早上在家超慢跑時,忽然想到邊跑邊拿著手機聽音頻(因要計算步數)好像也不錯。聽的音頻是《郝聲音會客室:「腳步移開,遠離漂亮的城市,樂扶帶你聽聽不同孩子們的故事。」》樂扶基金會成立於103年4月,旨在服務台南市偏鄉地區的弱勢孩童。希望能成為偏鄉學校的支持系統。

原來有人連飯都吃不飽

受訪者提及自己服務的地區是屬於"不山不市"地區(政府對山地鄉有專款補助,市區資源較多)或偏鄉的貧苦孩童。「設籍於台南市地區之6~18歲在學中兒童及少年,凡符合「失親兒」、「隔代教養」、「中低、低收入戶」此三項其中一項即可」基金會剛成立時,原先是設定在課業輔導或協助上面,當時正值「用教育翻轉人生」的口號震人心弦之際,後來發現服務地區的孩童連飯都沒得吃,餓著肚子那還有什麼學習的可能,因此轉而以先填飽孩子的肚子,再引導學童的方式進行協助和支援。

加入基金會的原因

之所以會投身此項工作,乃因父母原本就帶著她一起做義工、志工;在基金會成立的第三年正值要尋求什麼職業之際,接到之前服務的個案來電—事實上,輔導該個案時,因個案性格內向,不喜多言,因此也不知成效如何,後來連接數通無聲電話(電話鈴響了,但拿起來時卻不出聲),查知係該個案,乃主動問近況,個案才簡短開口……—原來她的服務是有成效的,她的人生也因此更具有意義和價值加上該職務是有薪資的,因此乃毅然投入該基金會,迄今已八年。中間印象最深刻的是,有時我們主觀認為對對方有幫助的,其實只是自己一廂情願的想法,例如有愛心團體帶著電子書到偏遠學校,結果校長委婉表示學校沒有可以使用的載具—遑論社區或家庭—;她們原本也是熱心的想著輔導學生課業,結果學生都意興闌珊,後來才知原來學生連飯都沒得吃。

兩個個案故事

受訪者提了兩個印象深刻的案例,其一是兄弟二人似乎連開口把話說清楚都有困難,似乎智能有問題,因此特地家訪,結果發現祖母知能不大正常—不會帶孫子,冷暖不知,睡覺用丟的,蓋被子用的是七八條抹布—母親也是知能有問題,曾與不同人交往,生下好幾個不同父親的孩子,後來是警察介入,裝了避孕器才沒再繼續生…。祖母和母親都自顧不暇,說話不清,孩童當然也就是所見狀況了,後來經過多方隌伴、協助已大有改善。另一個案是學校提出的,該孩童四年前的表現都很好,升上五年級後,似乎有點狀況,且執意不參加第八節的課輔課。家訪時發現該孩童正在剝蚵殼,受訪者委婉問及為何沒參加課輔時,她的回答是:「參加要繳錢,不參加可賺錢。」受訪者啞口無言,又覺心疼,原來這麼小的孩子也已察覺到經濟的壓力了……

原來窮人這麼多

受訪者提到沒加入基金會前不知道號稱富庶、進步的台灣,竟然有這麼多連飯都吃不飽的孩童。她服務的地區是台南市,並提了一個數字說明低收入戶,我後來查了一下戶政統計表,到110年底,台南市總計有1,862,059人,低收入人數有17,529人,低收入人數約佔總人口的0.94%,大約每一百人就有一人是低收入。「教育翻轉人生」?別逗了,窮苦人家的孩子,連吃飽都不能,遑論其他。

樂扶基金會說:他們先盡力填飽孩子的肚子,再伺機看看能帶給他們什麼樣的文化刺激。他們給了改變的可能一個小小機會,至於能否帶來改變就只能期待和等待了。

受訪者提及最近有一超過十八歲的受協助者,打電話給他們,說要請他們吃個飯—已上大學,打工過活,特地用打工的錢來請他們—飯後,沒有感謝,只希望能抱抱她們。

每個人都需要尊重和愛

主持人有感而發的提及一齣韓劇情節:有一剛出獄的受刑人,搭車時遇到性騷擾,因此幫助受害人出手教訓性騷者,受害人的母親到警局保女兒時,知道是受刑人幫了忙,因此順便保他出來,並帶他回家,受刑人問他:「你不擔憂我是個剛出獄的受刑人嗎?」母親回答:「你以前怎麼樣我不知道,我只知道你是我女兒的貴人,是我們家的恩人,是我認為的家人。」受刑人當場痛哭失聲,因為從小到大從來沒有人把他當做是人……

