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言

2023/11/1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一則傳聞

問球友某個經常練球的球友好像最近都沒出現時,他說好像發生車禍....

「什麼?車禍?」「怎麼一回事?」

「聽說騎機車來打球途中,轉彎時被車子擦到……」「聽說住院了好幾天……」。

有球友問及好幾天沒看到該球友了,趕快把接收到的訊息傳出去……。結果該球友對此事也有所聽聞,因此得到的回復是:「真的嗎?我聽說他不是要來打球,而是載著小三……」

該球友再次出現時,趕快詢問狀況,「開車來來球,綠燈右轉時,被後方急速前行的機車擦撞到…」「車子有被擦到,人沒事,送對方去醫院檢查,沒住院…」

討論

我們經常在一知半解,或者不清不楚的情況下,就急於將接收到的訊息傳播出去,以示自己比別人有更多的訊息,以示自己對此事的關心,以此拉近與交談者之間的距離。而,如上面所述:流言,其實帶來了更多的流言。而靠著流言,我們無須親眼目睹,就可以對此事的因果和過程做出判斷(他騎機車好像不夠小心),甚至據以掌握當事者的聲譽、人品(他有小三…)

球場中最常聽到的除了「我」之外(我當年多猛(當到了局長,同學中只有我做到),我的球技多高(誰都被我打敗過),我的人品多高(視錢財如無物,視富貴如草芥),我的子孫多強(都是博士,醫生)……,再來的一定是道聽途說的關於某人的八卦,也許無憑無據,但卻說得活靈活現,宛若親聽親見,真實無誤一般。

只要是人都喜歡說長道短(你或許認為自己不會,假設一下,朋友圈中你聽聞某友出軌,你會不會有偷偷與友圈中他人分享的衝動?);然而,只要是人大概都不喜歡愛說閒話的人,有句話是這麼說的:「來說是非者,必是是非人。」問題是:在一個群體中,沒有任何的流言蜚語,沒有任何人在說長道短,這個群體還有活力、還能存在嗎?(想想看朋友圈的聚會,請問不說八卦,不傳流言,這話還說得下去嗎?這聚會還有什麼情趣嗎?)

流言中,大多是針對某人的描述—例如某人的貪小便宜,某人的自私行為,某人的違法亂紀等等—;以及對此描述的評論—例如鄙夷、憤怒,羞愧、不安—。聽聞者(或者交換者)因之而不敢不注意自己的言行,深怕自己落入被指責、辱罵或因果報應的對象(例如傳言你小氣自私,別人自然不會對你大方)。換言之,流言其實具有維持秩序和社會教化的功能。

流言效應

有本書的書名是《流言效應: 沒有謠言、八卦、小道消息, 我們不會有朋友、人脈,甚至活不下去。》(松田美佐,2019)書中認為流言的功用包括:

‧傳達資訊

‧鞏固人際關係

‧形成公眾輿論

‧抵制有權體制的不公義

‧口碑行銷(或者聲譽損害)。

結論

我們或許會認為「傳播八卦很無聊」,可是仔細觀察,並仔細想想,流言還真的有其價值,而且還似乎永世難消吔。


松田美佐著(2019):流言效應: 沒有謠言、八卦、小道消息, 我們不會有朋友、人脈,甚至活不下去。(林以庭譯)。台北:一起來出版。

我的隨思與雜想空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