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履歷經驗的調整

2023/11/2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今天遇到了有一位舊人才要諮詢新工作,然後提交了一份最更新的履歷資料給我。當我看他的履歷資料,與先前在我手邊的履歷資料比對,我發現了他這次履歷的資料有稍作了調整,直接將過往的比較短的經驗值"稍微整併"後,再重新提交履歷給我。我發現其經驗值不符合後,先是與他確認"真正的經歷事實"後,請他再將過往的履歷給調整回來。


為什麼呢? 也許有些人選會認為,稍微"美化"自己的履歷沒有甚麼不對,因為都是"事實",也只是做了部分的"年份調整",並不全數是"造假",為什麼安琪拉會建議大家不要這樣做?


首先,若長期是在同一個圈子裡,要做"背景調查"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是不是事實,若剛好公司有這樣的資源,一問便知。


再來,獵頭不能明知不可為而為之,要美化履歷,你可以"部分不提及",但不可以"捏造非事實"的經驗。若你覺得這個經驗與目前要應聘的職位無關,可以選擇不放,或是經驗值過短,但是原因是可以被理解的(例如公司倒閉、公司營運情況不良等不屬於自身問題),是可以與獵頭討論是否需要放進去履歷裡面,獵頭在做履歷推薦的時候,自然會先幫你跟公司打預防針,告知實際情況,避免因經驗值過短而被HR給直接篩掉。


那直接換一個獵頭行嗎? 當然可以,但千萬不要換到"同一家公司"的獵頭。要不然內部資料庫一比對,還是會被發現不吻合的地方。


但真的以為換一家獵頭公司就可以了嗎? 不,也許你可以僥倖騙過一次,但還是老句話,若是一直在同一個產業裡應聘,這個圈子是很小的,若往越高層級走,背調自然是會越來越仔細,百密必有一疏,越高層級是越注重人選的"品德"與"誠信",若失去了誠信,那能力再佳都不會有人想要聘用。


所以,履歷可以美化,但是千萬不要造假,否則結果可能會得不償失喔。

誰說女人不能夠事業與家庭兼顧?安琪拉的女人厚黑學,將分享安琪拉個人的現代化女性哲學,跳脫傳統對女性的思維與框架,讓女性在育兒的同時,亦能夠享受事業帶來成功的喜悅。女人要先寵愛自己,才會得到別人的寵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