感觸

沒聽此音頻,很久沒想過貧苦人家了…

原來施者也需要讚美和鼓勵;原來貧苦人家這麼多,這麼難;原來"施"不一定有收穫,只是有了可能;原來出點小錢就能幫助到需要者;原來我是這麼的幸運和富足。原來每個人都需要尊重和愛。

我的隨思與雜想空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自以為是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偏見的消減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流言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聚餐時的話題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談"病痛"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構建自己想要的生活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夜空高遠,你如鑽石——颱風眼小說&廣播劇閱聽心得距離颱風眼廣播劇完結,已經過去好幾個月了,不過就在這幾個月,我應該是完整3刷這部劇,小說讀了兩遍,至於那些特定可愛的片段(例如第12~14集)根本不知道n刷啦。 近五年來,我聽了很多現代背景的廣播劇,如果要列出我內心特別喜歡的作品,颱風眼廣播劇絕對在內,和諸如撒野、白日事故等並列,都是讓人想到就重聽
Thumbnail
avatar
長煙落日
2023-05-13
楚稼君短暫卻令人心痛且不甘的一生——聽入戲.for a lie廣播劇有感很久沒有聽個劇,有一半以上的時間是在哭的,哭到頭疼,甚至聽完後還來了後勁,做其他事期間想到也能掉淚,甚至打這篇的時候也是打著打著就哭了起來。 上次這樣,還是聽白日事故的時候呢。 聽到最後,我突然覺得楚稼君和魏無羨前世好像,他們的人生軌跡是被命運推動著前進,所有的選擇都不是完全基於自身意志的選擇。
Thumbnail
avatar
長煙落日
2023-04-15
養成罪犯的土壤往往是制度的沉痾——聽危險人格廣播劇第2季有感聽到現在覺得沈星河這個故事最讓人喜歡,雖然也最讓人意難平。 我覺得近來中國的作者逐漸會去關注一個罪犯產生的成因,這是一種人性的體現。 因為除非是先天的障礙患者,否則,仔細剖析罪犯養成的歷程,往往是痛苦與絕望指引他一路走到黑,而這些痛苦與絕望,常常是源於制度的沉痾,這些沉痾造成了許星洲這樣的玫瑰少
Thumbnail
avatar
長煙落日
2023-04-04
生活札記|聽廣播居隔的最後一天,終於轉陰了!明天要回去上班了。發病期間,前幾天真的全身肌肉痠痛、喉嚨爆痛、昏昏睡睡,到後面人比較舒服些,把房間裡早八佰年就沒在聽的收音機插上插頭。 聽99.7、聽107.7,聽聽音樂聽聽人講話,還真的久沒聽收音機,主持人沒有一個認識,他播好聽的歌,我做我的事,時間一下就過去。 其實,
avatar
Kellyshyue
2023-03-16
點歌時間:小時候我是這樣聽廣播的「吉米哥你說」Podcast推薦「吉米哥Jimi Bro」就是這段時間找到的音樂節目之一,說實話吉米哥的節目介紹的音樂不是我的喜好取向,原本也沒有太認真收聽,一直到某次聽到《淚崩爆哭!謝謝阿妹讓我勇敢活下去!張惠妹X阿密特的粉絲音樂故事》這一集,才讓我眼睛為之一亮。吉米哥收集網友的私訊,一首一人與張惠妹的歌有關的故事,再幫大家在節
Thumbnail
avatar
哇沙米
2021-08-20
瞭解國際政治值得聽的廣播節目|趙思樂從今年初開始,我發了一系列FB帖文,給想瞭解國際政治的朋友介紹優質的英文廣播節目,以時事新聞和歷史評論為主,有長有短,英文易懂好消化。拓展視野、時事追蹤、聽力寫作、留學會話,居家必備。現在把這些帖子集中成合集,供有興趣的朋友參考。
Thumbnail
avatar
趙思樂
2020-06-06
聽英文廣播劇也能練習英文聽力嗎? 發現個趣味頻道,廣播劇風格和成寒英文的音頻很像,為了克服concall海外客戶的各種口音,應該認真來聽一下real english,畢竟真實世界根本不可能都是那麼清楚發音標準的英文!! 這個CHANNEL有懸疑、愛情、福爾摩斯、童話、科幻、喜劇各種風格,一直切換風格比較不膩,也推薦給大家聽聽
Thumbnail
avatar
開掛人生
2020-0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