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獵豹和金絲雀》

2023/11/2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新書上市快要兩個月,收到不少陌生讀者的回饋與詢問,謝謝大家的愛和支持。有個問題,我覺得很有趣,Landy,想知道這二十一篇人生故事裡面,妳最喜歡哪一篇?


理智上,我知道應該回答,每一篇都是我嘔心瀝血,都愛都愛。不過我願意和大家分享身體誠實的感受,我最喜歡「獵豹和金絲雀」。這是全書最快寫成的章節,我從孩子還在睡夢之中的清晨四點半開始動筆,到孩子七點該吃早餐的時候,剛好畫下句點。


「獵豹和金絲雀」,也是全書刪修最少的一篇。從頭到尾,只改了幾個錯字。其他表述,沒有經過乾坤挪移的大翻修。春旭總編輯讀後的回饋,是我聽過一個作者能接收到的最好讚美:很。好。看。


從我不由自主的偏愛,多少反映了我對於職場的長情。「獵豹和金絲雀」,描述了我剛從基層員工,晉升為中階小主管的震撼天堂路。那幾年,我在團隊裡,搞得天怒人怨,而坐進每周一必須review績效的會議間,我又因為培育不起值得期待的新血,長期被視之為管理階層的痛點。


故事中的獵豹和金絲雀,確有其人。也有讀者關懷她們現在過得如何。


離開我之後,獵豹找著了自己的曠野,事業做得有聲有色。我在某年跨年嘈雜異常的咖啡廳,不預期和她打了個照面,我們遠遠地坐在店裡的兩端,彼此都發現,對方就是過去讓彼此難堪的歷史人物。


我有點拿不定主意,狹路相逢,該怎麼做。相認,沒那個情份的把握。裝作陌生,感覺有失大人的器量。都幾歲的人了。


等人潮略略散去,是獵豹先跑來擁抱我。她說的話,還像當年那樣,直震我的心房與腦膜:「我聽到關於妳的事情。不合理的公司,不要也罷。我現在知道,妳不是軟弱,是寧可選擇善良。善良難得,不要隨便揮霍。」


聽了她的話,我的眼淚,撲簌簌滴落在她柔密的羊毛披肩上。重逢的當下,我因為受不了職場霸凌而去職,身心灰敗如土。是獵豹身為顯示者的告知,從深淵救贖了我。


金絲雀則不再被職場中的任何人,圈束在指定的牢籠之內,扮演逆來順受的軟柿子角色。她搖起了筆桿,專門為社會上偏頗、災病、弱勢的族群喉舌。


她問我,「老闆,妳會覺得我做這份工作,很弱嗎?錢賺得不多。」

我回答,「妳自己覺得呢?」


金絲雀流露出一種矜貴和高潔的神情,「我覺得,我很快樂。讓很少有人關注的議題,被人發現。我們的世界,很溫暖,也可以很冷瑟。」


那就好啊,金絲雀。這就是妳之所以存在的價值。這個世界,需要有一面明鏡,映射出兩極、透析出真實又全觀的能見。


幸好有獵豹和金絲雀,激發出我所有的偏頗,才造就了我如今的多元,碰到任何極端的人事,都不會使我膽怯、動搖。這也是我一直很想跟新手主管分享的歷程,可能,你不是自願走到管理的職位上,和我當初一樣,或許形勢比人強、也或許沒別人了,只能自己上。


新手主管的勞苦,除了求事好,還多了人和利的權衡,因而使我們感覺煩躁、以及冤枉,特別是遇上諸如獵豹和金絲雀之流的異類,更是有苦難言。


但是,這些苦,反而是我現在最感念的,同溫層的領導,不叫領導,充其量只能算是共事,當學會求同存異的折衷與兼容,便能真正激發團隊的多樣性,從而把空泛的領導,落實成為效能的管理、還有人性的統御。


最後,謝謝遠見、商周、經理人,對於「獵豹和金絲雀」的青睞,沒想過會獲選成為這些一流媒體的書摘,全文連結放在以下留言處,無論你是新手主管、獵豹、還是金絲雀,願能促進彼此的初淺瞭解,慢慢去察覺、進而擁抱差異。


共榮的基礎,永遠是共融。


#不辜負自己就是最好的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