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的另類思考

2023/11/2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很多事情正的方向想不通,我就會從反方向來想。

這樣的態度體現在我的生活中,讓我成為一個獨立兼逆向思考的人,記得有一個教會朋友,常常花大錢去上所謂的成功或成長的課程,裡面還有股票致富的教學,我問這個教會朋友一個問題,那就是這個主講人有沒有在股海撈到黃金的成功經驗,他說沒有,他的成名和賺錢靠的就是這些包裝精美且價格昂貴的講座,不過他還不太懂,對我們這些球場混過的人來說,實戰經驗才是值不值錢的關鍵。

在疾病的思考上,有兩件事讓我印象深刻,一件是年青時有一次因為腎結石腰痛,被送到醫院去,連醫生都還沒開始看就不痛了!醫生只好叫我多喝水或啤酒,看能不能自然排出,因為顯然還很小。

再來則是最近閃到腰,非常疼痛,也是到了中醫院,醫生一看診,我就不痛了,而這個醫生和我頗有淵源。

大概在十幾年前,我在福隆騎腳踏車從斜坡摔了下來,右手當作緩衝受到重傷,肩胛骨差點斷掉,還好只錯位了三分之一。

我先找西醫治標,接著找中醫治本,一個推拿師父將我的錯位喬正,接下來我的整個右手烏紅腫有兩隻手那麼大,看樣子筋胳也都錯了位,用一些跌打損傷的膏藥好像也沒有消腫的跡象,最後這個醫生經過看到,問我要不要用針灸?於是我就用針灸治療、再用游泳復原,最後終於康復,手臂活動如常!

就這樣後來我生病找中醫,一定指名是他,也的確讓我的疾病都能得到一種比較好的恢復狀態。

首先我觀察到的一件事,就是信念的重要性,我相信到醫院會得到復原,所以到了醫院很自然的症狀就減輕、甚至消失,這樣的信念建立在相信自己的身體是健康的,透過自癒或醫療手段就能夠得到復原。

以前看卡內基時,裡面有一個例子讓我印象深刻,就是有一個人在遊輪上心臟病發作,情況危急,這時來了一個醫生,將一個東西放進病人的口中,囑咐他含著,結果他含著含著病情就緩解了,醫生後來將這東西拿了出來,這才發現是一顆鈕扣。

病人對於醫生、甚至醫療體系的信念,有時才是病情有沒有辦法緩解,甚至復原的關鍵,藥物如果沒有病人的相信,藥效也會變差吧!

這邊我思考到的是整個醫療體係關注的是病人的健康?還是龐大的利益?如果是為了病人的健康,一些有助於病人恢復健康的藥物應該不會貴到那麼離譜,但是如果是利益至上的話,在這些醫療體系從業人員的眼中,你是一個病人?還是一隻肥羊?

這牽扯到醫病之間相互的信任關係,這樣的信任關係對病情有某些程度的幫助,在這個世界上我們相信專業,然後將某些主導權交了出去,萬一他們不安好心純粹是想從你身上獲得一些不當得的利益呢?

身體本身的自癒能力才是疾病獲得醫治的原因,很多的疫苗所做的只是刺激身體自身的免疫機制,可是我們最後都以為是疫苗帶來了醫治,然後疫苗一打再打,好像一而再、再而三地注射進了萬靈丹,殊不知是將免疫能力一用再用,會不會造成免疫疲乏?誰知道呢?

如何引發身體的健康意識,就像身體開始有了一個抵抗病毒的防護機制,這應該才是一個治標治本的方法,從心理層面來說,應該是一種正向、積極、樂觀、開朗的態度,就像早期的「癌症」被稱為「情緒病」一樣,最終靠的還是情緒的修養。

22會員
204內容數
希望將自己生命中所發生的重要事件,整理成智慧,分享給讀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