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職場的角度看政黨

2023/12/0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跟風

總統大選要到了,整個新聞上都是這些候選人的消息,有的歌頌、有的看衰、有的互相攻擊、有的嘲笑,大家都圍繞在這些事情上發表他們各自的看法,當然我也來抒發自己的意見。

從職場的角度看政黨

很多人都用非常嚴格的標準去檢視這些政治人物,對很多行為表示不認同、或是極度崇拜,或是認為身為某某高官,就得如何如何,標準很高,但其實我們從職場的角度,或許有不同的看法。

比如說,看到有的人在說,相較於藍綠的人才庫而言,柯文哲的民眾黨,收了很多不OK的人,然後都是柯文哲一個人說了算,有時候根本不照自己黨內規定流程走。

民眾黨就像是一個新創公司,當檯面上的人才這麼多時,只能去吸收一些別人不要的,以維持公司的運作

而當一家新創公司,很多時候都是看著老闆一人做決策,所以才會有很多流程,沒有照著規範的流程走,因為老闆本身就是一個新創公司,最高的規範,這個其實很考驗老闆本人,但基本上很少有新創公司的老闆,會完全照自己的制定的規範走,而且規範是可以改的麻

野蠻生長的時期,一定會有。

而國民黨和民進黨,就像是兩家大型公司,存活了很久,有自己的制度規範,如果是一個很乖的人、剛出社會的新人,找工作的時候也建議先去找大公司,因為制度完全,而且大部分時候會按照公司的制度走。

但你以為大公司就完全照制度走嗎? 答案是不一定

只要上頭的人拍板,很多事情可以跳過流程和制度的,以選舉來說,要徵招誰來選立委,也可不經過初選,只是相對比新創,也就是民眾黨,身為大公司的國民黨和民進黨,拍板做決定的,不是只有黨主席一個人,而是一群高層這樣。

所以不管新創公司或大公司,或是新創小黨或老牌大黨,都是會有跳過既定制度的時候。

同時身為一個大公司而言,通常一些優秀的人都會很快被這些大公司拿走,就像檯面上這些科技、金融等等行業的大公司,甚至都會到校園去搶人才呢,而小公司相對就是難搶人才,因為福利、前景相對大公司而言,真的差多了,所以很多時候只能搶次一點的人進來。

新創公司,來源:pexels

新創公司,來源:pexels

除去利益之外,大多也是好人

至於我對藍綠或者白的看法,其中不少人我都支持過,這三黨我都有投給他們過,我欣賞過他們、認同過他們、也討厭過他們。

投了這麼多下來,後來理解了,大家其實都是一樣。

大家都是人,並沒有誰比較優秀、很多形象都是捏造出來的,但除掉了利益的外衣,這些政客,真的說要多壞,也差不了到那裡去。

就像那個在公司針對你的長官或資深同事,當沒有了利益衝突,大家都麻是好人,很少人會花時間讓大家討厭自己。

說穿了,大家都是為了自己利益,為了那一口飯而已。

講得多,做得少是常態

政治人物都是講的多、但做得少,落難的時候講得很動人,得意的時候完全只顧自己,就算是講藍綠都是垃圾的柯文哲,自己黨內也是收了很多不OK的人,自己的表現也很糟糕,完全不遜於藍綠。

所以我對檯面上的政治人物,基本都是失望。但其實也是很正常,這些人的嘴臉其實就像公司那些高階主管,嘴砲的多,做的很少。

就充分的理解一個道理,人還是得靠自己,把自己的未來交給別人,是錯的。

讓他們沒有把握,才會對人民更好

以目前潮流來說,很多人討厭綠的,以為把綠的換掉,自己的未來就有好日子了,如果是一般沒有關係的老百姓,我覺得很難,因為無論誰上,自己的困境並不會好太多,但如果是有關係的人,那就會有差,比如自己跟藍得很好,藍得上去後,對自己的事業、公司有幫助,那以利益來說,確實該選藍的。

選舉的本質,很多時候就是利益兩字,選對自己利益有幫助的。

如果是信念但沒有實際利益,出社會越久,我越轉變成一個實用主義的人,所以純粹信念,我覺得很沒有用。

我目前是認為一件事情,就是千萬不能讓一個人或是一群人在掌握權力的位置太久,不然他們會忘記自己,是被人民賦予權力的,所以要好好做事來回饋選他們的人。

這就是我的選擇。

一個掌握權力太久的執政黨,必然有很多盤根錯節的利益關係,因為這些關係,必然會犧牲當初選舉時,對人民所喊出的承諾,所有的黨都是一樣,不論藍白綠,誰上台都是,必然會讓選民失望。

而我覺得能做的,就是讓這灘死水,不斷的輪替、常常的輪替。

這樣,在他們都沒有把握的狀況下,這些人,才會願意為了贏,多花一些時間去幫人民做事。

候選人範例,來源:pexels

候選人範例,來源:pexels

Domo的沙龍,各種文章的匯集地 日常、評論、政治、趨勢、時事、職場、工作、創作、小說等。 都是我寫作的內容! 歡迎加入,Domo的沙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